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MA劍士看《蘭人異聞錄》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今天想為大家介紹一部漫畫:《蘭人異聞錄》,這是部講述荷蘭人、日本人、漢人、以及當時的福爾摩沙原住民部落之間糾紛的故事,作者Kinono老師在這部漫畫上的相關考據顯然是費了不少功夫,當時的住民是怎麼狩獵的?荷蘭人做了些甚麼?日本人做了些甚麼?當地居民又有些甚麼樣的文化跟習俗?我向來都很喜歡這種類型的作品題材,不過講了這麼多,最吸引我的還是第二集的封面:  最近這段時間,我都在研究荷蘭籍大師,Gérard Thibault d'Anvers的刺劍技術,封面的金髮男子雖然拿的劍有點特別,站姿跟持劍的角度可能是為了畫面好看,不過在我看來,這個持劍的姿勢倒是體現出了Thibault的特徵,刀刃的部分朝著左右兩邊,手平舉微微抬高,劍尖下落,我會買下這部作品可以說就是因為FB廣告上讓我看到了第二集的封面!站在圖左邊的Zachery右手抬高,劍尖下落  封面的金髮花美男是這部作品的男主角之一,菲爾,角色原型是Philippus Daniel Meij van Meijensteen,東印度公司派來台灣的土地測量師,土地測量?那肯定數學不錯,數學+劍術優秀?那配上Thibault肯定是有這麼點意思的,我喜歡這個人設。  不過我在下單買書之前還是有點猶豫的,畢竟人家是漫畫家,專長是繪畫,不像我們打劍仔,精力都投注在怎麼樣用劍打爆對方上,所以我先做好了放寬心胸看待的準備之後才買下這部作品,今天這篇文章,就是想把書中有關歐洲劍術的東西都整理出來,跟大家說說我看漫畫的時候都看到了些甚麼。  基於我自己的排序,下面述說的圖片順序不是按照漫畫集數,而是從第二集開始往回推到第一集,有興趣的人還請支持一下本土漫畫家的作品。看看這傢伙的配劍Darkwood Armory Pappenheim-hilt Rapier士兵腰上的配劍看起來是偏西班牙風格的Pappenheim式護手,兩側的Quillion比較長,不過比較常見的其實反而是S形的Quillion,義大利流派的刺劍會比較愛用S形,西班牙流派的刺劍比較愛用十字形。菲爾童年時期的帥師傅圖片出處:https://www.garthvincent.com/an-english-dish-hilt-rapier%2C-17th-century./  師傅手上那把劍我就找了比較久,後來找到最接近的應該是英式盤狀護手,不過那個劍形總覺得看著非常眼熟,我應該曾經在甚麼地方看過......蒙面俠蘇洛啊哈!原來是蒙面俠蘇洛的佩劍,難怪這麼眼熟!而且仔細一看其實連架式都有點像,對我們這些80年代長大的孩子來說,蒙面俠蘇洛是童年的熱門影集,有機會應該重新找來瞧瞧,雖然現在回頭重看大概會像前陣子看1612的時候一樣各種吐槽吐不完,不過這也不失為另一種樂趣!電影1612,有許多刀劍對打畫面的老片讀劍譜!孩子的教育不能等!  有趣的是,《蘭人異聞錄》裡面也有著跟1612類似的片段畫面,主角讀當時印刷的劍術著作,差別在於1612裡面讀的是Fabris,蘭人裡面讀的是Capoferro的Rapier&Dagger!電影1612讀劍譜的片段菲爾讀的Capoferro  欸,等等,Thibault的劍術是西班牙Destreza為基底的,跟Capoferro應該差異有點大吧?不過沒關係,我光是看到有作者會在漫畫裡面放上HEMA人閱讀的手稿就快高潮,以創作作品來說有著隨處可見的作者用心,這樣就夠了!船隻似乎是被海盜襲擊西班牙風格的Bilbo hilt副手搭配的parry dagger  圖片中來襲的海盜(?)有一格畫面是雙手拿著劍砍劈,其實這種劍只適合單手用,雙手用力砍會很容易讓劍身彎曲、缺損、甚至折斷,不過那些老式的歐美電影中也常常看到這種畫面啦,大概是因為道具太重單手用很累,演員畢竟不是專門練劍的。那個神祕的簍空......  我最不懂的其實是漫畫第二集裡面菲爾拿的劍,在一個奇怪的地方做了簍空,意味不明,不過話又說回來,Thibault用的Rapier簍空處更多就是了......