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16:超麻煩獎勵金更正之路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接任休耕轉作的工作已經一年多,期間因為政策的調整,系統頻頻修正更新,許多流程都在調整階段。也常常因為不熟悉新規定而出現疏失,需要更正補助資料。
「這筆之前打錯了啊……」
今年,登打申報資料時,我看見備註欄的「懲處」字樣,於是翻找去年的記錄,發現我們寫錯作物類別,導致勘查不合格。
還有申報單本身沒有寫錯,但面積在登錄時多退一位數,導致獎勵金變少。
這幾筆的金額不多,農民沒有發現,但會影響下一期申報的權益。
改?還是不改?
不改也沒關係,畢竟每次申報都有提醒農友要檢查,有錯要即時反應。
然而思考了一下,還是改吧!公所錯在先,發現了就要修正。
我打開系統商提供的更正步驟說明書,細細研究。
不同於災害系統的補發作業一條龍,轉作系統的更正方式相當陽春,有許多要人工處理的地方。
系統沒辦法直接改去年的申報資料,要先發文請求同意,然後寄信請系統商抽掉該筆資料,再重新鍵入申報……
雖然是臨時手段,但有夠麻煩!
連要補發多少錢都要自己算耶!
我傻眼,但只能照做。
如果是災害系統,在輸入補正資料後,系統就會自己計算差額了。
這樣一來一往更正,就花了將近三個禮拜。
每次發電子郵件給系統商,我都忍不住抱怨補發流程的問題,而系統商也認真回覆「下半年會改善」。
氣氣氣,去年說今年會改善,今年說下半年會改善。
幸好要更正的案件不多且不趕。
另一方面,審查單位的承辦常常不在辦公室。
「請幫我填入XXX資料。」發了電子郵件後,一週都沒有接到回覆,我打去辦公室,其他同事告知對方出差。
系統有個欄位要輸入更正資料,公所沒有權限。
層層分工沒問題,但問題是我找不到人啊啊啊!
堅持不懈連續撥打三天電話後,終於聯繫到對方,十分鐘後就改好。
我歡天喜地的上系統造冊,將資料送出。結果發現還要請承辦刪除剛剛輸入的資料,以免未來重複扣款。
再打去辦公室,對方又出差去了。
乾。
好不容易熬到最後一步,將更正好的清冊送出,我又接到電話。
「金額差了一元喔,是不是四捨五入時有誤?還有,這兩件要分開造冊,請重新送審。」
乾。
「災害系統……真的很人性……」我生無可戀的掛掉電話,趴在桌上,側頭看向職代妹、現任災害主辦。
「那你要不要回來接災害?」職代妹眨著眼。
「不要。」抱怨歸抱怨,理智還在。
總算將去年的業障處理掉後,更正作業告一段落。
接著勘查期來臨,農業局捎來消息。
「因為你們更正次數太多了,上頭指定要抽查你們喔。」
乾。
我更正的是申報資料,不是勘查資料欸!跟抽查有什麼關係啊!
我頓時感到灰心。
早知道不要幫農民更正了。差幾百元而已,對農民來說不痛不癢,對我而言卻是多了一把工作外加被盯上。
也許將錯就錯才是正確的。
也許當個沒人性的承辦才對吧。
時至今日,我仍在摸索。
總之今年要多加留意,減少更正次數才行。
加油吧。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