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24:在變與不變之間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身旁的人來來去去,業務輪替新舊流轉,多年的經驗建立了許多習慣,也會因工作內容變動、政策更迭而改變習慣。

但只要仍然在這個職場,就會面臨許多相似、又有些不同的人事物。


某天同事小孟臨時要去外地出差,託我代理會勘一件農用證明申請案。

身為一位溫柔可靠的前輩兼同事,這有什麼難的。

我大方接下案件,隨手翻翻資料,發現有種莫名的熟悉感。

這個地號、這個申請人,不是我之前的造林戶嗎?

已經有接近兩年沒有碰造林的案件,如今造林業務由職代妹負責,聽說許多造林案陸續滿二十年,期滿解除綁約。

這個農友也是近幾年造林期滿的案件之一。

看來準備過戶了呢。

我翻閱著申請書,一邊回憶該筆土地的路線怎麼走。

……沒什麼印象了,唯一的印象只有坡陡路遙,然後騎車到一半前方的路還崩掉。

嗯?那麼多年了,那條路修繕了嗎?

我可不想攀岩啊啊啊!

總之我再次致電代書確認會勘時間,前往指定地點集合。


最近都是在平地勘查休耕農地,已有一段時間未上山。前幾天一直在下雨,儘管今日放晴了,仍可見到橫跨道路的逕流水及陰影處的積水淤泥。

離開主要幹道,我騎車轉進小條農路,兩側果樹環繞,潮濕的氣息更加明顯,地面少許的青苔也直讓人心驚。

摔過一次就怕了,如今的我已經沒有新人時期的憨膽,凡事小心為妙。

我降低速度,雨鞋輕踩,溜過濕滑的路面。

平安通過。

姐姐有練過!

抵達集合地點,過了不久,代書及地政局人員陸續會合。

會挑今天會勘是因為代書有向地政局申請鑑界,就順道安排一併會勘,省得對方跑兩趟。

結果似乎因為各種私人因素考量決定撤銷鑑界了,可惜看不到他們如何鑑界。

真的會繞著這塊土地走一圈嗎?

我看了看一旁的懸崖峭壁,這農地的邊界似乎在谷底……

嗯,看來會有很大的技術問題要克服。

地政局的測量員先行離去,剩下土地仲介、代書及地主。

他雖然是曾經的造林戶,對我而言臉孔卻頗陌生,畢竟一年才來蓋章一次,我也不是特別會記人。

反觀造林地本身,我或許還熟悉得多。

我向地主提出要求,希望他帶我去看上坡的一座水塔。

農用證明核發的條件之一,是地上物都需要合法使用。從空照圖中可以明顯看到圓圓亮亮的水塔影像,需要再次確認現地狀況。

越往裡頭走,路面越濕滑,我原先打算用走的,但地主猛搖頭,指指自己的機車。

「太遠了!我載你去。」

聽起來有夠危險!

剎那間,我內心交戰,在「爬山二十分鐘以上來回要快一小時」或「挑戰阿伯載人技術」之間糾結。

這塊地沒事那麼大幹嘛啊!

惰性戰勝理智,最終我坐上農民的機車後座,由他搖搖晃晃載我朝上坡前進。

一段漫長的坡道,地上黏著被雨吹落的竹葉,顯而易見的青苔,加上顛簸失修的路面。

好可怕啊啊啊!

阿伯緩緩轉彎,再轉彎,在一個岔路口,我認出其中一條是之前崩塌的農路。他沒騎那條,揀了另一條走。

「我記得那裡是不是過不去?」我問。

「對啊!路壞很久了。」農友答道。

果然到現在都沒修嗎!幾年了!

不對,那裡要修似乎很困難,原先的路崩掉後,直接變成垂直的山崖,沒有立足點。

繼續搖搖晃晃前進,阿伯騎車也非常小心,輪胎在路上穩穩前行,沒有打滑跡象。

好強。

水塔出現在眼前,仔細一瞧果然是臨時性的無固定基礎,過關。

我下車拍了幾張照,而阿伯將車轉向,示意我上車。

「等一下有段路是長坡,要請你下車用走的。」

聞言,我猛點頭。要我現在開始用走的也沒關係,安全第一。

平安無事回到代書他們等待的地方,會勘紀錄表簽名後,我回頭看了這座農地一眼。

以往每一年都要過來查看造林,如今非必要不會過來了呢。

樹林依舊,工作依舊,只有身邊的同仁來來去去,提醒著我時間的流逝。

「對了葉小姐,我問一下,那水塔到底在我們的地還是隔壁的地上?每次報災害都會被扣面積。」農友的話將我狠狠拉回現實。

不要這時跟我提災害補助!我不是主辦了!

我猛然想起今年災害救助有新的規定,農路水塘不用再扣除之類的,表示以往的資料參考價值不再,想到就頭痛。

幸好本區主要作物已採收完畢,今年算是安全下莊。

話說現在問我幹嘛,政策朝令夕改,等下次開災害救助再說吧。

我隨意回答了農友幾句,趕緊向他們道別。


在這裡待越久,總覺越多感慨油然而生。

習慣的事情很多,被打破的習慣也很多。

總之,專心幹活就是了。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