手上保護更少的Thibault都能用這麼開心了,菲爾起碼還有半邊有盤狀護手擋著,應該沒問題啦(?)原書中的Thibault rapier hiltThibault rapier, Bellatore sword跟菲爾起爭執的另一位男主角  圖中看起來,菲爾先做了一個反側斬Reverse cut,然後打手,再把對手給絆倒,畫面畫得很不錯,但是這種作法應該會比較偏向side sword而不是rapier,rapier因為劍身比side sword長了15-20公分,斬擊動作會暴露出比較多的破綻給對手。這個在黑夜中出手救人的場景就很蘇洛了XD船上劍鬥,這邊的劍術對打邏輯我非常喜歡  到這邊應該就更明顯了,男主角用的劍術參考原型比較接近side sword,先是一個正側斬tajo,再一個反側斬reverse,接著近身後先用pommel擊暈一個人,再用左手牽制近身的另外一個人,把他放倒。使用pommel攻擊的技術在rapier中比較少見,不過我們這些練長劍起家的,近身到這種距離當然是拿pommel尻人啊!沒問題!Thibault rapier近身後該做的就是捅死對手  我們學習的劍術大部分都是以殺掉對手或是讓對手喪失反擊能力做結尾,不過劍術同樣也有如何讓對方失去反擊能力的技術,在中世紀以及文藝復興的年代,殺死對手並不是結束衝突的唯一方式,關於如何制止對手的技術,過去學日耳曼單手刀(messer)的時候倒是學了不少。ssseM既然對手拿了槍,我當然也有準備!副手佩槍,沒毛病!這邊看起來是強劍身卡住兵器然後繳械,長劍跟messer我是學過disarm,圖中的做法我自己是沒學過的,手法上可能比較像是小劍smallsword?不過其實這裡有個盲點,劍身長度越長,越不可能做到漫畫這邊使用的手法,人家小刀都能抵到強劍身的位置了,兩人之間的距離應該是沒有空間給菲爾做這種事......XD我自己是跟人玩過安全兵器的鎖鏈雙鐮刀,鈍器類的終究在安全性上有所侷限,太容易受傷比較沒辦法實際做真人對打,鎖鏈兵器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攻擊,為了看清楚對手的動作而保持安全距離反而會被吃死死。Thibault大師曾講過,純粹展現技術的優雅對決只存在於約定成俗的比賽場上,現實中的對決多半是野蠻的生死搏殺,不要在決生死的時候放鬆警戒,菲爾這時善用已經損壞的兵器,我覺得描繪得相當精采。圖中那名侍衛的姿勢,乍看起來有點像是軍刀的做法,把副手放在身後,不過稍微找了一下,義大利系的side sword其實也有這類似的站姿,看樣子單手使斬擊兵器比較會做這種事,Rapier反而會讓副手做好準備隨時拿出來用。Thibault曾說過不要隨便做parry,對rapier來講這種硬格硬架容易讓劍身損傷或是折斷,也很容易暴露出破綻,在軍刀或side sword的對打中就比較容易看到parry,當然比較不會用圖中的方式,不過真的沒辦法的時候該擋還是得擋啦,世事難預料。圖中的技術在許多rapier手稿中都有出現,不過漫畫這邊可能是基於畫面處理吧,菲爾的Girata走到一個會害死自己的位置去了!可以看到雖然系統不同,但是他們都是走向自己的out side以便在閃開攻擊的同時刺向對方,漫畫這邊雖然是從out side走,但是站位上其實會讓自己撞到對方砍下來的刀,幸好對方也砍空了,救了菲爾的小命!以上就是作為一個HEMA劍士,我在看了《蘭人異聞錄》之後會想講的事情,漫畫本身十分有趣,打鬥場面的對打脈絡很棒,作者的考據也足夠用心,單純就只是作為一個最近苦練Rapier的人,想要針對漫畫裡的一些畫面碎嘴幾句 :-p文章的最後就讓我用菲爾設定稿做收尾吧,不過話說回來,飄逸金髮+白襯衫+Rapier,這些組合不禁讓我想起之前Combatcon講師照片裡萬年不換的某人年輕照......。
  最近這段時間,我都在研究荷蘭籍大師,Gérard Thibault d'Anvers的刺劍技術,封面的金髮男子雖然拿的劍有點特別,站姿跟持劍的角度可能是為了畫面好看,不過在我看來,這個持劍的姿勢倒是體現出了Thibault的特徵,刀刃的部分朝著左右兩邊,手平舉微微抬高,劍尖下落,我會買下這部作品可以說就是因為FB廣告上讓我看到了第二集的封面!
