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長之野望12革新「河野之野望‧革新」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革新經典戰例:

    82河野我玩過2次了,一次在織田大軍下潰滅,一次在織田兵力達到250萬,而我僅有30萬時放棄,但我向來是要在最後一次玩遊戲時挑戰最難大名破台,因此綜合各方玩家攻略,得出自己的心得,技巧或許不夠純熟,但河野本城湯築從未陷落,於1598年1月破台應也有資格分享己見,此篇戰記姑且名之為「河野之野望‧革新」!

劇本介紹:

1柳暗花明

1柳暗花明

柳暗花明:

由於把將軍足利義昭的陰謀粉碎,信長因此度過生涯最大的危機,但他那遙望著夢想的雙眼,無視靜靜接近他身邊的光芒,戰國之世的新秀,其使命即將要開始。

 

    首先是開局,個人認為無論如何要錄用到足利義昭,一方面要有軍師,一方面義昭會怒罵,圍城所必備,可先蓋湯治場,我足足蓋了3個,他才來並且留到我錄用成功,只要1582年3月義昭未來或在毛利家,請讀檔。有了軍師之後,要決定路線,我個人認為要快速破台,不搞什麼關東遠征,就要盡快跟織田開戰,也就是要有相應的人才、兵力與最重要的技術,網路上有攻略說要打西園寺,個人覺得頗浪費時間,打西園寺會耽誤逃往九州的時間,後會往佐伯港發展,將堵住島津北上,這對未來讓島津東進分擔我方壓力有關,簡單來說,要在最短時間內佔領所有北九州,所以最好是由北往南打。

    因此一開局錄用到義昭,82年4月金子元宅與足利義昭8000弓兵關船去打長崎港,6月河野通直親自與島津同盟,要了平岡直房為人質,求之不得,回來後在城旁建櫓。金子元宅小心通過下關海峽,保持兵力近6000與島津合攻長崎港,島津首波攻擊是歲久等二軍,因此要合力攻擊才能攻下,其間長宗我部會出四隊打我,大野直昌帶500騎兵引去今治港與毛利打,請將地圖放最大,一格一格引,先到今治邊境,前2隊基本上會上鉤,第3隊靠近時向左移一格,也會跟來,接著往今治港直撲而去。毛利會勝,並且等傷兵恢復又會打我,但毛利多派弓兵,卡在我城攻擊加上弓箭櫓以及大野直昌1000足輕攻擊可退敵賺傷兵,當然別忘了有空募兵。

我後來漸漸發現河野的佈兵攸關整個西國,我湯築出兵攻長崎,毛利會從能島打今治,我引兵使毛利與長宗我部互打,毛利打我敗,會讓毛利自能島等地補兵,毛利後方空虛,宇喜多會攻擊備前高松城與吉田郡山,阻擋織田軍,使織田勢力西侵減緩,爭取我時間北上。而毛利軍南下,大友北面往東調兵,龍造寺村中城鍋島直茂與長崎港會出兵打博多,大友回防勝並消耗龍造寺實力,龍造寺將遭大友、島津攻擊,最後由河野家坐收漁翁之利。

    再說九州局勢,9月打下長崎港,造湯治場回復傷兵,一萬多分三隊,包圍大村城,1583年1月以「士氣日」快速打下,此時大友會打村中城,我派金子元宅跟進打下,一進城迅速出來打大友小部隊,配合城攻擊擊退再賺傷兵,4月滅龍造寺取得鍋島,發展兩城經濟與足輕學舍,再邀島津打阿蘇,1584年6月龍造寺隆信5000騎兵滅之得傷兵與甲斐宗運,再邀島津打府內,因為又是島津二軍,所以我軍要多出些力,府內再出兵打佐伯港,村中城傷兵恢復,包圍下立花山城,用強將打博多港,務必要抓到大友人才,以避免接近城池中偽報或奇襲與攻城怒罵失敗,1585年12月最後滅大友取得立花宗茂等人,其間因島津北進之路全被我堵住,開始往板島港發展。10月就派大野直昌與島津合滅西園寺,伊予統一,1586年派立花宗茂等收復今治港,毛利已被宇喜多與織田打得潰不成軍,河野採取反勸降大法,提升毛利名聲,河野家大軍再自佐伯與門司出兵,在可怕的水雷下硬是於1586年6月滅掉僅在下關一港的毛利家,取得兩川,重新證明河野家是瀨戶內海的水軍強權,此時大軍約莫4萬6。

