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後悔生小孩?全職媽媽辭去公職的真實故事與反思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近年,公部門鐵飯碗工作似乎不如以往老一輩的所說喝茶看報,在民主政治氛圍下、資訊爆炸的時代,公務員的工作變的相當多元,預算不夠的組織還要身兼小編,經營政府機關的社群小編。
而我在自媒體領域看到了「翻轉公職」克莉爾這個品牌,克莉爾主述公務員辭職、商調、認識公職體系的文章,文字清新脫俗,也讓我不禁回想我這一路從考上公職到辭職的人生旅程。
我自己屬於比較大而化之的個性,也或許跟我在公職之前有很多私人企業的工作經歷有關,例如:科技業工程師、傳統市場賣菜、工廠女工、酒促、餐廳洗碗工、工地小妹……,各種百工百業我都做過,想知道我過去的故事可以聽國考驛站這集Podcast「家遭詐騙千萬,父親罹患精神病,台灣女工扛家計,不到30歲考上公職」,所以辭掉公務員對我而言就是個人生中N次離職的一個過程,也不會去太過於強調這一塊領域。
近日,以前的公部門基礎訓練同學私訊訊我,問我為何離開公部門、選擇辭職人人稱羨的鐵飯碗,而我在離開公部門後有沒有辭職後悔?其實這個問題非常多人問我,但我每當聽到這個問題,都會覺得這是問題嗎?因為我從來沒有後悔過。
為何我辭去人人稱羨的公務員工作?會不會後悔呢?
為何我公職辭職後不會後悔呢?那是因為我處於一個經濟無虞的環境狀態下,除了婚前我有做一些投資規劃外(房、股票、太陽能板…應該只有這些啦~,有想到別的再跟大家分享),還有我也非常感恩我的外子,他知道我在家庭與事業中的兩難,也跟我說外派家庭另外一半幾乎都是選擇辭職工作照顧家庭與小孩,在外子的建議與承諾下,我最終選擇回歸家庭。
因為經濟無虞的因素,加上我自己本身的花費也不多(我從不是個名牌控、在外子外派時,還把我名下的百萬車子直接過戶送給親戚),所以我從來沒有後悔過;反到是後悔太晚提出離職,浪費自己太多時間。
離職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因為我要申請留職停薪(依據公務人員留職停薪辦法第5條第6項),而長官因為人力調度不足,無法同意我的留職停薪申請,駁回我的公文簽呈,基於家庭的生涯規劃考量,所以直接選擇離職。
全職媽媽的人生轉折:從中央機關公務人員到全職媽媽的心路歷程。為了家庭和孩子,辭去了人人稱羨的公職工作,重新調整了自己的人生價值觀。
我過去曾經在政府中央機關擔任公務人員。每天穿著光鮮亮麗的OL裝、絲襪、窄裙是標配,搭上叩叩叩的擾音高跟鞋,每日與長官、乙方廠商開會聯絡,執行千萬預算的採購專案,帶領團隊編輯撰寫政府政策白皮書,陪同主管國會列席備詢、赴行政院開跨部門會議、執行總統/院長下午茶業務、處理APEC國際事務…。我很享受這樣的工作,也為自己的職業生涯感到自豪。
然而,當我生完小孩後,我的人生發生了巨大的轉變。
我丈夫因工作需要外派國外,在海外我必須獨力照顧孩子和家庭,丈夫的工作忙碌,無暇處理家務。我發現,工作和家庭與學業之間的矛盾和衝突讓我無法兼顧,其實當時已經請留停,最後辭職原因是因無法續請。我必須面對著家務、育兒和自己的生活,這讓我感到非常疲憊和困惑。
我記得那段時間,自己每天面對的就是個小怪獸嬰兒,不停地餵奶、泡奶粉、換尿片、發燒看醫生、煮飯,這是我當時成為全職媽媽的現實,心理常常湧現出「我好後悔生小孩!」的無助感。
當時我還在念台大碩士,有寫論文的畢業時程壓力,讓我感到非常辛苦和無奈。台北、東京兩邊飛,整個人搞得精疲力盡。當大家都很稱羨我能夠隨配偶駐外到東京生活,但我感覺不到一絲絲喜悅,去旅遊跟住在當地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加上語言不通及文化差異,我在東京的生活幾乎邊帶小孩邊哭,我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產後憂鬱症?