站在圖左邊的Zachery右手抬高,劍尖下落
  封面的金髮花美男是這部作品的男主角之一,菲爾,角色原型是Philippus Daniel Meij van Meijensteen,東印度公司派來台灣的土地測量師,土地測量?那肯定數學不錯,數學+劍術優秀?那配上Thibault肯定是有這麼點意思的,我喜歡這個人設。
  不過我在下單買書之前還是有點猶豫的,畢竟人家是漫畫家,專長是繪畫,不像我們打劍仔,精力都投注在怎麼樣用劍打爆對方上,所以我先做好了放寬心胸看待的準備之後才買下這部作品,今天這篇文章,就是想把書中有關歐洲劍術的東西都整理出來,跟大家說說我看漫畫的時候都看到了些甚麼。
  基於我自己的排序,下面述說的圖片順序不是按照漫畫集數,而是從第二集開始往回推到第一集,有興趣的人還請支持一下本土漫畫家的作品。
看看這傢伙的配劍
Darkwood Armory Pappenheim-hilt Rapier
士兵腰上的配劍看起來是偏西班牙風格的Pappenheim式護手,兩側的Quillion比較長,不過比較常見的其實反而是S形的Quillion,義大利流派的刺劍會比較愛用S形,西班牙流派的刺劍比較愛用十字形。
菲爾童年時期的帥師傅
圖片出處:https://www.garthvincent.com/an-english-dish-hilt-rapier%2C-17th-century./
  師傅手上那把劍我就找了比較久,後來找到最接近的應該是英式盤狀護手,不過那個劍形總覺得看著非常眼熟,我應該曾經在甚麼地方看過......
蒙面俠蘇洛
啊哈!原來是蒙面俠蘇洛的佩劍,難怪這麼眼熟!而且仔細一看其實連架式都有點像,對我們這些80年代長大的孩子來說,蒙面俠蘇洛是童年的熱門影集,有機會應該重新找來瞧瞧,雖然現在回頭重看大概會像前陣子看1612的時候一樣各種吐槽吐不完,不過這也不失為另一種樂趣!
電影1612,有許多刀劍對打畫面的老片
讀劍譜!孩子的教育不能等!
  有趣的是,《蘭人異聞錄》裡面也有著跟1612類似的片段畫面,主角讀當時印刷的劍術著作,差別在於1612裡面讀的是Fabris,蘭人裡面讀的是Capoferro的Rapier&Dagger!
電影1612讀劍譜的片段
菲爾讀的Capoferro
  欸,等等,Thibault的劍術是西班牙Destreza為基底的,跟Capoferro應該差異有點大吧?不過沒關係,我光是看到有作者會在漫畫裡面放上HEMA人閱讀的手稿就快高潮,以創作作品來說有著隨處可見的作者用心,這樣就夠了!
船隻似乎是被海盜襲擊
西班牙風格的Bilbo hilt
副手搭配的parry dagger
  圖片中來襲的海盜(?)有一格畫面是雙手拿著劍砍劈,其實這種劍只適合單手用,雙手用力砍會很容易讓劍身彎曲、缺損、甚至折斷,不過那些老式的歐美電影中也常常看到這種畫面啦,大概是因為道具太重單手用很累,演員畢竟不是專門練劍的。
那個神祕的簍空......
  我最不懂的其實是漫畫第二集裡面菲爾拿的劍,在一個奇怪的地方做了簍空,意味不明,不過話又說回來,Thibault用的Rapier簍空處更多就是了......手上保護更少的Thibault都能用這麼開心了,菲爾起碼還有半邊有盤狀護手擋著,應該沒問題啦(?)
原書中的Thibault rapier hilt
Thibault rapier, Bellatore sword
跟菲爾起爭執的另一位男主角
  圖中看起來,菲爾先做了一個反側斬Reverse cut,然後打手,再把對手給絆倒,畫面畫得很不錯,但是這種作法應該會比較偏向side sword而不是rapier,rapier因為劍身比side sword長了15-20公分,斬擊動作會暴露出比較多的破綻給對手。
這個在黑夜中出手救人的場景就很蘇洛了XD
船上劍鬥,這邊的劍術對打邏輯我非常喜歡
  到這邊應該就更明顯了,男主角用的劍術參考原型比較接近side sword,先是一個正側斬tajo,再一個反側斬reverse,接著近身後先用pommel擊暈一個人,再用左手牽制近身的另外一個人,把他放倒。使用pommel攻擊的技術在rapier中比較少見,不過我們這些練長劍起家的,近身到這種距離當然是拿pommel尻人啊!沒問題!