2盟友背離

2盟友背離

    盟友背離:

    1587年3月,有一噩耗傳到了正在指揮攻打鈴木家的信長處,那就是盟友宇喜多直家背叛的消息。心中充滿了憤怒與困惑的信長,無法看穿在宇喜多背後活動的河野家軍師足利義昭的陰謀,義昭替通直所編織的十層二十層的陰謀,正漸漸地纏繞住信長。

 

    此時島津與河野、織田與宇喜多同盟先後到期,我選擇續盟島津繼續往北打,宇喜多竟然加入信長包圍網,慘遭我軍與信長夾擊,我派足利義昭1000騎偷襲0兵的濱田分城,同時大軍攻擊宇喜多的高嶺城,在足輕技術加持下,迅速打下,此時運用一個bug,織田信長親率21000鐵砲大軍來攻1000兵濱田城,在他將攻擊濱田城時,突然廢城有機會使信長隊困於當地,陷於「命令 攻擊 (空白)」狀況,可以將信長牽制住,也不會回城,這減輕了未來的壓力,緊接著織田派軍打吉田郡山,我再跟進偷城,並再派足利義昭偷0兵的備前高松城,接著終於面對到信長月山富田大軍,我開發出兩套自鐵砲櫓變化出的戰術:一是鐵砲櫓逆襲,二是鐵砲櫓誘敵,此處採用後者,先動員全國武將,將高嶺城與吉田郡山城沿織田方向道路全蓋滿鐵砲櫓,並讓高嶺城兵少於吉田郡山,約莫5月,織田大軍自月山富田來襲,我吉田郡山出兵待織田軍離開路口,迅速挺進月山富田,以「士氣日」迅速圍下,高嶺城方面派通直與大友宗麟卡在路口,搭配大筒鐵砲櫓陣,轉眼大軍灰飛煙滅,首度交手,順利拿下堅城月山富田,美保關港不取,織田信長軍才有人維持士氣。接著月山富田傷兵恢復並進行小規模建設。並發現織田姬路大軍向岡山挺進,我軍也分別自高嶺城與吉田郡山城率兵合攻,主要是賺兩家傷兵,將岡山拿下,轉進下津井港,同時秀吉在八橋建一夜城,我派立花宗茂攻擊,並自吉田郡山讓吉川元春補上,配合織田軍千里赴援,盡力坑殺城兵,待援軍盡滅拿下,此役為首次正面接戰,從此對河野軍信心大增,足輕技術的威力已顯現出。之後,在1588年8月消滅能島港的宇喜多家,登用到宇喜多直家,組成足利義昭、鍋島直茂、小早川隆景、宇喜多直家的「怒罵四人幫」,專門圍攻堅城,此時兵力約莫20萬。

3海陸相鬥

3海陸相鬥

海陸相鬥:

    讓戰國之世驚愕不已的月山富田城攻防戰,在通直勝利之讓人意外的結果下落幕了。1589年春天,河野通直與織田信長再度對峙於西國,兩者所背負的時代為何,周圍開始漫起了一股緊張感及厚密的濃霧。

 

    為了舒減月山富田的壓力,我繼續發動對織田的戰爭,在1589年2月攻陷姬路城,將援軍全部殲滅,大賺傷兵,其間四國名將大野直昌(此人穩守湯築城直到1598年,從未陷落,滅西園寺、長宗我部,堪稱四國一啊!)配合壓制岡豐的島津軍,壓制川之江城,河野通直最後率大野直昌等人在1589年5月滅掉僅剩勝瑞的長宗我部家。同時,織田方派山內一豐7萬餘運輸隊想進鳥取城,被我吉川元春與立花宗茂兩隊攔截攻擊,奪得物資後攻擊鳥取城,四國方面軍直接攻擊織田家宇多津港,由於舊鈴木家臣本願寺顯如防守,使我軍蒙受重大損失,但也因此在1589年9月促成織田包圍網,並使島津家加入,穩住河野大後方,宇久津陷落,水軍迅速打界港,因我軍兵力薄弱,就不坑兵,迅速打下,轉進岸和田城,主力軍團開始狂打石山城,並於1590年1月攻陷,上洛的道路已經打通,此時兵力約莫36萬。

4安土合戰

4安土合戰

安土合戰:

宇喜多、長宗我部滅亡,湯築包圍網隨即瓦解,織田信長因計困於出雲石見,通直獲得天下已經沒有阻擾。害怕通直壯大的信長終於調動大軍,織田和河野,到底誰是最後生存下來的一方。

 

    織田家累遭河野軍進襲,居然已在二條御所與長濱城放了共約45萬大軍,但我在剛打下石山城時,突然發現安土城因兵力往返,被抽到只剩4500多兵,我決心奮力一博,河野、立花、吉川、長宗我部四隊分別帶「怒罵四人幫」一萬多兵以中繼點,偽行軍直撲安土,趁石山城援軍未回二條御所等城時發動偷襲,雖遭安土城焙烙彈,加上立花中奇襲,所幸雖混亂但仍卡住城門,狂用「士氣日」包圍陷落,巨城「平安樂土」落入河野家,並繳獲45萬鐵砲,大大對河野家戰術產生「革新」,但危機並未解除,石山空虛,二條御所約有12萬大軍,我決心再度包圍,先派軍假打八上,二條御所馬上大軍增援,我安土城迅速跟上,但二條御所並未將全部將領派出,使我圍城作業困難,所幸最後硬是包圍,但部隊屢遭奇襲,且黑田孝高與羽柴秀吉對怒罵、混亂都進行防禦,正在戰事吃緊時,竟然蒙幸運女神眷顧,織田軍沒糧,大軍開始士氣渙散,我也順利圍下二條御所,面見天皇!然而通直志在天下,且長濱仍有20多萬大軍,河野通直決心重施故技,先派長宗我部元親,配龍造寺隆信等人從琵琶湖西岸北上,攻擊長濱城設施,直到激怒織田軍,織田軍十幾隊衝出追擊,我3隊迅速跟進圍城,雖然怒罵也被防禦,通直也被秀吉奇襲,但靠著「士氣日」大絕招,硬是圍下,長宗我部隊犧牲被殲滅,隆信被俘,但我軍兵力一舉突破70萬,勝過織田軍的45萬,情勢逆轉,安土大合戰決定了天下大勢,自此我軍兵精糧足,戰術運用變幻莫測。直接以織田家降軍攻擊八上,誘出敦賀港軍隊,並同時攻擊兵多卻寡將守的敦賀港與弓木城,隨便找個笨蛋放混亂,再內訌殲敵,四大智將人人熟練度1000,可惜的是隆信一被縛迅速歸降,原來他對首先被河野消滅,比西園寺還不如耿耿於懷,但不久就在弓木城戰死沙場,「弓木」,「公墓」,冥冥中自有定數,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啊!嗟嘆完畢,1592年4月河野與島津同盟即將結束,因島津與我二分四國、九州,並被我切斷所有聯外道路,我決心毀滅島津,同盟結束前2個月開始佈置,河野二軍自九州分東西兩線往南攻,我率河野一軍自守湯築城,以對付室戶港的14萬島津大軍,同盟一完,九州戰事節節順利,湯築城軍隊本少,被我運來高嶺與吉田郡山城軍隊,但在運輸隊來高嶺城時遭偽報,同時島津大軍進逼,迫使河野通直率軍掩護運輸隊,且戰且退,最後卡住樞紐,配合智將混亂,在鐵砲櫓火海下,島津家整整少了10萬大軍,我運用鐵砲櫓逆襲,迅速出兵攻擊岡豐城,要坑殺島津剩餘兵力,最後於1593年2月一年多消滅島津家。一統四國、九州,此時兵力約莫80萬。

5四國統一

5四國統一

四國統一:

