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A?煤氣燈?女性所不知道的心理「操控」

2022/07/06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1944年 Gaslight《煤氣燈下》
先說一下,封面圖的這句「你"有病"你知道嗎?」
並不是指正在觀看的你有心理疾病,而是指煤氣燈心理操縱者慣用的手法,
即是讓受操縱對象自我質疑,藉此讓對方唯命是從。

我們現在很常看到有人會說「職場PUA」、「我好像被PUA」這種說法,
把PUA當作動詞在用,意思是指「我被心理操縱或心理打壓」了。
這樣的誤用我覺得也沒什麼大礙,其實很多詞也都意外地產生其他用法,

而且,反正真正懂PUA的人很少XD

不過小小正名一下,PUA全名其實是Pick-up Artist,台灣翻作「約會達人」或「把妹達人」,其實就是泡妞學,讓男性學會如何讀懂女性發出的訊號,何時該進何時該退的約會技巧。
你在美國影視作品或外國人留言中也會看到Pick-up lines這個詞,意思是「搭訕台詞」。

男:「Just want to tell ya. You are the most beautiful woman I've ever seen.」
女:「That's your pick-up lines?」
男:只是想跟你說一下。妳是我見過最漂亮的女人。
女:這就是你的台詞?

其實PUA原意是好的,它讓許多男人不要去誤觸女人的雷區,讓善良有實力的男性不會因為笨拙地接近或相處方式,因為女性會本能地排斥一些特定行為或肢體語言,這是長久自然演化出來的篩選機制。
更適當的互動方式,讓女性不會唯恐避之不及,約會、交往也更有趣順利。
但就像金庸小說裡的武學一樣有多種流派,自然也有人把PUA用在不好的地方,發展出另一種"邪派",下面我會繼續提到。
小勞勃道尼說他年輕是把妹高手,我相信是
有美國團隊採訪小勞勃‧道尼居住的豪宅,他在採訪過程中就有說「Pick-up Artist」這個詞,在影片中的4:22附近,我已經幫你定位好了~

像是2005年的《全民情聖》在說的就是PUA的故事,只是當時PUA這個概念太過前衛,所以PUA這個字沒有出現(應該吧),而是感情教練這樣的稱呼。
我最討厭這種白底的圖片,有夠像直接從文章長出來的一樣
沒有人想過這傢伙會在17年後在奧斯卡典禮上直接揍人

威爾史密斯飾演的Hitch在電影中就是一個「感情教練」,
他的客戶Albert愛上一個高不可攀的女人Allegra,
Allegra論外貌、地位、身材,都是Albert無法觸及的,另一個世界的人。
在威爾史密斯的指導之下,Albert竟然在諸多"看起來"比他優秀的男性中勝出,
最後贏得Allegra的心。
而為什麼他能勝出?因為"看起來好"並不一定是最好最適合的,
有許多人有優秀的物質或外在條件,但心理素質卻很差,
另一方面,有許多男性「可視條件」或許不好,但心理素質比人優秀,
這些人就是人們常說的「潛力股」。
不是那個小英
1988年的《最佳女婿》就在講潛力股勝出的故事。
莫少聰、周星馳、張學友飾演的風水師賴布丁、髮型設計師陳開心、服裝設計師紀浩仁周旋在張敏飾演的阿英之間,阿英爸爸嫌棄最窮的莫少聰,阿英最後選的卻是莫少聰,他也在多年努力後身價倍翻。
《全民情聖》雖然在當時是很前衛題材,但很意外地它傳達了正確的價值,
它並沒有教導人們去操縱別人的心理,而是單純改變Albert互動的方式、肢體語言,讓女性對Albert產生不同的想法。
(左) Hitch (右) Albert
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可只有溫柔沒有用,你還得要讓女人想要認識你,
女人如果不想認識你,高帥富也是15分鐘out。
《全民情聖》傳達了一個極為重要的觀念,
PUA只是延長女人和男人相處的時間,不是控制、打壓女人的手段,
女性願意和你相處的時間越長,她才會發自內心愛上你,
Albert按照Hitch的指導,把自己的行為模式改變成另一種「成功的」男人,
他如願獲得了Allegra的好感,但最後Albert選擇做回自己,
選擇做回那個笨拙但真誠的自己,Allegra不但不排斥還愛上了他。
有些女生其實更喜歡胖胖的男性,我沒蓋你
PUA或許可以迷惑女性一時,但交往久了女人如果發現你「表裡不一」,
她還是會對你產生質疑,甚至飛快地對你失去好感。
因為女性天生就有「廢物測試」的篩選機制。
明明是個充滿匱乏感、不安,甚至居心叵測的人,
卻要偽裝成一個充滿自信、人脈豐富、生活經歷的人,言行裡會透露出許多線索,女生天生就有拆穿這些偽裝的本領,她可是有內建篩選機制。
我該學或了解PUA嗎?就像女子防身術
破魔師面具男,魔術破解後就不稀奇了
有些女生知道有PUA這樣的東西時,要不就是對它產生好奇,要不就是想防範自己被迷惑,所以有女生也想了解PUA,
以我個人的經驗我會說:

1. 女生不用學或了解PUA,因為妳天生就會PUA。(這點我接下來會解釋)
2. PUA就像變魔術一樣,妳了解原理後就難以享受了。
3. 妳其實不想了解PUA,你想防範的是「煤氣燈」。

我先從第二點開始講。
其實女生都了解,男人為了追求到妳,會用很多甜言蜜語、獻殷勤來討好妳,
大部分女生都非常聰明,她們心裡清楚「所有男人都會騙」,
她們只是在找一個被騙也心甘情願的對象。
女人常會說:「會不會好好講話」、「要懂怎麼哄女生」、「臭直男」,
這些就是在說,你的技巧要好一點,
這就是女人的矛盾心理,她說你不能有秘密,不希望你騙她,
但又要你說好聽話,有時候甚至只是她想聽好話,可以不用真實,
PUA的核心就是在搞懂女人的矛盾心理,
女:「寶貝我變成毛毛蟲你還會愛我嗎?」
臭直男:「為什麼要問我這種問題?」
我想靜靜。靜靜是誰!
什麼時候你該騙她,不該說真話,
什麼時候你該少講一點,什麼時候又該積極表達,
什麼時候可以親她的嘴,什麼時候該離她遠一點,
你開黃腔好油好膩,不開黃腔又正經八百好無聊。

PUA就是搞懂女生哪種狀態應該用怎樣的應對,才能給女生她想要的「感覺」,
她有時候嘴巴上說要你陪她,但你真的一直把時間花在陪她,她反而會膩,
人有時候就是搞不懂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女生又特別有這樣的狀況,
因為大部分女生情緒起伏比男生快、又大,所以女生真的有30公分,
這是天生生理的差異。
很多時候女人真的像貓,男人像狗
如果女生學了PUA,妳就會感覺「他好像故意在忽冷忽熱」,他現在在玩把戲,
甚至妳會先入為主地覺得對方就是在用招數,而不是真心和妳互動,
這兩種都是在破解魔術,
妳已經知道花會從哪個口袋「變」出來,妳又怎麼會有驚喜?
妳已經覺得變魔術就只是想騙妳,妳又怎麼會期待它?

再講回第一點,女生天生就會PUA,
而且,PUA就是男人從女性身上學到的、悟出來的法則

前面的《全民情聖》有提到,
女人會用各種方式,從各種線索中判斷男人是否「表裡不一」,
而這個行為模式就是PUA,是女人長期演化出來的篩選機制,
它會幫助女人篩選掉那些只靠情勒、打壓、裝模作樣,
事實上沒辦法提供實質價值、缺乏生活能力的男性。
有一句話你絕對聽女生朋友或媽媽說過:
「妳要好好觀察這男人」、「用一些方法測試看看他」、
「妳要給他點顏色瞧瞧,不要讓他太得意」
很多男性其實會忽略這點,
女性會在聊天時交換這些情報,互相分享心得,
你以為她們是在講八卦而已嗎?
沒有,她們用一種你聽不懂的形式在「討論戰術」。

而為數不少的臭直男(笑)聚在一起就是,
「欸等下要幹嘛?打球阿幹!」
「那妹很正欸,有沒有IG啊?」
「那女的身材有夠好,喔那個屁股我可以。」
人家在討論戰術,我們男人在講幹話,難怪一上情場就被女人打趴,
人家心理組合拳都不曉得練多少招了。

女性的測試就是一種PUA,
男性學的PUA是泡妞學,女性的PUA則是挑男學,
男女各自用彼此相異又相吸的特性,或迎合或挑戰對方的感官,
就像跳探戈一樣,不會跳的人就無法成為舞伴。