Thibault rapier近身後該做的就是捅死對手
  我們學習的劍術大部分都是以殺掉對手或是讓對手喪失反擊能力做結尾,不過劍術同樣也有如何讓對方失去反擊能力的技術,在中世紀以及文藝復興的年代,殺死對手並不是結束衝突的唯一方式,關於如何制止對手的技術,過去學日耳曼單手刀(messer)的時候倒是學了不少。
既然對手拿了槍,我當然也有準備!
副手佩槍,沒毛病!
再度吵架的官配(X
  這邊看起來是強劍身卡住兵器然後繳械,長劍跟messer我是學過disarm,圖中的做法我自己是沒學過的,手法上可能比較像是小劍smallsword?不過其實這裡有個盲點,劍身長度越長,越不可能做到漫畫這邊使用的手法,人家小刀都能抵到強劍身的位置了,兩人之間的距離應該是沒有空間給菲爾做這種事......XD
碰上鎖鏈鐮刀與秤錘大大吃鱉的菲爾
  我自己是跟人玩過安全兵器的鎖鏈雙鐮刀,鈍器類的終究在安全性上有所侷限,太容易受傷比較沒辦法實際做真人對打,鎖鏈兵器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攻擊,為了看清楚對手的動作而保持安全距離反而會被吃死死。
其實應該沒有這麼容易折斷啦XD
撿起斷劍抵擋攻擊,再用頭鎚解決對手
  Thibault大師曾講過,純粹展現技術的優雅對決只存在於約定成俗的比賽場上,現實中的對決多半是野蠻的生死搏殺,不要在決生死的時候放鬆警戒,菲爾這時善用已經損壞的兵器,我覺得描繪得相當精采。
日荷大亂鬥
  圖中那名侍衛的姿勢,乍看起來有點像是軍刀的做法,把副手放在身後,不過稍微找了一下,義大利系的side sword其實也有這類似的站姿,看樣子單手使斬擊兵器比較會做這種事,Rapier反而會讓副手做好準備隨時拿出來用。
Achille Marozzo的side sword
結構上有點危險的parry
  Thibault曾說過不要隨便做parry,對rapier來講這種硬格硬架容易讓劍身損傷或是折斷,也很容易暴露出破綻,在軍刀或side sword的對打中就比較容易看到parry,當然比較不會用圖中的方式,不過真的沒辦法的時候該擋還是得擋啦,世事難預料。
600年前的Fiore老爺就講過可以踩人劍了,很史實!XD
Nooooooooooooo走錯邊啦!
  圖中的技術在許多rapier手稿中都有出現,不過漫畫這邊可能是基於畫面處理吧,菲爾的Girata走到一個會害死自己的位置去了!
Capoferro所描述的做法
Thibault描述的做法
  可以看到雖然系統不同,但是他們都是走向自己的out side以便在閃開攻擊的同時刺向對方,漫畫這邊雖然是從out side走,但是站位上其實會讓自己撞到對方砍下來的刀,幸好對方也砍空了,救了菲爾的小命!
