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惡鬼》Ep 1~2:在死亡邊際,意識到活著的強烈慾望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活困難、被貧窮纏身,考公務員頻頻落榜,還因為父親遺物被鬼附身——
此時此刻的你,會怎麼看待這個世界?
《惡鬼》雖然是恐怖懸疑劇,但關於人性的刻畫頗讓我印象深刻。
第一個印象深刻的,是對散影(金泰梨飾演)性格的刻畫。不論從哪個角度看,散影生活都相當困難,白天打工、晚上念書、父親早逝,母親的不適社會更讓她早早成為少女家長。
辛苦的背後,她卻異常的正向,從外觀上,感受不太到散影的疲倦和無力,宛若是個未經苦難的「好人」。
「我偶爾也很心地善良啊,就發薪水那一天,那一天我人還不錯,如果有錢,心地就會善良啊。」寫到這裡,我突然想起《我的出走日記》名言,不過是以背道而馳的方式
——散影沒錢卻善良,雖然辛苦但她還是慣性以「好人」的堂堂正正的活著。
因此,劇裡她惡鬼上身,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其實反射了散影心中真正的慾望:當她不得不直視自己的內在聲音,所要對抗的,不只是附身的惡鬼,還有她自己。
惡鬼很恐怖,但誠實傾聽自己、面對自己也絕非易事。
散影(金泰梨飾演)生活困苦,早早成為少女家長的她以兼職數份工作維生。
第二個印象深刻的片段,是當奶奶被惡鬼所害、散影第一次相信惡鬼附身時,走到馬路中央、車子不停經過的場面。當時,她被海上(吳正世飾演)所救,說:「我每天都想逃離,即便如此,我還是想盡辦法撐了下來。我不想死。
你也有遇過「特定時刻」,發掘想要「活下去」意識的剎那嗎?
或許,人在瀕臨死亡邊緣時,才會意識到「有多麼想活下去」
反射到前面提到的辛苦度日,這段對話則是更深刻的性格描繪,代表散影其實從未真正活過,過去樂觀的背後,是她從未感受到活下來的慾望所至。畢竟快樂從未來到,生存之於,又何談「活著」?
使散影人生愈發蒙上陰影、被惡鬼附身的關鍵,便是奶奶給她的爸爸遺物:紅髮帶。
最後一個印象深刻的片段,是同學會。
同學會上,明顯的階級差異、不舒服的對白、不對等的現實,從背地的心知肚明湧上了台面,正滔滔地蔓延出即將割裂的靈魂。當人努力生存在世上卻仍像苟且偷生,那種格格不入明顯從散影身上散發出來。
她不是不努力,只是命運似乎從未眷顧她,還偶爾對她冷眼旁觀,或重磅一擊。
同學會明顯格格不入的階級差異氛圍。
-
《惡鬼》以懸疑恐怖包裝,實為講述青春、大人、民俗學、金錢的故事(企劃意圖中所寫)。就懸疑層面來看,未解之謎總是迷人,惡鬼的來由、爸爸給散影小紅髮帶的緣故、海上的身世之謎、跟海上對話的高中生男孩是誰、兩位警察將如何與事件牽連在一起⋯⋯都是我們迫不及待想揭開的面紗;除此之外,我想,刻畫「人性」也是我想看下去的理由。
總之,惡鬼很好看!
-
P.s. 也很期待飾演李洪恩(或譯李弘塞,散影高中前輩)的演員洪慶(洪京)在後續的表現,主演三人組之一的他會如何捲入事件,命運又該何去何從、關係會如何發展。畢竟他在《弱小英雄》裡面真的演太好!(泰梨分飾兩角也超級厲害)
從人物關係圖來看,散影高中學長、現身為警察的弘塞,身為主演三人幫之一,後續應該也會加入抓鬼行列?!(還有人物關係圖上面關心散影的部分)
圖片來源|disney+、SBS官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