我本來以為不會有憂鬱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憂鬱像是墨,起初只有一點烏
漸漸越暈越開,越暈越開,
到最後,整個水池染成黑。
看不見底,
看不見自己當初在清澈水面上
快樂的模樣。

國中的我隨心所欲,無拘無束,像隻騎著野馬的小牛仔,
雖然有些放縱,但很自由,很快樂。
那時迷上拍影片,跟朋友放學就隨興寫個腳本,拍到天黑才回家。
恨不得早點長大,多賺點錢,寫更多腳本,拍更好的片。
現在明明進了電影系,有能力做更多事,心裡的那個小牛仔卻死了。
死透了。

心裡住著一個滿頭糟髮的老翁,頭上戴頂牛仔帽,
他雖望著遠方尚未駐足的山巒,卻不願騎上馬奔向未知。
他說:
「我累了,我老了,沒能力做任何事。
我雖然還個精力充沛的牛仔,但馬兒老了,跑不動了,所以才到不了。」
其實,他是害怕自己從馬上摔下來,怕這一摔,再也無法到達夢想之地。
所以他才選擇躺在樹下,安然睡去,希望自己一覺不醒。

隔天,太陽升起,老翁看見了曙光。
「又是新的一天呢。」老翁說。
馬兒在旁邊吃草。
「算了,出發也不會到。」

每天他都有一個理由告訴自己放棄,漸漸他也相信自己做不到。
但山還在,他天天也都看得到。
這山,什麼話也沒說,老翁卻覺得山在嘲笑他。
笑他老了,笑他沒能力了,笑他沒人愛,笑他沒人在乎。
山卻什麼話也沒說。
老翁其實沒老,他還是個小少年,他有能力,有人愛,有人在乎。
但他病了,病透了。
病到沒力氣做事。
病到沒力氣相信。
病到不再愛這個世界。
病到不再愛自己。

我不知道為什麼會寫成一個老牛仔的故事。
本來只是偶發性的憂鬱,直到前天自殺未遂才發現自己病了。
讓我感到奇怪的是,自己平常還會搞笑逗人開心,但卻沒辦法心平氣和地面對內心。以前即使是不喜歡的課也會加減修完,現在連喜歡的課都隨便。看最愛的電影沒辦法專心,做什麼事都不能專注。
讀了很多心理學書籍,也知道正常人該做什麼、怎麼樣才能快樂,寫了篇很多相關心得,卻發現自己根本沒辦法做到那些事情。什麼活在當下,勇於付出,堅持熱情……我沒力氣做那些事。

這篇文章沒有結論,沒有架構可言,也沒有預設讀者。在這個無法表達自我,美好生活假象充斥眼球的社會,無可避免的就是憂鬱傾向盛行。
如果有類似情況的讀者能讀到這篇,知道自己並不孤單,那這篇文章就有些價值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63內容數
創作、愛戀、成長的絮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