菲爾如果用這個方式就會安全許多XD
  以上就是作為一個HEMA劍士,我在看了《蘭人異聞錄》之後會想講的事情,漫畫本身十分有趣,打鬥場面的對打脈絡很棒,作者的考據也足夠用心,單純就只是作為一個最近苦練Rapier的人,想要針對漫畫裡的一些畫面碎嘴幾句 :-p
菲爾的設定稿
  文章的最後就讓我用菲爾設定稿做收尾吧,不過話說回來,飄逸金髮+白襯衫+Rapier,這些組合不禁讓我想起之前Combatcon講師照片裡萬年不換的某人年輕照......。
文藝復興時代的西班牙刺劍術中,有著各種線條複雜,如同魔法陣一般的圖畫,據說這些圖畫都與劍術奧秘汲汲相關,這些透過幾何學建構的劍法究竟長怎樣?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Gerard Thibault 的生平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鳥山明驟逝| 急性硬腦膜下血腫| Acute Subdural Hematoma SDH|創傷性腦損傷|五大危險族群日本知名漫畫《七龍珠》、《怪博士與機器娃娃》作者鳥山明,本月1日因「 急性硬腦膜下血腫 」離世,享壽68歲。 鳥山明以他的代表作「七龍珠」贏得了全球觀眾的喜愛,他的早逝是整個漫畫世界的巨大不幸。本篇文章中,我們將探討「急性硬膜下血腫」的相關知識⋯⋯
Thumbnail
avatar
冰兒
2024-03-09
HEMA的段位考試介紹與心得歡迎來到歐洲歷史武術(HEMA)的段位評估考試的歷史之旅以及現代HEMA評估考試的變化!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深入探討HEMA段位評估的起源以及它在現代的演變。
Thumbnail
avatar
Arme Fortezza di bambù-竹堡劍修會
2023-10-30
〔諮詢小記事〕看見真正的自己,才能愛回真實的自己🥰但後來男友對待小J的態度卻越來越冷淡,兩人甚至完全沒有見面,兩個月過後小J無法再忍受,主動提出希望能與男友見面溝通的想法; 沒想到男友卻在這時候直接提出分手,小J大受打擊,無法理解跟接受與男友沒有經過任何溝通及努力就直接分手的結果,並陷入嚴重的情緒低潮中...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3-10-02
絲塔看電視{做自己的光}21-30|錯就錯了,但是堅持做自己這件事什麼時候都不能忘絲塔沒事就看電視,追劇追動漫追綜藝,螢幕裡的世界好快樂,吃早餐時哭到不能自己,吃午餐時笑到每叮每噹,對著螢幕叫囂謾罵、花癡氾濫,情緒起伏之大家人習以為常。絲塔散播快樂散播愛,用幽默搞笑的方式分享喜歡的影視娛樂作品,當個快樂的電視兒童!
Thumbnail
avatar
電視兒童可莉絲塔
2023-09-04
絲塔看電視{偷偷藏不住}1-5|趙露思陳哲遠,暗戀這件事每個人都有吧!絲塔從小就很愛看電視,沒錯我不是出生在喝奶配平板的年代,而是經歷過胖屁股電視跟電腦的人,劇看完了看綜藝看完了看動漫,無所不看,總稱看電視,也當作懷念不停看電視的小時候
Thumbnail
avatar
電視兒童可莉絲塔
2023-06-26
看是看不見存在 我努力去找尋森林裡, 最美麗的那一片葉。 而哪個海灣的空氣, 最浮現太陽,此時此刻溫度。 只有天空才能懂得, 漂浮在海上的一點點光亮, 因為那隻蝶, 炫耀的色彩,只有我懂。
avatar
早茶
2023-03-19
【與療癒相遇的故事隨筆19】 : 靈氣祝福 : 是相信&是看見的智慧~(含個案回饋)🍀🍀🍀fumi老師:❤️❤️❤️ 🙏🙏🙏這次個案預約做遠距靈氣療癒的時候,清晰的看見客戶的生命課題~!!讓我再再再次深深相信來到我面前的客戶,都是一份極為難得的緣分。感恩你的來到~讓我再次體驗靈氣的睿智❤️❤️❤️ 🌿 【療癒客戶】: 家管 🌿 【問題】: 困擾將近二星期的頭痛 1.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3-04
【生命教育】比成績更重要的事:看見孩子的厲害 (高小篇)「教學的基本功:重點、難點、落腳點、興奮點、應用點——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尋找學生的閃光點。」(葉祖賢) 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在一月為全校學生舉辦連續四天的創意學習週:「犀遊記」。是次活動改編自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從「犀牛國」的危機說起。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3-03-01
【生命教育】比成績更重要的事:看見孩子的厲害 (初小篇)「教學的基本功:重點、難點、落腳點、興奮點、應用點——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尋找學生的閃光點。」(葉祖賢) 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為全校學生舉辦連續四天的創意學習週:「犀遊記」。是次活動改編自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從「犀牛國」的危機說起。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3-03-01
我是看見細菌了嗎?印象中我還沒上幼稚園的時候,家裡是開麵店小吃,我很喜歡模仿大人的行為,主動幫忙打掃與洗碗,不管我做的對不對父母也都放任我隨意發揮去玩,只要我別受傷就好了! 原來那些奇形怪狀的圖樣還有觸手會動的是微生物
Thumbnail
avatar
yuexin38
2022-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