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賣瓜】第三瓜:《友友:半個身體的滿滿幸福》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贈友的《生命鬥士的熱血志願》是我的第三本書嗎?我也搞不清楚了。
當時出版社只是想找個外編編他寫的自傳,但老實說,他的自傳......真不是人可以看得懂的,根本無法校稿,重寫還比較快。
於是我從外包編輯成了外包寫手,採訪他再寫下他的故事。也是第一本幫人寫的傳記。
初版書名為《生命鬥士的熱血志願》,幾年後再版,換了書名和封面,成了《友友:半個身體的滿滿幸福》——
出處:https://share.readmoo.com/book/638431
他12歲時半身癱瘓,本該怨天尤人,
卻用6年的時間在全台各地演講了500場,
他是打不敗的生命鬥士。
連新竹縣政府教育局、台中科學園區都爭相邀請,年僅二十的生命講師。
  一覺醒來竟失去了半邊的身體,卻因此找到生命的答案。
先天性腦血管病變,每兩千人就會有一個人發病。
贈友從沒想過會有那麼一天,一覺醒來自己的左半邊都無法動彈也沒有任何知覺……
那時他從病床上醒來,才知道老天跟他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從此他的人生從此被分為兩半,無憂無慮的童年,與之後在黑暗中長達六年的痛苦掙扎......
由於半身不遂,他在學校成為同學嘲笑霸凌的對象,於是他開始逃學,逃進了網路遊戲的世界,過著晨昏顛倒的日子,四年花了二十幾萬。直到有天聽到一向堅強的爸爸哭著對大哥說:「我真的很對不起友友,把他生成這樣子!」他才知道,原來他傷害家人傷得這麼深……
父親的眼淚與家人的耐心勸導,贈友才逐漸擺脫過去,重新找回自我,某日偶然在電視上看到歌手蕭敬騰的演唱,才回想起小時候對音樂的熱愛,於是開始學習使用六根指頭彈奏鋼琴,雖然很辛苦,但友友相信,自己總有一天也能成為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奇蹟。

作者簡介

陳贈友

1993年4月8日出生於苗栗通霄,父親是位外燴師傅,母親則是遊覽公司的負責人,是家中三兄弟裡的么兒。從小就是三兄弟裡身體最健康的一個,也是個乖巧懂事的小孩,卻在12歲那年因「先天性腦血管異常病變」而左半身癱瘓,甚至險些失明、失語。
小小年紀的他,忍著劇痛努力做復健,在四家醫院之間流浪,歷經了八個月的復健治療,終於出院,卻因無法接受變形後的自己,變得自閉又暴躁。後來又因外表遭到同學的排擠,讓他愈來愈孤獨、愈來愈自閉。於是他開始不愛上學,頻頻蹺課,沉迷於網路遊戲。
過了四、五年荒唐的歲月,一次偶然的機會,受到清海國中蔡美華校長的邀請,到清海國中公開演講,分享自己成長的心路歷程,讓他重新活回了掌聲之中,從此以後,再也沒有人嘲笑他。
第一場演講之後,贈友積極地寄自薦函到台中市政府,希望到學校分享自己的故事,在台中市胡志強市長的引薦下,開始在台中市各大校園公開演講;同時在部落格上寫下自己一路走來的心情,文章點閱率迅速突破百萬人次,引起了媒體的注意,進而為大愛電視台和大台中新聞報導。
贈友期盼透過書籍的出版,發揮正面的影響力,鼓舞失意的人重燃希望與勇氣,同時強調:只要我們願意,再坎坷的道路也能走出一片坦途,再卑微的人生也綻放光芒,並且璀璨耀眼。

撰寫採訪過程不為人知的趣事?

