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卜師不是小精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則有點時間的事件讓我有點感想
每當占卜師自己,或是身邊週遭的親友發生重大事件時
總是會出現「這麼厲害,當初怎麼沒有算出來?」的質疑聲
彷彿把占卜師當作是全知全能的神一樣
在接觸命理領域之前,我也有過一樣的想法
『如果占卜這麼神奇,應該能夠預測到這些重大事件才對』
『如果沒辦法,是有什麼樣的原因嗎?』
這類的問題一直縈繞在心裡
直到遇見好的師傅引導我,才讓我對這件事情有自己的見解
其實能不能預測與實際上怎麼應對,基本上是兩件事情
透過各種的占卜工具,占卜師可以替案主找到不久未來後可能面臨的人生起伏
即便能預測接下來的起伏
每個人的態度、能力、準備度都不相同,造就的結果也不盡相同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如果能有足夠的勇氣與準備,來面對接下來的起伏
就算是劇烈的變化也未必會是壞事,或許有可能開創出自己的新天地
就像是好運氣不是憑空飛來的這篇文章說的,總是可以透過不斷累積自己的能力來提高面對好運的機率
我自己對於占卜的看法,主要是專注在「趨吉避凶」的概念上
了解之後可能會面對的人生跌宕起伏
搭配當下自己的客觀條件,替自己找出較好的應對建議
這是我比較能接受的占卜方式,也是我面對每個案主所希望自己能夠提供的幫助
由於希望自己能夠用客觀的角度給予建議
也就衍生出「占卜師適不適合替自己占卜?」的問題
在從事塔羅占卜的日子裡,一直有不少朋友對於「自我占卜」這件事情抱著懷疑的態度
有種都市傳說,覺得用塔羅牌替自己占卜是種禁忌
覺得若置身問題中心,占卜師會因為帶有主觀意識,而對牌有錯誤解讀
事實上,若是有經驗的塔羅師,應不致於讓這樣的問題發生
作為潛意識投射的工具,當然也可以替自己占卜
塔羅師若是因為替自己占卜而出現曲解牌義的情形
應該是要自我檢討,同時應該想辦法解決的
塔羅牌是中性的工具,透過實際互動來感受案主的心情
藉由案主親手抽出的牌來體現當下案主的困境
而塔羅師可以從牌陣中,中肯地給予案主貼切的建議
只要是經驗老到的塔羅師,不論占卜的對象是自己或是陌生人,大多可以發揮應有的水準
塔羅師深諳牌義,刻意曲解牌義牌義的狀況其實不多見
更多的情況,是像下述的例子『明知道該如何做,卻很難辦到』
日劇<持續可能的戀愛>中的女主角澤田杏花,是位事業有成的瑜伽老師
第五話中,杏花引導一群瑜伽初學者,學習如何聆聽自我內在?如何放鬆自我?
在完成瑜伽體驗後,杏花與參與體驗的骨科醫師日向明里有這麼一段對話
杏花:體驗之後感覺如何呢?
日向:不只全身舒暢,就連杏花小姐您說的話也讓人聽的很紓壓
杏花:可是我剛才說的那些,自己也很難辦到,這是瑜伽老師常有的狀態
日向:哈~就跟骨科醫師也總是肩膀僵硬一樣
(兩人相視而笑)
以自己的經驗來說,『面對問題且心中已有定見,卻仍想藉由塔羅牌給建議』的占卜中
塔羅牌所給出的方向往往都是中肯,但是自己卻想逃避、不願意面對的
身為一位塔羅師,不違背、不刻意曲解牌義是基本的職業道德
不過塔羅師終究難逃人性的一面,面對自己的占卜結果,也是可能讓自己變成一隻鴕鳥
讓自己落入自己設下的陷阱當中
『要相信,每張塔羅牌的出現都是有意義的,塔羅牌不會沒事給你一張無意義的牌』
這是我在學習塔羅牌時,師父不斷提點我的話
一個好的塔羅師會透過事情後續的發展,回饋到當初占卜的牌陣
盡可能挖掘出每張牌之間的意義組合,並累積這樣的經驗運用到後續的占卜中
在看似複雜的牌陣中找到好的建議,提供給案主當作之後的行為準則
占卜師並不是無所不知的神
我們只是藉由媒介(塔羅牌、星盤),來獲取更多人生知識
面對那些「這麼厲害,當初怎麼沒有算出來?」的言論
不需要過度反應,只要記得,我們並非無所不知
作為一個平凡人,我們有自己的極限,透過星盤或塔羅牌來探究不久的未來
不過是希望提供當事人更多的選擇,或是作為一個旁觀者所能給予的客觀意見
2會員
12內容數
記錄一些自己接觸塔羅牌的心得與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