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卜中的山道猴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爆紅的「山道猴子的一生」,引發不少討論的話題
有人說這是人生,有人從理財的角度切入
也有不少人討論在各領域中遭遇到山道猴子類型的人

我自己也在影片剛引起話題的時候,就把上下兩集看完
老實說把影片看完之後,我有一種滿滿的惆悵與無力
而這種感覺在替人占卜的經驗中,常常出現

有陣子,我喜歡看公視的「人生劇展」系列
通常採用的角色都不是大咖的明星
題材上也不是走曲折離奇、高潮迭起的路線
大多都是講述身邊週遭容易遇到的小人物與小故事
山道猴子也是類似這樣的類型

因為多是描述自己有機會碰到的事情
加上看節目的時候,幾乎是採上帝視角在觀看
往往在節目初期,就能隱約知道之後故事可能的發展
但是劇本已定,所以即便知道事情會往不好的方向發展
自己卻也無能為力,只能眼睜睜看著情況變糟糕
惆悵感與無力感也就從此而生

上述的情境,在替人占卜的過程中也會常遇到
不論是看星盤或是算塔羅牌,縱使自己給出妥當的方向與建議
但是從星盤或牌陣中的看到的性格缺陷
多少都會知道事情不大會往自己建議的方向發展
直到下回案主重新上門詢問雷同的問題,印證自己當初的猜測

多數時間裡,我都只能看著案主因無法改變的性格缺陷,導致相同的問題不斷重現
就跟看完人生劇展那般,這些狀況都會讓我有「無法扭轉問題」的無力跟惆悵
但我不大習慣直指導致情況變差的個性缺陷
畢竟那是案主「多年積累」的成果,要瞬間有180度轉變實屬不易
能做的只有盡量替案主找到轉變的契機,期待他能有所領悟,並做出改變

作為專業的占卜師,要學習把這些無力與無奈放下
涉入太深只會讓自己陷入泥沼,無法給出好的建議
我總是提醒自己,要盡可能鼓勵案主,正面的引導他找到轉變的契機


既然都提到山道猴子這部影片了
不妨從塔羅牌的角度來看看哪些牌可以體現山道猴子的主要特質

聖杯9:
山道猴子最常被提及的,就是主人公那種藉由物質炫耀來滿足自己的心態
聖杯9正是體現這個物質慾望的最佳代表
財主雙手抱胸,洋洋得意的炫耀成果,展現出得意驕傲的姿態
如果抽離背後那9個聖杯之後,也就沒有炫耀的底氣了
透露出所有的自信並非來自於本身,而是環繞自己的物質條件

逆位戰車:
一位好的戰士,具備優秀的戰鬥技巧,同時也能明確評估付出與回報是否對等
但顯然山道猴子的主人公並沒有這個能力
用著最初級的勞力與時間來換取改裝的資本,支撐自己不斷擴張的物慾
等到自己在網路上小有名氣之後,卻又誤判自己的優勢,恣意壓榨粉絲
對自己優勢的誤判就像是一個在戰場中失去方向的戰士
忽視自己技術不足,在戰場上橫衝直撞卻無法累積戰果
誤判自己能力,過度自信與輕率,到頭來一點戰利品也沒留下

逆位國王們:
不論在大牌或是小牌中,國王都是成熟堅毅的象徵
在山道猴子的影片中,關於人際關係與感情的議題
主人公總是用自大、固執、不願自省、強烈控制慾的性格來面對
就猶如一個喪失理智的國王,聽不進任何人的建議
不在乎他人感受,一意孤行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以上只是針對主要性格所發想的牌義
其實故事中還有很多小事件可以找到相對應的牌
以後還有機會的話再來補充吧

2會員
12內容數
記錄一些自己接觸塔羅牌的心得與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gcboy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塔羅牌的Prompt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占卜師不是小精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與時俱進的腦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讀書筆記-78度的智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我占卜準不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課二三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