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而時習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一位補習班老師。補習班老師在台上的教學就像一場表演。表演的好壞,有天分、有努力。沒天分靠努力,只能勝過有天分而不努力,卻贏不了有天分又努力的演員。所以,自稱補習班名師者眾,但能達頂者不多。
論語的第一句話:學而時習之。日文發揮到極致。学ぶ【まなぶ】、習う
【ならう】、 勉強 【べんきょう】意義有著細微的差別。純知識性的學習用「学ぶ」,技藝性需要熟練的學習用「習う」,為了達到某個要求,例如考試、測驗的學習用「勉強」。這應該就是論語的原意:學會了,還要時時刻刻練習。學生學習是如此,老師教學何嘗不是如此。
網路上有一句話:簡單的事情重複做你就是專家重複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贏家。大學時代修傅佩榮教授的哲學與人生,傅教授說他一年約有三百場演講。大一日文鍾芳珍教授要我們一句日文,聽著錄音帶,模仿日本人的口音,練習講五十次,面對日本人,才能不假思索地講出這一句日文。 情歌王子李聖傑唱成名曲《痴心絕對》唱了9998次。
以前剛入行,一整天從早到晚要上五個班,一周七天,三十五個班,同一內容,一周我上三十五次,當然下周有新主題,一年重複一輪。三十年下來,經典範例,台上講過500次以上。一般學校老師與現今不景氣下的補習班老師很難到達這個數字。量變產生質變愛因斯坦說:並不是我很聰明,而只是我和問題相處得比較久一點( It's not that I'm so smart, it's just that I stay with problems longer.)。這跟孔子說的溫故而知新,道理相通。我站在台上,每講一次,感覺會有一點點不同,下一堂課會進行調整。有些主題,上了好幾年,突然「頓悟(insight)」了新的感覺。直到今日,我都會反省檢討今天上課哪裡還有改進的空間,講義還可以如何更精進,同一套我還是有些新的體悟,還是會將課程進行微調,也許只是0.01%的調整。很多人覺得,你不是教30年了,講義不是都寫好了,教學不是都固定了嗎?大致上是對的,但永遠有進步空間。
自信與自大是一線之隔。有的老師自認為自己的教學很「完美」。既然完美,等於無須進步。我也追求完美,但我一直認為我的教學有進步空間,每一次上完課,我都會修改我自己的講義,那怕只是0.01%的進步。
受限於台灣的教育考試制度與場地的限制,我仍然認為我的教學離最完美的理想狀態有距離。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知識是有限的( Imagina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ledge. Knowledge is limited.)。Discovery頻道每一集的製作經費約為100萬美金,之前國科會願意出一小時10萬台幣的預算拍台版Discovery。如果我的教學能有一小時100 萬美金的預算,我有自信可以拍得比美國更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7內容數
    當補習班老師快滿30年了! 分享一些教育的心得與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