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小店,負評你還是忍忍吧

2023/05/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就在昨天又發生一件「店家被給一星評論」而引起的公關危機事件。
一間在台北的咖啡廳有位女性顧客給一星評論,
並語帶暗示請大家選擇去別處消費,
而她的朋友也跟著給一星評論,在Google評論上給店家留下壞紀錄。
這樣的舉動讓店家爆氣,店家竟然肉搜出這位女顧客和她的朋友、家人,
並將她們的相片、FB頁面發到店家的IG上發動公審。
沒想到後來又有網友把店家的限時動態截圖發到爆系公社,
反過來肉搜、公審店家。

店家的google頁面湧入負評,網路上出現兩派聲音,
一邊認為店家肉搜並公審非常可怕,
一邊認為這位顧客也有錯在先,
現在一發不可收拾,變成店家形象危機。

"跟風洗負評"讓店家失去理智?

我猜,店家爆發的點是「非自身經歷的負評」。
這位女顧客的友人沒有到過店裡實際體驗消費,卻跟著留下負評,
這樣"幫朋友出氣"的舉動提油救火,
有沒有幫朋友解氣不曉得,但火確實燒起來了。

很多人都認為"評論自由"不會有事,但其實有可能犯法的!

「而針對這種網友只是「經過」就亂入、留下一星負評的行為,其實也並非「無法可管」!除了恐涉及刑事上的「公然侮辱罪」和「誹謗罪」;民事上,店家也可請求營業損失和精神慰撫金的損害賠償。但若依自身經驗給予負評,原則上則不會成罪。」-引用自風傳媒《在Google留1星評論會被告?法院實際判決曝光,1情況下竟民事刑事都有罪》。

雙方接著可能互告上法院,
顧客可以告店家「洩漏個資」、「跟蹤騷擾」或「公然侮辱」,
店家則能告非自身經驗就負評的那位「公然侮辱罪」和「誹謗罪」或民事求償,可除了跑法院曠日費時還可以怎麼處理這樣的事情?

業主視角的盲點

我和網友在社團裡討論, 有些網友說:
「其實我並不會被這樣的負評影響判斷」。

我認為確實是這樣, 業主從自己角度來看,"自覺被奧客"帶風向的時候,
心裡一定又害怕又憤怒,害怕生意會被影響,憤怒心血被人惡搞。
(當然我這裡並非直指這位女顧客就一定是奧客,
因為事發當下只有顧客和店家最清楚。)

但是其他的顧客也會在意嗎?
會跟著洗負評的人,本來會到你店裡消費嗎?
為何在盛怒之下「氣不過,闖大禍」?

公審不一定有理,最終也可能敗訴

過去也曾發生過「Bonica咖啡廳事件」,
某網紅到Bonica咖啡廳消費卻和店家起衝突,
遂在網路上慫恿大批網友抵制、灌負評,
店家則冷靜蒐證並公布監視器畫面,以情以法贏得大眾認同,
最後網路風向倒向Bonica,
網紅雖在兩天後道歉,但也挽不回形象。

所以,「公審」別人要付出的代價往往超乎自己想像,
因為最後「審」的還是法律,真的別「氣不過,闖大禍」

我認為遇到這樣的事應該有SOP應對,
該先問問自己,最簡單就是「6W1C法」,
Why, what, when, who ,how, where
加上 consequence - 後果。
Why
「我現在很生氣,我在氣什麼?」我氣的是被洗負評。
What
「我想要做什麼?」我想要發IG動態公審他。
Consequence
「這樣會有什麼後續發展?」
我想要網友支持我,可網友支持我的比率是多少?
我很有名嗎?我這家店很有名嗎?大家早就認識我了嗎?
大眾會站在我這裡嗎?
我肉搜公審別人,會不會犯法?
就算網友支持,我要付出的代價是什麼?對我的店有幫助嗎?
How
「除了這方法,我還有沒有其他選項?」
有沒有方法既可以保護自己,又不會犯法。

我想,分析到這裡就會有結論了。
大公司說錯話還有資本可以承擔虧損,
可小店形象危機呢?小店一次處理不好可就一蹶不振了!
所以開小店,負評你還是忍忍吧!
能做的操作還有很多,危機就是轉機,處理得好甚至能贏得口碑,
業主可要小心,你最重要的資產是你的形象
而你通常只有一次機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2會員
133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