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掛名推薦|一起穿梭500年的時空《寧靜海的旅人》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艾蜜莉.孟德爾(Emily St. John Mandel) 譯者|朱崇旻 出版社|臉譜出版
看到寧靜海一詞,不免讓我想起孔劉在2021年主演的《寧靜海》,該劇講述的是在2075年的未來,地球資源被使用殆盡,面臨末日危機,嚴重缺水,因此展開了神祕的登月計畫。
而艾蜜莉筆下來自寧靜海的旅人,出現在2410年,也就是說,或許在很久很久以後,人類真的有可能搬離我們居住的地球?我在閱讀的同時,心中不免對未來產生這樣的疑問,但我想這輩子大概也不會得到答案。(笑)
好的,故事始於1912年,由18歲正值年輕氣盛的英國貴族公子艾德溫揭開序幕。被放逐的他並未對人生感到失意,我個人覺得他倒也蠻享受離鄉背井的生活,沒有特別的煩惱,也不需要為金錢擔憂,只不過他始終無法在一個地方安定下來。
後來,當他來到一個叫溫哥華島的地方之後,被一片森林深深吸引,於是他決定一探究竟。就在那棵楓樹下,時空彷彿產生巨變,樹林間響起了不合時宜的小提琴之樂,艾德溫抬頭一看,他感覺到暈眩,等到他回過神來已經在沙灘上了。
來到教堂的艾德溫遇見方才在森林遇見的神父,並不是原本熟悉的那個神父,因此在交談之後心中不免開始產生疑惑,只不過在還沒來得及弄清真相時,神父已離開教堂。
艾蜜莉瞬間把時間軸拉到了一百年後,也是距離我們此刻最近的時代。一樣的楓樹、一樣的時空劇變以及一樣不合時宜的小提琴之樂又再次發生。
欸,到底是怎麼回事?竟然在不同世紀發生一模一樣的事件,更不可思議的是,接著在2203年,該事件被月球作家奧莉芙搬進了小說裡,那是一個關於末日與瘟疫的故事(也許很像此刻的世界),不僅在月球暢銷,連在地球也同樣受歡迎,只不過沒有人在意書中提到的事件,只有一個人非常好奇,那就是《偶然雜誌》記者,嘉柏瑞,而他的名字正好與奧莉芙小說中的主角同名同姓。
噢,天!我好喜歡這種懸疑科幻,超摸不著頭緒,我知道如果我再繼續分享下去肯定都把雷爆光光了。說真的,我覺得艾蜜莉鋪陳的手法是非常「寧靜」的,她沒有使用誇張到會讓人心臟蹦蹦跳的情境,一路讀下去都順順的,可故事的後勁卻非常強,強到讓我覺得再從頭讀一次都不會覺得浪費時間,不僅如此,故事最後的餘韻更是在我心裡縈繞許久。
其實我還想要聊聊艾蜜莉筆下的月球世界,我覺得那就是一個人造的世界,不論是陽光或是雨水,都不是如地球大自然一般的存在,也難怪2401年的嘉柏瑞會產生「假如我們生活在模擬實境,那我們要怎麼知道這到底是現實還是模擬呢?」
然而,穿梭了近五百年時空的時空旅人嘉柏瑞,在故事接近尾聲的部分輕輕道了一句「在模擬世界裡的生活仍舊是生活啊!」也成了我讀完這本書最喜歡的一段話。
無倫這個世界現在是如何,無論你此刻是否面臨失望或絕望,我們都不能放棄好好生活的這項選擇。或許我們都是時間的旅人,或許我們都曾與平行宇宙的自己擦身而過,但那又怎麼樣呢?如果此刻無法好好生活,那麼我們的過去與未來就只是虛幻的存在而已。
++謝謝詩玟的邀請掛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K會員
204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