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14:代班勘查之旅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聽聞小孟接下來要受訓加上休假,預計一週不在公所,我同意幫她代理工作。
說是代理,通常只會幫忙線上點收存查公文,實際還是等她回來上班再續辦。但看她的案件量極多,又有辦理時效限制,受訓前那幾天為了趕件,相當忙碌。
不如,再善良一次吧。
「你後天就要去上課吧?那明天開始進來的農證案件我幫你處理吧。」我跟她說。
這也是評估自己最近的行程後才決定的,畢竟活動告一段落就比較清閒,單純的轉作勘查相對自由度高,能幫多少算多少。
而且之後如果換我休假,也是要拜託她呢……
賣人情、人情。
「好,那麼如果有設施案件……」
「噢,那個我會幫你收件,等你回來再說。」我立刻撇清。
設施容許,我超級不在行!這時不賣人情沒關係吧?對吧!
「好。」小孟點頭,準備趕工核發這幾天的農證案件,這時又有一疊申請書落到她的桌上。
公所門口,代書神氣的對她揮手致意。好囂張的兇手。
工作運勢也太旺。
「……葉子,我覺得我這些辦不完……」小孟的臉蒙上一層陰影。
欸欸欸,你不是要休假出去玩嗎?這不是期待出遊的表情呀!
如果心繫著未辦完的案件,想必會玩得不盡興。
「好啦,今天收的我一併處理。」
上次活動你幫了我很多,這點小事算什麼。
應該是小事……吧?
隔兩天,我代替小孟踏上農地會勘之旅。
這次是農會約的農保會勘,要辦理退休軍人保險。
久違的向農會主任打招呼,不到一年前還是我在會勘呢,不知道小孟跟她是否合作愉快。
「小孟喔,很好呀很認真!不過就是不太會開車。」主任笑答。
我懂我懂!她第一次開公務車就貼著路旁的鐵欄杆刮出一道傷痕,嚇壞乘客。
原來到現在還是一樣啊。
抵達跟農友相約的社區活動中心,農改場人員也準時出現。退休軍人的農保好像比較複雜,連農改場也要派員會勘。
略有耳聞目前的農保審核越來越嚴,要防止假農民來投保。
真是辛苦。
農友看看我們開來的車,霸氣指向自己的小貨車,「路很陡,你們的車不好開啦,上車!」
「我會暈車,我坐副駕駛座喔。」主任第一個舉手搶位。
「那你們坐後車斗可以吧?」農友問我跟農改場人員。我們互看一眼,默默無語。
好像也沒有其他選擇了吧,難道我要拉個繩子在後面溜滑板嗎?
久違的會勘就是坐貨車後面,好懷念呀!
農友貼心準備小板凳,我們各據一角,抓穩欄杆。
貨車發動,朝前方急上升的農路行駛而去。
「哇!」農改場人員驚呼,路旁橫長而出的枝葉擦過她的身旁。
還有下垂的竹子、飛過去的竹葉、常見的認不出哪個品種的葉子跟枝條……
我回頭想看仔細,但接下來的下坡路段不容我分心。
桃花心木林下的路被枯葉遮蔽,加上背陽處的陰影及陡峭的坡度,讓整條路更加險惡。
直下時,簡直是雲霄飛車。
我想起前陣子盛夏去墾丁玩耍,那時參加了飆山的行程——站在越野車後面,聽著動感電音,在上下起伏的山林坡地穿梭、享受速度的刺激活動。
仔細想想,不用花錢,我上班就可以體驗了啊啊啊!
下坡路結束,後面的路段持續向上,視野重新拉高,讓我倆鬆了口氣。
到達果園旁,主任從副駕駛座下車,我們則是小心的跳下貨車。
「竹節蟲耶!」主任從車門旁抓起一根樹枝狀的物品。欸?怎麼好像有點可愛?
「好酷!」農改場人員也湊過去看。
農友耐心等我們拍完竹節蟲,接著領路前往果園。
這個時節的果樹都在開花,聽說大盛開,卻沒什麼花蜜。而且近期持續不下雨,再這樣下去似乎不容易著果。
不會吧?雖然沒下雨比較好騎山路,但我不想辦災害補助喔。
啊不過現在主辦換人了,好像反應不用太大。
職代妹,加油!
「農藥跟肥料的用量是?通常都是賣給誰?」主任填著調查表,逐一發問。
我則是在一旁晃來晃去。確認這筆土地的地號後就沒我的事了,等一下準備簽名就好。
雖然希望早點結束會勘,可惜他們聊開了,看來會待上一點時間。
農證案件還沒安排路線,小孟去上課後就沒再進新的案子,但前幾天的申請案就已經夠多。
才一年沒辦農證而已,變生疏許多。前一天我還不放心的多問小孟幾句,一整個不確定流程怎麼跑。
想當年是我交接給她的啊啊,好廢。
農友正在教主任分辨果樹的公花跟母花,我也跟著聽了一下。其實這樣也不錯,藉機吸收新知。
而且竹節蟲好可愛。野生的耶。
訪談結束,我們再回到貨車上,往回程的路前進。
等等,我記得剛剛有一段都是上坡……
貨車車頭輕微向下,開始優雅滑行。
又要體驗免費飆山嗎!
總之農保會勘,平安歸來。
回到公所,我開始安排農證會勘跟農地接電勘查。
申請書中,有幾筆土地略眼熟。丟進地籍系統一看,這兩筆土地我兩年前不是核發過農用證明嗎?
不同的申請人、不同的代書,相同的是土地以及上頭的作物。去現地會勘時我感到熟悉,但又不解。這幾筆土地也太常過戶了吧?難不成一年就過戶一次?
搞不好小孟也辦過。
回去公所查歷年資料,卻只見我當年核發的記錄。太神奇了,我只代理幾天的業務,又剛好辦到這兩筆土地。
神秘的緣分。
陸續完成幾次會勘,接著轉往山區勘查接電案件。
這個農地,好遠啊……
將機車停在農路的半途,我看向前方鋪滿落葉的地面。不敢挑戰這樣的路,用走的比較穩當。
周遭都是竹木雜樹,但依稀有車輛通行的痕跡,附近應該有果園沒錯。
依循手機定位向前走,爬上過一個坡道,我氣喘吁吁抵達該筆農地。
……跟下面的竹林長得差不多,早知道剛剛拍一拍就好。
我邊在心裡埋怨,邊拿出手機拍照。不管怎樣回傳現況即可,能否接電由台電決定。
正拍著照片,身後的草叢傳來窸窣聲。
我回頭看,聲音停止了。剛好沒有風,那片竹林靜悄悄,野草藤蔓之間毫無動靜。
再過一會,又出現了枝葉摩擦的沙沙聲,從接近地面的位置傳來。
那聲音不算小,不像蜥蜴發出的聲響,感覺體型再大一點。
蛇?鵪鶉?猴子?山羌?
話說清明節是不是剛過……
腦海中閃過各種推測,我繼續鎮定拍照,接著收起手機,往原路回去。
不管是什麼,不要撞見比較好。
回到機車停放處,我迅速離開這片山林。
進辦公室準備核發農用證明,身旁小孟的座位又嘩啦啦落下一疊申請書。
這天已經週五,小孟下週就會回歸。才一週而已,為什麼案件那麼多?我不記得之前收件有那麼頻繁。
稍微翻了下那疊申請書,我看見都是山區的土地,於是默默擺回去。
讓小孟自己面對吧!
畢竟我還是很在意那個草叢的聲音啊乾!
代班勘查,告一段落。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