第三點,你想防範的其實是「煤氣燈」。
我心深愛的國王
2015 Mon roi 《 我心深愛的國王 》
這部《 我心深愛的國王 》就是在敘述一個現代煤氣燈的故事。
男主角喬治歐是一個有錢有趣又有生活品味的餐廳老闆,
女主角湯妮是一位律師,像這樣在大眾眼中高智商的女性,卻被喬治歐虐得死去活來。
她和前夫喬治歐的感情充滿爭吵,喬治歐總有理由反駁湯妮的論點,
面對兩人意見相左時,喬治歐總會強硬到讓湯妮覺得自己才是錯的,
他會把自己的行為美化,再讓自己站上道德制高點去矮化湯妮的心理地位
當喬治歐犯錯、吸毒、從家庭中缺席,湯妮忍受不了向他提出離婚時,
喬治歐又能理直氣壯地說:
「你當初跟我搭訕的時候,就知道我是一個怎樣的人,我和你平時在圖書館裡遇到的男人不一樣,是你開始這段關係。」
喬治歐總是擅自做決定,又壓制湯妮的想法,處處表現他強烈的控制欲,
憑著把黑說成白、推託過錯的能力,又對湯妮軟硬皆施,
加上湯妮和喬治歐的性生活相當美滿,
湯妮像中毒了毒癮一樣,平時能言善道、理智的律師能力完全被擊潰。

喬治歐正是運用了「煤氣燈」的手段,
讓對方認為自己才是犯錯的那個,擾亂、擊破對方的認知,
當一個人無法相信自己的判斷時,就很容易順從別人的要求,
我認為「國王」這兩字用得非常好,
因為煤氣燈就是權謀之術,讓人民認為自己有罪、有錯,必須跟隨國王的領導。
1944 《 煤氣燈下 》
1944年懸疑電影《 煤氣燈下 》,男主角安東先是讓住處對街的煤氣燈忽明忽暗,女主角寶拉發現後向安東提出質疑:
「我一直覺得對面的燈忽暗忽明,你覺得呢?」
安東說:「沒有啊,看起來很正常。」
安東反覆操控煤氣燈亮度,又不斷向寶拉宣稱「那燈很正常」、「你可能有問題」,來擊破寶拉的認知,他最終目的是要把寶拉踢到精神病院,以繼承她家族的龐大遺產。

而煤氣燈其實無所不在,不只是在感情關係中,任何關係都會有,
有時候甚至是「無意」中使出了煤氣燈。

有些父母長輩會以"我是為了你好"、"你這樣不乖"這種話,來讓子女聽話,
職場主管老闆跟你說"你表現很差"、"外面工作很難找"、
"你對得起公司給的薪水嗎"、"公司已經對你很好了",
你的伴侶會跟你說"你這樣做是不愛我了嗎"、"你沒給我我要的感覺",
就連小孩都會在犯錯的時候先哭,用悲情攻勢軟化要處罰他的大人,
讓大人質疑自己是否處罰過重,心生愧疚。

煤氣燈其實無所不在,我們痛恨別人用話術用手段心理操控自己,
但也會有意無意對別人煤氣燈,
煤氣燈的本質,更像是
「因為立場不同,用來達成目的的社交本能,像是西洋棋、圍棋互相攻防的棋奕。」而道德就是煤氣燈的最佳武器

《我深愛的國王》裡的喬治歐以及《 煤氣燈下 》的安東這兩人就是很明顯的煤氣燈操作者,可比較麻煩的是,我們生活中絕大部分的煤氣燈都是
「介於有和沒有之間,出自私心但也夾雜著善意。」
除非結果揭曉,我們常常很難斷定到底是自己有問題,還是對方想控制自己。

以前我也曾經歷過一些職場煤氣燈,我明白是主管的管理手段,
但我觀察主管的為人,他過去在職場上結交的朋友還會時常在他的社群上留言、聊天,氣氛非常融洽,經營youtube三年期間與投入其他產業也讓我深感自己需要學的還很多,我不禁地想
「我可以把它看成是煤氣燈,我是否也只看到煤氣燈的一面?」
「職場管理手段、人際互相傷害如果是難以避免的,那我能不能淡化它?」

延伸閱讀:絕對好脾氣心法3
面對挫折,成功人士不是比較能抗壓,是受挫之後「重振的速度」
對抗脆弱,不是堅強,是反脆弱。

這是我幾年來歸納出來的部分重點:
1. 煤氣燈與否,或許不重要,要不配合,要不走人,乾淨俐落會舒服很多。
2. 知道對方的策略,知道自己的能力。知彼,你知道他的目的是什麼,
知己,你知道自己是對還是錯,知彼知己,你就不會心累。
3. 煤氣燈就是透過道德對錯來綁架受操控者的認知,你只要可以做到洞悉自己是對是錯,那就不容易被影響。
4. 冥想,非常好用。

願讀過我這篇文的所有人,都能從中獲得反脆弱的力量,
只要把挫折感的比重稀釋,你的思維就能釋放更多空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2會員
133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