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創業者的職業病:自律神經失調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好,我是柳靖,一個偽單親的全職媽媽,身兼自媒體創業家身分,是《國考驛站》品牌創辦人。
我在經營自媒體的過程中,自己深深感受到自律神經失調這種職業病對於自媒體創業者的影響,而我身為前勞動檢查員,對於職業病、職業災害這議題特別重視,目前網路上甚至連勞工主管機關對於自媒體網路經營者的職業疾病與風險都沒有多加研究與著墨因此,我決定寫這篇文章,抒發我的個人感受,並分享一些自己真實的故事和經驗。

自律神經失調是什麼?

自律神經失調是一種常見的職業病,其症狀包括:失眠、焦慮、頭痛、心悸等。這種病症通常是由於長時間的工作和壓力導致的,對於自媒體創業者來說尤其嚴重。
在我創辦自媒體品牌《國考驛站》的過程中,我也曾經遭遇過自律神經失調的困擾。
記得有一次,由於長時間的工作和壓力,我的身體出現了一些異常的反應,如心悸、失眠、頭痛、過度換氣…等。當時我非常焦慮恐慌和害怕,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得了什麼嚴重的疾病。後來我去看了醫生,才知道這是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從那以後,自己開始更加關注自己的身心靈健康,並學會了一些緩解壓力和焦慮的方法。

經營自媒體與自律神經失調之關連性?

自媒體創業者需要長時間的專注和努力,這種工作方式容易讓人忽略自己的身體和心理健康。而我身為前勞動檢查員,深知職業病和職業災害對於自媒體工作者的影響,因此我非常重視自己的身心健康,並希望能夠提醒其他自媒體創業者也要注意這個問題。
經營自媒體需要不斷地創作、編輯、發布內容、數據回饋……,這種工作方式很容易讓人陷入長時間的緊張狀態,進而引發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此外,自媒體創業者還需要不斷地關注網路熱點、追蹤數據、與粉絲互動等,這些工作也會增加壓力和負擔。
在我自己身邊朋友的經驗中,我發現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對於自媒體創業者來說非常常見。例如,有些自媒體創業者可能會因為長時間的工作而導致失眠、焦慮等問題。有些創業者可能會因為工作壓力太大而引發頭痛、心悸等身體不適。這些症狀看似不嚴重,但長期下去會對身體和心理健康造成嚴重的影響。

為何經營自媒體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自媒體經營會遭遇壓力包含不理性的酸民攻擊、同業抹黑……等,這些都會對自媒體創業者的心理造成負面影響。另外長時間的工作和壓力也會導致身體的疲勞和不適,進而引發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自媒體經營者遇到「自律神經失調」這種狀況該如何緩解呢?

當自媒體創業者遇到自律神經失調時,可以嘗試以下我個人常用的八個方式改善:
1. 學習放鬆技巧:例如瑜珈、冥想、呼吸練習等,可以幫助紓解壓力和焦慮感。
2. 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適當地休息和放鬆,避免長時間的疲勞和壓力。
3. 培養興趣愛好:進行一些自己喜歡的活動,例如閱讀、旅行、看電影等,可以幫助分散注意力和放鬆身心。分散注意力,是個不錯的緩解方式,我個人蠻常使用這個解方。
4. 保持適當的運動:運動可以釋放身體的壓力和緊張感,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和抗壓能力。我最喜歡騎著YouBike 微笑單車,從永和騎到新店;若真的感覺到焦慮非常,我甚至還會從新北騎到桃園中壢,還兼具運動瘦身的效果呢,此種暴騎方式只限非夏天喔。
5. 調整飲食習慣:適當地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避免過度飲食和暴飲暴食。有時吃太飽或太飢餓也會讓我覺得身體不舒服,身體會直接影響到當下的心情感受。
6. 與家人和朋友交流:分享自己的情感和經驗,可以獲得支持和鼓勵,減輕壓力和焦慮感。
7. 分享自己的經驗: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他人,可以幫助他人獲得啟示和鼓勵,也可以增強自己的自信和成就感。正因為如此,所以我現正在螢幕前認真打字,分享我的自律神經失調經驗給有相同狀況的自媒體人。
8. 尋求專業協助:如果自媒體創業者遇到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嚴重,建議尋求專業協助,例如心理諮詢、身心治療等。專業的醫療人員可以幫助評估病情,提供適當的治療和建議,幫助自媒體創業者恢復身心健康,重新投入工作和生活。其實自律神經失調這方面不只是只有西醫治療而已,大家可能不知道,其實中醫也有針對自律神經失調改善的療效。以我個人而言,我在看完幾次西醫之後,我會改看中醫,包含吃那苦苦的中藥粉與針灸。
在我自己的經驗中,身為媽媽的我,發現抱抱親親自己的孩子,聽孩子講校園生活也是一種很好的放鬆方式,尤其是看著小孩子那豐潤Q彈、富含天然膠原蛋白的兩頰,小孩跑跑跳跳時,兩頰還會上下晃動,這畫面讓我真的感覺發自內心的療育。
當我感到疲憊和壓力時,我會抱抱我的孩子,聽他講一些有趣的事情,這樣可以讓我忘卻煩惱,放鬆身心。此外,我也會在工作之餘,找時間進行瑜珈和呼吸練習,這些都可以幫助我紓解壓力和焦慮感,保持身心健康。

我想對自媒體經營者說的話

作為一個自媒體創業者,我知道這條路不容易走,但我們不能忽略自己的身心健康。
在經營自媒體的過程中,我也曾經遭遇過自律神經失調的困擾。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們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態,保持積極的心態和情緒,就能夠克服困難,走向成功。
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能夠提醒更多的自媒體創業者注意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並學會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適當地調整自己的心態和情緒,這樣才能更好地經營自己的自媒體事業。
大家若對自媒體經營的職業疾病與風險有些想法的話,歡迎在底下留言,我可以用以前當過勞檢員的身分,來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觀點。
自媒體創業者的職業病:自律神經失調
49會員
185內容數
公職、國考相關文字內容,歡迎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