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站立喜劇(Stand-up comedy)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第一次聽到站立喜劇這個詞,是網路上流傳的博恩影片。本文不是要討論站立喜劇與脫口秀(talk show)或是單口相聲、落語的差別。
而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詞的時候,我覺得跟我站在台上的感覺有87%相似。
我認為在台上教學是一種表演,當然很多老師會不認同。我用比較中性一點詞來說,就是「幽默風趣」。
同一個教學主題,可以表現得中規中矩、一板一眼。可以枯燥乏味。也可以幽默風趣。
我看過某些老師,完全省力地教書:站在講台上,甚至坐著,拿著課本講,90分鐘在黑板上寫不到10個字,當然也就不必擦黑板。需要計算過程的理科能這樣教,也真的厲害。
我上課是融入(engaged and involved)而且也樂在其中(enjoy)享受笑聲與掌聲。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雍也篇第十八〉
所以當我看到博恩的影片,我有閃過去報名的念頭。
人人都可以當老師,就像小學生寫我的志願寫我想當總統的道理類似。
但是,好的教學很需要口才、表達能力。姑且不論這需要天分還是後天的努力。
PCK (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是對於某一專業領域該如何教學的知識。分成學科內容知識 (content knowledge, CK)與教學相關知能 (pedagogical knowledge, PK)。
有人把老師當作是一份工作。我也認識這樣的補習班老師。這是孔子說的第一層次:知之者[擁有學科內容知識 (content knowledge, CK)]。
記得大學時代,有同學為了在宿舍架一個網站,三天三夜幾乎沒睡。真的是發憤忘食、廢寢忘憂,只為了成就感。這是孔子說的好之者、樂之者。
想當總統者眾,但真正能當者少數。當得好,又是更少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7內容數
    當補習班老師快滿30年了! 分享一些教育的心得與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