    從震撼全國的應仁之亂後,很快的度過了一百多年,在這之間,許多的名將出現,然後又消失在歷史的縫隙之中。1593年春天,河野通直將四國納入了手中,這個男人只是個傻瓜,或者是不世出的英雄?沒有人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錄用了島津家鐵砲一門後,我已將45萬鐵砲分為南北各20萬,提供大軍物資。大將回城後,迅速大軍智將兵圍歧阜、清州,偷打下德川家岡崎城,但因大和郡山信長親自鎮守,信長已因糧盡士氣降低潰回,加上隱然有鐵砲櫓要塞化傾向,我率軍自界港鐵砲關船2隊攻擊熊野港,大和郡山馬上赴援,我清州兵迅速跟進圍城陷落,但是熊野港織田鐵砲大將都在,討不了好,退回室戶港,等待四國與九州的運輸隊,之後重施故技,吉川元春等先攻擊雜賀城,再派大軍河野通直、村上武吉等人鐵砲關船硬打熊野港,讓織田信長首尾無法相顧,在道路上來回奔波,最後雜賀城陷落再派軍合擊,熊野陷落,水軍大隊迅速轉進鳥羽港,其餘將領各奔城池,其間已與北條家、蠣崎家同盟,內政與騎馬技術都有斬獲,西國全面平定,役職、官位、家寶迅速累積,但因織田家東面節節順利,北條家已被逼至久留里城,外加衡量德川家足輕技術遠比我硬,並佔有巨城小田原,河野通直決心遠征上田港,至於北陸攻略,主要採一軍全力殲敵奪城後,河野家二軍以原先出擊後面之城之兵再度進行第二波攻勢,攻擊已經兵力薄弱的其餘城池,而河野鐵砲關船水軍到了下田港後,誘出興國寺、小田原援軍,同時河野一軍迅速以騎馬鐵砲突襲甲信,最後於1595年11月消滅德川家,而北陸信長常會建分城禦敵,在分城未建好或築城隊未至目的地大舉進襲,可迅速邀戰,並可殲敵於城下,明智光秀、九鬼嘉隆分別降於北陸,真田幸村亦遭俘,開始足輕最高等級技術研究,雖北條家遭織田家勸降,但河野軍已經進入關東,且四國、九州的大量物資都已運到,大軍攻擊關東城池,為配合北陸攻略,再度進行「連環計」,岩付打箕輪,春日山救,我海津偷襲圍下,春日山遇襲,輪島赴援,島津二軍自七尾拿下,關東方面軍再分三軍出擊平定關東,此時名聲突破1000,兵力約莫106萬,正式建立幕府,封「征夷大將軍」!

6河野幕府

6河野幕府

河野幕府:

通直終於成功地平定了關東,自前任家督之死,已經過了十多年的歲月,河野通直並將本據城自湯築,到安土,再遷移到巨城小田原那裡。這不但是因為該地是上洛必經的交通要所,同時也是向全國昭示其天下「不」武,河野幕府的決心。

征夷大將軍河野通直率領鐵砲關船大軍攻擊柏崎港,挾著大將軍威望與島津家眾將鐵砲實力,轉瞬將包含秀吉在內的織田8萬大軍殲滅,織田家最後大軍盡歿此役,軍力跌破10萬,我軍趁勝追擊,全線開戰,並同時與伊達同盟,通直本人率25000遠征各港口,直達蝦夷箱館港,並攻陷德山館,其餘大軍分別殲滅奧羽織田分城,德川家康、長宗我部元親、酒井忠次三個含家寶足輕S級大將一隊也迅速滅相馬,全軍挺進到使織田僅剩一城一港,於1598年1月小早川隆景勸告成功,織田信長歸於我門下,天下統一,我大封功臣大野直昌四國軍團長,金子元宅管瀨戶內海各港口,平岡直房升任最大運輸隊隊長,結束時大野直昌有現身說一句話,而最難打的城是安土,真是實至名歸,最後畫面「五虎將」,從左逆時鐘是上杉景勝、織田信長、羽柴秀吉、明智光秀、伊達政宗,不過我不懂涵義,政宗不在我家,光秀也已病死,總之,源平合戰,蒙古襲來的名門,河野家河野通直35歲,歷經16年艱辛,創立幕府,平定天下!

