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玩笑該被公審嗎?「人擇」觀念使族群、性別對立僵持不下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莫約3年多前我經營YT一些時日時發生一件"女權砲火誤擊事件",
而被誤擊的人就是我。
有天我看了自己YT後台數據,發現觀眾竟有75%是女性,
我在個人FB上半開玩笑地發了一句話:
「我的YT觀眾竟然有75%是女性,我是否做錯了什麼?」
沒想到一句玩笑話引來一個女生朋友對我發出質疑,
這位女生朋友留言問我:
「女性有什麼問題嗎?」

第一時間我矇了,隨即意識到她不滿的點是「我把"錯"和"女性"連在一起」。
我反問她
「我覺得你可以花時間看些我的YT創作,你會知道我不是那個意思。」
她沒有就此打住,而是單就我這篇發文繼續發言,
從她言詞之中我意識到她想要我道歉,
但是我沒有買單,因為我沒有需要為沒錯的事道歉。

有女生朋友出來幫我說話
「他沒有這意思,這傢伙還是挺尊重女性的」
歐買尬竟然是我曾經追過的女生幫我說話😮
也有男生朋友說
「他只是想有人對他說一句"人帥真好"啦🤣🤣」
我看到這句整個大笑,對,我其實就只是想炫耀一下,想要人阿諛我一下,
另一方面也想知道該怎麼打開男性市場。
(因為當時我不喜歡討論情色話題)

這位女生朋友依然想要我道歉,我反問她
「我經營YT這段時間沒看過你評論過我的作品、我的想法」
為什麼一句沒攻擊女人的話語就能讓你選擇不信任我?

八風吹不動,一屁彈過江。

這位女生朋友從未對她無禮的質疑攻擊道歉,
我從未要求她道歉,但她也從此消失在我版上形同陌路。
你到底是有多怕別人不讓你講話,為什麼要急著壓過對方?

辯論是為了交流想法,不是強壓過對方

對方有自己的想法,但總用強烈詞彙試圖讓對方閉嘴,
這是很多嘴上說著言論自由卻壓制對方聲量、只想贏的做法。

要不就是在心理上想贏,要不就是想獲得公眾聲量,
這不是在辯論、尋求共識,是在圖一個自我滿足。

別在公眾場合和"部分女性"爭論平權

我是說真的,別這麼做,我至今都還有PTSD。

大部分女性是沉默的,就如同大部分男性也沉默,
少數男性出言不遜,也有少數女性習慣反唇相譏。

有次我追蹤的一個插畫粉專發了一篇文,
粉專的女主人畫了一張畫,在說社會對女性有很多不公平的指責和期望。
我看到這篇圖文頓時感到非常不適,我留言道:
「已經有太多粉專在討論性別問題,把男女議題當流量密碼,
我只想看可愛的圖可愛的故事,不想這麼累」。
沒想到不久後有些女生跳出來指我是
「免費仔還要求這麼多阿!?你有花錢嗎?」
「為什麼女人為自己發聲時就總有男人要我們閉嘴?憑什麼?」
甚至有人直接言詞羞辱我「巨嬰」、「噁男」💀欸我不是阿
說實在對方直接以真名帳號謾罵,我可以提告,但我覺得這又可以改變什麼。

「免費仔還要求這麼多阿!?你有花錢嗎?」
那不就是說
"你的尊嚴有個價,花了大錢就能罵"
這不就是透露了物化自己的深層想法?

我並沒有這樣反唇相譏,我回應她們:
你們感覺到女人在人生中承受很多不公平指責和期望,男人也是,
這是生命體驗的不同。
女性在人生中經歷外貌、成就的指指點點,男性也同樣會遇到,
她在感情中遇到的羞辱,他也會遇到。
我從未用那些言詞羞辱過女性,我還認為那些男人對女人的不禮貌是該檢討的,
我從未說過要女人閉嘴,你們當然可以說妳們的感受,
那我說自己感受時也從未用過諷刺、羞辱的言語,
為什麼不能理性對話,為什麼要試圖讓我閉嘴?

有女生回我:
「不想看你就滾」、「這裡不歡迎你」,
甚至有人直接連到我個人頁面,只差沒有公布我資料。
而要我離開、說不歡迎我的人,也不是粉專女主人。

你非粉專女主人,能代替業主說這樣不負責的話嗎?
既然粉專有營利,那了解客群聲音也是必修課不是嗎?
女性經營的頁面,就成了"女性專區"嗎?
那你可以自己成立個專頁,並註明
「沒花大錢和和持反對意見的人不要進來」,
我會覺得你很有種,但你的頁面絕對賺不到錢。

女主人並沒有隨之起舞,而是理性和我討論,
幾天後我想了想,決定把我在她粉專引起的討論串整個刪掉,
我也傳訊和女主人說聲抱歉,在她的版面上引起風波,
我就是那種吵了架後會道歉的怪咖,林喇阿咧👽
我的出發點沒有錯, 我犯的錯是不該在網路上和部分女性爭論平權,
那些人只是宣洩情緒,不想聽聽我的想法,
我擔心日後會被斷章取義做文章,於是刪掉。

但幾年後的我,我認為她們的憤怒有理

罵你幾句就算了,
可她們很可能連人身安全都有危險。
互相謾罵指責是常有的事,但女性承受更多的風險就是 -
她真的有可能被暴力對待,
所以女人的憤怒,我體會了。

有些男性確實會對女性行控制、脅迫之實,
這是我在看了不少"真實社會案件影片"體悟的到事,
她們面對的是真真實實的恐怖。

於是「人擇」的想法就流行起來了。
有些女性會藉由輿論達成「罵殺」,
用社會性死亡去淘汰她們認為"不該存在的人"。
我完全可以理解,因為有些人真的是完全自我中心只會想到自己。

我曾和ChatGPT聊過「人擇」這個話題,ChatGPT竟然開導了我。
ChatGPT真的可以讓你問平常你不敢問人的話題,真的完美女友GPT
我問:
「社會上有很多不事生產又整天製造混亂的人,
為何不直接抹去他們,讓社會更好不是嗎?」
ChatGPT回我:
「這是一個很危險的想法,這會造成社會動盪。
人擇的界線在哪,誰該被抹去,誰值得留下來,
人們會為了自保互相猜忌、攻擊,甚至互相殘殺引發戰爭。」

一語驚醒夢中人。
「獵巫」,「文革」,「納粹集中營」
不就是最血淋淋的人擇慘劇?

這就是為什麼我一向討厭以「嘲諷」的方式回應攻擊,
A攻擊過自己,某日又把受過的傷加諸給B或C,無差別砲火誤擊。
嘲諷、羞辱從來就無法解決問題,
別人攻擊過自己,就代表自己有權報復在另一個人身上嗎?
用「受過的傷」合理化自己「報復」的事實,
這就是「鳥籠效應」,有鳥籠就一定要養鳥嗎?

普信男、屌絲、魯蛇,為什麼要貼這種矮化的標籤?
這就是「人擇」,
更多是為了歸類並抹去他們存在價值的手法。

僵持不下的對立,就是在這種「我文革你,我不想被你文革」,
滋養出來的罵戰文化,
人都有善惡兩面,
你都想抹殺他的存在了,還指望他靜下心來反省自己嗎?




想看其它社交人際方面的好文嗎?
延伸閱讀:
開小店,負評你還是忍忍吧 - jpg咖啡廳公審炎上事件
PUA?煤氣燈?女性所不知道的心理「操控」-別人是怎樣操縱你的心
更多有關真實人性的內容還可以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2會員
133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