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獨立成癮的我們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大概一直是個敏感的孩子。
從小就很會看臉色,也能從對方的話語和行為中,
捕捉到那些他們可能沒有想要透漏的訊息。

懂事之後,我就總是自己去消化、
處理那些生活上遇到的問題和情緒。

開始義務教育之後,我的成績都一直維持在中上左右,下滑的時候自己會說要去補習。因為家人自己的負面情緒在我看來已經太滿了,講出來大概只會引起不必要的麻煩,也擔心接收到的反應,可能會比遇到的事情本身還讓人心煩,所以在學校發生的所有不愉快,我從來不會和任何人說。

大部分的生活瑣事,舉凡煮飯、洗衣、換燈泡,到簡單故障排除,沒人教也不會想找人幫忙,往往看著就會了,然後在離鄉生活後逐漸熟練。

於是,久而久之,也就慢慢習慣了自己完成所有辦得到的事情。
而在某一段感情中,我也在非自願的情況下達成另一種層級的情感獨立。
對方讀書、準備考試的時間,實在太長了,所以在那段漫長的時光裡,他完全有正當的理由要我體諒,在背後當一個不吵不鬧,默默支持著他的人。

剛開始我也會感到無助、失落,我不明白為什麼,明明大家都在普通的談戀愛,只有我,被要求自覺的、當一個懂事的人,就像童年那樣。

想不到後來我卻漸漸習慣了。
開始適應自己過生活,上課、和朋友出去,想找他的時候忍耐,情緒不好的時候告訴朋友,然後在他需要我的時候陪伴他。

後來在某個非常無助的時刻,我才突然驚覺,自己好像在這樣的日子裡,漸漸喪失了依賴和求助的能力。

儘管我知道自己身邊有很多人,只要我開口,他們就會願意把手和肩膀借給我,但心中總有個聲音叫住自己:
「這真的有麻煩別人的必要嗎?」
「妳覺得自己是真的不行嗎?」

最極端的一次,是我自己一個人走進地檢署的時候。
這不知道能在孤獨量表排第幾級,我想可能比自己去開刀低一點(笑)。

雖然只是因為,在「可受公評」的事情上,因為曝光實情而被告毀謗,這種無法起訴的案由,但因為對方有一些精神問題,我擔心陪我去的人會跟我一起遇到麻煩。

我唯一開口的人就是前面提到的仁兄,然後,我被拒絕了。
嗯,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總之當我走出法庭,覺得自己又變強的瞬間,同時也覺得自己很有病,這種可能稍微有點安全疑慮的活動,還是應該要找人一起比較合理。事後也覺得,我怎麼就沒想想自己可能會有危險呢?一個人去然後出什麼事的話,朋友也是會擔心的吧。

現在我偶爾還會反省這些事,學習依賴別人、抓住等在那裡的手,
大概就是我要繼續修的課題吧。

如果有人也是這種有求助障礙的人,想要告訴你們:
「一個人走過來的日子,我們都是那麼的堅強,也那麼的勇敢。但其實,我們害怕也沒關係、脆弱也沒關係,偶爾也要懂得把一些生活的重量,讓別人一起分擔,一人一半,感情才不會散(?)」
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ucia_Ph
Lucia_Ph
我只是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什麼也不想帶走 : )______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