End

End

大將軍秀次

大將軍秀次


29會員
314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信長之野望新生威力加強版」初玩心得:能這樣對信長公提出要求嗎?信長之野望新生威力加強版遊戲評價與心得 之前玩信野系列作品幾乎都是選擇從桶狹間之戰開局(可能因為當初玩「太閣立志傳 1 代」的時候在心中下了定錨吧),上次玩新生時也是選擇相同的劇本。 所以這次玩「信長之野望.新生 威力加強版」就選了 1556 年的「兄弟相剋」腳本開局。 遊戲開場後有位「小
Thumbnail
avatar
巴布亞紐幾內亞
2023-08-01
[日本旅遊.信長之野望篇]最後一曲《敦盛》:天下人末路雖然日頭高照,實際卻東風陡峭,走起路宛如背上插了無數冷針。我穿梭京都巷弄,按圖索驥尋找魔王殞命之地,那裡不僅是一代霸主的最後歸所,亦代表一個幻夢般的時代告終。 說幻夢,是因為當時人不曾想過,一個被當成蠢蛋的鄉下領主竟魚躍龍門,風捲殘雲幾乎打下整片江山。說幻夢,是因為當時人怎麼料也沒沒料到,即將走上歷
Thumbnail
avatar
樂馬
2023-07-10
[日本旅遊.信長之野望篇]從岐阜城睥睨天下四月中期進入雨季,陰雨連著凝滯幾日,不下雨的時候天空也黏了一大片烏雲,隨時伺機發動。 於是對岐阜的陰天毫不感到意外。岐阜車站外有一尊渾身金光的織田信長雕像,高高在上俯瞰世人,彷若照耀微塵之光,身穿甲冑手持鐵砲,盡顯英豪本色。午後濕度重,空氣嗅起來很悶,我們的行程則在雨雲盤據的山間,為追隨織田信長的足
Thumbnail
avatar
樂馬
2023-07-03
[日本旅遊.信長之野望篇]尾張傻瓜逆襲對於古代戰場的想像,可以直接套用李華磅礡的《弔古戰場文》。 群鴉聒噪,充斥不祥之氣,兩軍對壘積屍如丘,陰魂終日盤桓不散,一片陽間之地都被血染成陰。經時光推移,有些戰場依然顯露當年荒蕪,有些則洗去鉛華,搖身變成安居之所,桶狹間便屬於後面這類。出了車站便看見一片靜謐的建築,與兵革荒涼的印象遠遠不同。最早
Thumbnail
avatar
樂馬
2023-06-26
[日本旅遊.信長之野望篇]成為天下人前的參拜:熱田神宮車馬喧擾的道路前與古老的木頭鳥居各劃開一方世界,進入鳥居後人界煩憂便由此緣絕。和風拂過參天古木,釋放沉澱彌久的古老幽靜,久遠到記不清神靈是何時聚於此地,亦數不了這片清幽之所已刻了多少圈年輪。 熱田神宮聲名遠播,卻不曉切確的年齡,只能從神宮內供奉的草薙劍進行推斷。《日本書紀》載草薙劍乃天武天皇(西元六
Thumbnail
avatar
樂馬
2023-06-19
[日本旅遊.信長之野望篇]吉法師成長之地從新幹線下來,到放好行李已將近三點,再次走回車站買票時才有閒暇享受陽光初露的名古屋街道。陰雨連綿三日,到處都是霧濛濛的模樣,好不容易迎來一抹日照溫暖濕冷的身體。 飯店附近一棟建築前排滿了打扮入時的高中女孩,粗估至少有二十來個,雖不曉得她們在等候什麼,但年輕亮麗的女孩站在那兒就是一道好風景。 但如此的
Thumbnail
avatar
樂馬
2023-06-12
織田信長也是行銷高手?唐物丸壺茶入唐物+丸壺+茶入=織田信長與豐臣秀吉權力運作的一環,憑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水無月
2022-12-16
織田信長火燒比叡山-一把火燒光腐敗的宗教集團「比叡山焼き討ち」戰國時代織田信長最著名的事件之一。 1571年(元龜2)比叡山僧兵支援敵軍淺井、朝倉,與織田信長對立。
Thumbnail
avatar
路人
2021-12-05
織田信長發跡天文三年 (1534 年),織田信長生於尾張國那古野城 (今愛知縣名古屋市)。少年時代的信長,荒誕不羈,行為極不檢點,被嘲為「尾張的大傻瓜」。他又和平民一起玩,毫無架子。信長學習射箭、鐵炮、兵法等知識,十三歲首次帶兵出征。 天文十六年 (1547 年),松平竹千代 (即德川家康) 被送至織田家做人質
Thumbnail
avatar
汶俊 (筆名:無言)
2020-09-10
給未來孩子的信之六:長大之後   會有一天,也許是在作文題目上,也許是在慶生會的時候,也許是在自我介紹的時候,有人會問你:長大之後,你要做什麼?   跟每個小孩一樣,爸爸在小的時候,也常常被問這個問題,而這個問題的答案,每過一段時間,我都回答的都不太一樣。
Thumbnail
avatar
祁孝鈞醫師-小森林兒科診所
2019-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