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狼的孩子雨和雪》

2012/07/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預告
導演-細田守的作品,讓我印象深刻,之前的作品《跳躍吧!時空少女》及《夏日大作戰》,
都是相當讚賞的作品,風格蠻輕快且深入人心,誠心推薦!
延伸閱讀:導演細田守訪談
而本部動畫是有狼的故事,畫面風景取材仔細,許多山景湖面如同真實山林水景,
是同樣的細緻美麗。在動態的表現,如奔跑、滑雪場面也是相當流暢,
配合音樂的噸點,一氣呵成,如同跟著主角的第一人稱視線一同冒險,
其他還有許多香鄉村與務農生活,讓人重拾樸實的生活感動呢。
在此或許是為了凸顯身為人(父)母的辛苦,身為父親的角色,早早領便當了,
女主角的背景沒有多作介紹,否則想說至少有個後盾可以支援,
主題圍繞著背負獨自扶養的苦差事。
而在這樣的設定下,讓我們看到一個年輕的女孩如何把兩'隻'幼小的孩子帶大,
而孩子們特殊的獸性質,更是讓主角無法大方地向鄰居或是社福求援,
看著她一個人辛苦的料理柴米油鹽醬醋茶,以及下田翻土耕種等,
很難想像照顧小孩的細心事務,還有勞動的粗工都是一個女孩子家完成的呀!
延伸思考,或許狼小孩的設定可以投影至一些難以啟齒的特殊病症,
這樣的狀況是可能在現實社會的。
不能忽略的,在此看到一個很棒的特質,我不是指母親的負責,或是用心照養上,
欣賞的是主角很努力向上學的精神,即使是不熟的領域(比如種菜),
也願意去嘗試、去翻書,還有請教他人,亦即,
如果一個人的正面特質擁有'自我學習'的能力,我想再難的任務都可以戰勝!
當然就現實結論而言,很大的專業成份還是需要經驗跟門道補助,
這時候就要說心誠則有保佑,在此她也很幸運獲得鄰居前輩的協助,
才能收成相當豐碩的農作物。
另一方面,在養育孩子的成長歷程也有細膩的刻畫,
大漢的是女孩,但不因為是女生而比較柔弱,
從小食量大,活潑好動,喜怒都表現在身上,
承襲狼的一身好功夫,追逐獵捕小動物都不是問題;
(因上小學,希望跟女同學玩在一起,母親親手縫製花裙也是相當窩心呀)
反觀小漢的弟弟雖然是男生,個性卻是相對柔弱,
且是典型依賴母親的小孩,受傷需要安慰,
整體而言比較內向文靜。

變身的形式真是太可愛了
這樣子的天性差異,讓這兩位特殊體質的狼孩有了分歧之路,
姊姊因為外向開朗,所以選擇跟普通人融洽相處,
在一次意外事件後,更加確認自我不再'變身怪異'的想法。
弟弟則是在某次意外中,改變了自我懦弱的想法,
而在學校同儕環境裡適應不了,讓他加深了遠離人群,
改往大自然貼近的立場。因緣際會境遇是自然森林的前輩,
從跟隨中學習,獲得更多天地運行的道理,
是另一種知識的來源的醍醐灌頂。
我想本部最大的收穫,是母親的用心,無微不至的照顧是讓人感動又佩服,
同時也願意讓孩子獨立自主,往正確的道路行走,那離去的背影,
不捨的只是自我給予的關懷還不夠多,真摯肺腑之情在深山流水中蕩漾。
我們不能預期未來的幸福會有什麼突發事件,但把握當下的幸福,
每一天都回報給你最親愛的家人,是另一個平淡的後話。
主題曲聆聽 - おかあさんの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onda Liang
Honda Li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