駐外生活原本想像的很美好,我可以就近申請東京大學或是早稻田大學English program博士學位,但最終我還是放棄了這個夢想,因為海外的保母費不是普通家庭負擔的起,東京保育園沒有人脈的幫助是排不進名額當中;不過我的原則是,我在放棄念博士的那一刻,人生就不會有後悔2個字。
後來我學會了如何合理分配時間,如何在照顧孩子的同時,完成自己的台大碩士學業。我也學會了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如何面對壓力和挑戰。
在盤整自己的時間資源後,加上無法續請留停,經過深思熟慮,我決定辭去人人稱羨的公職工作,成為一個全職媽媽。這個決定對我來說是一個巨大的轉折,我從一個中央機關人人稱羨公務員變成了一個全職媽媽。我必須學習如何應對家務、育兒和自己的生活,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挑戰。
起初,我很不適應。我總是感到自己在做沒有意義的事情,缺乏成就感和自我價值感。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我漸漸地發現,這個決定讓我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孩子,讓我更加了解孩子的成長。最重要的是,這個辭職決定讓我重新調整了自己的人生價值觀。
現在,我已經成為一個全職媽媽多年了。我不再穿著光鮮亮麗的OL裝,也不再和長官、廠商開會,但我開啟《國考驛站》這個品牌,無償幫助徬徨、焦慮的國考生上岸,人生很滿足和快樂。
也意外的從經營Podcast自媒體當中,創造了一些工作機會(曾有補教業者問我有無意願當補教老師),不過最終我還是推掉了,因為我的原則是一切以小孩為主(小孩子還小需要陪伴),工作時間如果會耽誤照顧小孩的話,小孩仍然是我的第一考量。
配偶與自己誰賺的錢多,就聽誰的為原則
在我辭去公職工作後,我和丈夫達成了一個共識:「配偶與自己誰賺的錢多,就聽誰的。」對於這方面我們都有共同的默契,非常的理性,畢竟我的丈夫與我都是超級不感性的魔羯座,也因為這個原則讓我們的家庭更加和諧穩定。
這個原則的背後,是我們對家庭和工作的不同追求和期望。我丈夫是個空中飛人,時常出差於各國;而我是一位全職媽媽,現在沒有收入,但是我負責照顧孩子和家庭,讓家裡變得更加溫馨和有序,孩子放學至少不會落入沒有人接小孩的窘境(我們沒有後援,長輩都有各自的事業與天空)。至於為何我後來選擇經營自媒體,那又是另外的故事了。
辭職後的人生:全職媽媽的我如何重新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和價值?
在辭職離開公部門之後,自己其實無所事事一陣子,約有2~3年吧!也可以說是Gap year,沉澱自己,當然這個大前提是我把小孩帶好,孩子快樂平安健康就是當媽媽最大的願望,過程當中歷經了Covid-19的疫情風波,東京疫情嚴峻,加上小孩在東京無法送托(其實東京的家旁邊有一間印度人開的私人國際學校,但一個月學費高達32萬日幣!)、也沒有長輩後援,我乾脆帶著小孩回台北過著偽單親生活。
回台灣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幫小孩找好學校送托,白天小孩上學之後,剛開始我是去報名自己喜歡、有興趣的課程來進修,美其名是進修,不如說是交朋友,交朋友才可以讓我不會在家憂鬱度日、東想西想,日子不管怎樣焦慮,走出去就對了!
我上過、進修的課程包含:英國TQUK專業咖啡師證照訓練班、腳底按摩、穴道經絡按摩、推拿整復、精油調製、芳療課程、補習托福;也有去當過短期志工,包含宮廟、赴日照中心幫老人按摩、小孩學校志工媽媽,不過宮廟那個志工工作,因為第一天就叫我掃廟門口的糕賽(狗屎),與當初說好的做行政庶務登記香油錢不符,所以我只做了2個小時就沒有再去了……,你也可以說我抗壓性不足啦!糕賽對我而言真的沒啥成就感就是了。
志工工作就跟找工作一樣,當你去做發現與想像有落差時,就趕緊逃阿……,不要再那邊瞎扯蛋騙自己能夠充實自我。
一直到某日,我的腳底按摩班同學,他的本業是在空英工作(就是那個彭蒙惠沒錯),對於傳播媒體有一些工作上的基礎,他知道我很喜歡中廣的廣播,幾乎每天聽,所以他推薦我做Podcast,他跟我說現在是台灣Podcast(2021)元年,現在去做就對了!
我自己在Podcast剛開始定位的時候,其實我最想做的是日本在地旅遊,原因為何?因為我旅居東京時,是個十足的日文文盲(沒錯!不會日文就直接住東京,連50音都不會~),所以日本旅遊、生活、文化一切相關,都是在博客來網路書店下單買的台灣作者日本旅遊書來參考。
這些書「沒看還好、一看昏倒」,每一本都是旅遊地點相似度極高,連東京港區六本木那種夜生活地段,也可以寫成東京最佳親子旅遊景點,有好幾回我按照旅遊書景點,推著推車帶小孩搭山手線,遇到日本社畜上下班時間,那種欲哭無淚的感覺讓我好想台灣,心中怪獸不斷怒吼著:「泥他奶奶的臭書、死書、爛書,騙我!(抱歉我爆文字粗口,但我想不到有啥更好的字彙形容我當時的憤怒)」我寧願在台灣騎50cc的污染環境小bubu,騎到一半還會放一聲驚天響屁的那種小烏賊,也不要跟你搭什麼粉紅泡泡日劇會有木村拓哉邂逅機會騙人的山手線電車。
以上抱怨完畢,因為我好想講一些真實不錯的優質旅遊地點,用旅居日本當地人的角度去說;而非長住台灣的人寫的碎片式紀錄文字。
現實與夢想差距甚大,當時遇到Covid-19,我直接在Podcast定位企劃構想畫了個大X。
Podcast定位企劃構想一切回到原點開始,我好像什麼都不會!但過去至少考上過國考,做了幾年公務員,還有被N個民眾罵過是國家米蟲,也考上了幾張證照,還有只用一個月的時間考上台大碩班,還是從理工科跨考文組!
好吧!我只會國考,那就開個Podcast《國考驛站》。
這天是2021年1月8日,《國考驛站》開張的第一天,一路就這樣做,做到現在。台灣最多公職國考生收聽的Podcast就此誕生……。
我好後悔生小孩?全職媽媽辭去公職的真實故事與反思
49會員
185內容數
公職、國考相關文字內容,歡迎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