這本書快上市前,出版社的主編Allen來信,要我寫一篇有關贈友的趣事,因為行銷同仁給了他一項作業:「其實書製作過程的側記會是讓這本書給人的印象立體起來的方法。不知道方不方便邀請撰文者寫一篇小短文,記錄一下在採訪撰文過程中,不為人知趣事?」
有趣的事啊……?我開始回憶起到通霄採訪贈友的往事……
陳贈友是個憨直的孩子,傻笑比說話的時候多,這可能跟他出自一個純樸的家庭有關。記得第一次去通霄採訪贈友,我事前告訴他:希望他的家人也能在場,我想聽聽家人口中的贈友,以及他當年發病急救的過程。
當時我心想,如果他爸媽都能在場就好了,沒想到他們居然全家總動員,還在當兵的大哥以及特地請假的二哥都到場了,全都排排坐等我問問題,席間眾人又是茶水又是便當的伺候,我只是來工作的,卻被當成貴客招待,搞得我比受訪者還有壓力……(汗)
我們圍坐在贈友位在三樓的房間,我記得他的床相當「復古」,很像是清朝古裝片裡有加頂蓋的木頭床,床頂還掛著蚊帳,若是在雨天裡蒙上蚊帳,一定很好睡,而那張床如果要賣,應該也值不少錢哦!
贈友的爸媽都是話匣子一開就很能聊的人,兩位哥哥則表現得較為「含蓄」,沒有爆太多贈友的料,不過,他們兄弟的「互動」倒是令人印象深刻。
哥哥們是用「虧」來激勵弟弟的,例如:贈友受到蕭敬騰成名事件的鼓舞,也想走歌手的路,於是開始在家裡練唱,哥哥們給他的評語往往是:「陳贈友!你那個破囉嗓子不要再唱了啦!」「閉嘴!難聽死了!你想嚇死誰啊!?」
有時候你會覺得哥哥們對待贈友的態度好像沒什麼兄弟愛,但他們就是不想把贈友當病人看,認為凡事都順著他,只會寵壞他。結果幾句話聽得贈友怒火中燒,卻愈挫愈勇,死都要唱下去。
(哥哥們會不會適得其反了?)
「我跟你說,我以前常跟我哥吵架,真的很壞!」贈友有一次自責地說。
「是哦?很壞是有多壞?」
「像我大哥把電腦鎖起來,不讓我玩電動,我就很生氣,然後很大聲地吼他:你憑什麼管我!?
「然後呢?」
「大哥就說:是媽媽叫我把電腦鎖起來的啦怎樣?」
「結果你就跟他打起來嗎?」這是兄弟要鬩牆了?
「結果我就跑去跟二哥告狀!」哦哦,要找幫手了,所以二哥打架很厲害囉?
「然後呢?」
「我就說:陳贈翔!你看卓彥廷把電腦鎖起來了怎麼辦啦!結果他居然說:那就不要玩啊!真是氣死我了!」
「結果你就跟他打起來嗎?」咋有一種唯恐天下不亂的感覺?

可是話說回來,總要有人打起來,故事才有高潮吧!?

「結果我就跑去看電視了。」贈友說。
蛤?聽起來很弱柳……
「所以這樣是壞在哪裡?」我真的不懂。
「沒有啊,我知道他們不讓我玩電動,想逼我去看書,我就偏不看書要看電視啦!」
相當令人無言的答案……

那請問,整件事的高潮到底在哪裡蛤!?

這個吵架事件聽起來沒什麼戲劇張力,但也顯示出贈友的質樸可愛,對他來說,忤逆兄長、不用功念書就是罪大惡極了。我想,或許就是因為這份純真善良,才能讓他日後幡然悔悟,立志幫助他人吧!
歡迎參觀本格其他作品——
我的烏龍鳥事:烏龍事件簿/我的連載小說:《桃花債》《問情》/我的奇思異想:包山包海我的撰稿作品:寫稿人生我的書寫療癒:日光故事

歡迎參觀我的另一個窩:小日光

用我的推薦碼註冊,一起開啟寫作賺錢的人生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只追隨靈感,想寫啥就寫啥。 最愛寫小說和搞笑文,其他文章通常是用來掙錢和練文筆的。 希望有生之年皆能隨心所欲、自由自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