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會有容貌焦慮?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你是怎麼對自己的外表產生概念的?

來,試著回想一下......
最早最早最早以前、最開始的時候,
沒有人告訴你的時候,你,覺得自己好看嗎?

我不知道大部分的人會得到什麼樣的結論,我自己是越回溯越模糊,然後我發現我在國中以前,對自己的外貌是沒有概念的。

為什麼呢?因為大多時候我沒有從外界得到評價,又或者有人評價了,我覺得對方只是隨口說說,所以當時,在我自己的概念裡,我覺得自己就是一個長相非常普通的孩子。

說到這裡,大概有人已經隱約察覺到,其實人對於自己外貌的概念,很可能大部分來外界,而非原本就知道自己長得怎麼樣。

我們向來是透過與社會的互動,去建立對外表的審美標準。
也許從模特兒、藝人的外貌,了解了這是大眾會覺得好看的樣子;也許從他人的言語、態度和行為中得到反饋,於是我們開始對人們眼中自己的樣子展生概念。

也就是說,外貌事實上是一種虛的概念,它沒有絕對的標準,也無法獨立存在
試著想像一下,如果世上只有一個人、或者世上所有人全都長得一樣,那長相就只會是一種毫無意義的特徵。

好的,現在你可能理解了,容貌是因比較和評價存在的,既然容貌本質上,是一種社會建構的概念,那應該也不難想像,這種概念不是穩定的

就像歐美喜歡健康膚色,而亞洲偏好白皙;過去流行紙片人,而現在流行比較健康的體態。這個標準會因為社會文化、時代背景不斷浮動。

我想這就是為何容貌焦慮會存在,我們一直在嚮往一個不穩定的共同目標,也許達到了一個,又會出現下一個,所以總在無止盡的追趕。

不妨好好地停下來思考一下,自己做這些努力,究竟想要得到什麼

如果想要被大家喜歡、得到認可和稱讚,
可能要想想,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需求?

如果是想要被特定的對象喜歡,可能要想想,這個人現在不喜歡你,他真的會因為外貌變化就喜歡你嗎?如果會,這樣的喜歡是你要的那種嗎?

當然,你自己覺得OK就是OK的。
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這沒有什麼對錯。

不過我想說的是:
我們為了他人的認可和評價去作出的那些改變,未必總是能帶來自己想要的結果,而如果結果不符預期,也有可能帶來更嚴重的容貌焦慮。

終究還是治標不治本。

但如果,我們能為了更喜歡自己去做出改變,
那我想這樣的努力是不會騙人的。

成為社會期待的樣子,也不可能符合所有人的喜好,成為某些人喜歡的樣子,可能也就相當於成為另一些人不喜歡的樣子,結果會如何,我們是無法預料的。

雖然每個人喜歡的自己,大概也很難脫離社會期待的樣子,但唯有為了成為喜歡的自己而做的努力,才毫無疑問的,能幫助自己喜歡上自己。

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ucia_Ph
Lucia_Ph
我只是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什麼也不想帶走 : )______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