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長之野望-蒼天錄日文PUK-終極難度「苦勞三味」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苦勞三味98季終於過關!

苦勞三味98季終於過關!

蒼天錄日文PUK-終極難度「苦勞三味」(一)

    信長之野望系列除一般劇本外,也曾推出過關模式的短劇本,當然因蒼天錄為武將制,一般來說要「亡國」機率超低,難度不高,但我保證日文PUK特撰「苦勞三味」絕對讓你覺得這真的是蒼天錄嗎Orz。

    不過我此次通關實在有賴網路高手不吝分享戰術,所以僅略為分享雜感:

    蒼天錄實在很適合搭配2018年出版的《日本戰國.織豐時代史》觀看,當年我玩蒼天錄日文威力加強版早期劇本時,根本不知道信長誕生前到底發生什麼,對歷史人物超無感。看完書後對日本戰國時代的源起脈絡都有較深認識,如早期劇本都有主題:

1495年秋 駿河の梟雄→北条早雲與北条氏的崛起

1507年夏 三人の養子→管領細川家衰敗前夕

1511年秋 船岡山合戦→足利將軍家與細川家雙重內戰

1523年春 江北の炎→與公卿「前姊小路家」相爭,兼任飛驒守護京極家之敗亡

    綜觀信長誕生前歷史,基本上室町幕府先天就體質不良,足利尊氏開幕後便統治力薄弱,既無法弭平日本南北朝動盪,又有高師直等的「觀應擾亂」(観応の擾乱),到3代將軍足利義滿雖然精於陰謀詭計與眾建諸侯,仍未有效建立足利將軍家戰力,使「應仁之亂」在先,「明應之變」在後,將軍形同擺設。從足利義澄與義稙流落在外,藉大名之力爭奪將軍便可見端倪。同時近畿的紛亂也影響到日本各地,連深山的飛驒都因此形成「權力真空」,各個「地方派系」一擁而上補位,自此「天下戦国の上は」,戰國時代正式到來!

苦勞三味:本願寺軍團長松岡寺蓮綱

苦勞三味:本願寺軍團長松岡寺蓮綱

    言歸正傳,「苦勞三味」不可等閒視之。我首次挑戰,只想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加以修正。並依我玩蒼天錄的習慣,因本願寺控制全國一向宗,在初期勢力範圍算相當廣,外加想結合早期劇本的精華——流浪的將軍,因此設定目標,扮演本願寺家軍團長松岡寺蓮綱,自「苦勞三味」能入手的最高階級軍團長發跡,伺機拿下放生津城的足利義稙,先當上本願寺家當主,再臣服足利將軍家並輾轉取得征夷大將軍之位,藉此削平群雄。

奪得流浪將軍足利義稙的本願寺實如

奪得流浪將軍足利義稙的本願寺實如

    計畫已定,軍團長松岡寺蓮綱馬上將本願寺實如等人要來北陸,並發動大批一向宗攻擊放生津城,原先猛將神保長誠鎮守城池固若金湯,但畠山家竟將神保父子流放,弄得由足利義稙一人擔任城主兼軍團長,不過苦勞三味城池超硬,士氣急速低落,即使兵微將寡,我五人大軍竟然還是慘勝,簡直是震撼教育!

神保長誠投靠本願寺家

神保長誠投靠本願寺家

    此時因鋪路未來,我已讓替換城主成本願寺實如,並嫁女讓足利義稙成為一門,但超級難度腥風血雨,有時足利義稙還會叛逃或遭暗殺,只好不時讓義稙擔任城主避禍。正當我苦惱於下一步時,神保長誠歸附,本願寺家第一猛將誕生!

滅亡飛驒姉小路家

滅亡飛驒姉小路家

    更有趣的突發狀況發生,被我換下軍團長一職已久的松岡寺蓮綱竟然投靠姉小路家,且姉小路家當主基綱遭暗殺身亡,我同時已組織大軍兵臨小島城,全殲姉小路軍處斬新當主濟繼,松岡寺蓮綱再度成為城主!

    不過畢竟是苦勞三味,城主忠誠度下降極快,本願寺實如軍團擴張後智將增多,成功內應勸誘多座城主,大幅拓展領地,並積累了攻城、野戰及包圍諸勢力等各種經驗,時序流轉,終於到了1501年秋。

本願寺蓮如過世,本願寺實如繼位

本願寺蓮如過世,本願寺實如繼位

    較史實晚上一年,本願寺蓮如病故,本願寺實如繼位成大名,正當我以為一切順風順水,竟然發現苦勞三味大名無法從屬!當然更無法成為足利幕府家臣,透過義稙復位征夷大將軍的夢想終究是一場空!雖然本願寺家開局已算成功,但預判沒有征夷大將軍鎮住場面,未來恐怕也是一堆謀反與暗殺,本局正式宣告失敗!

苦勞三味:小田原城軍團長北条早雲

苦勞三味:小田原城軍團長北条早雲

蒼天錄日文PUK-終極難度「苦勞三味」(二)

    積累了上次失敗經驗,我突然發覺其實也不用那麼麻煩,還要當上放生津城城主。既然忠誠度下降極快,挖角足利義稙不就得了!

    這思路已然開拓另一片天,將問題限縮到單純的尋覓優異城主即可,而最早期劇本「1495年秋 駿河の梟雄」中最強城主無疑是北条早雲!外加小田原城城防堅實,要是自己侵略恐怕費時耗力,因此北条早雲堪稱是「苦勞三味」不二人選!

    1495年秋,今川家小田原城城主兼第二軍團軍團長北条早雲登場,開局不浪費時間,直接降低畠山家放生津城足利義稙忠誠,雖然後來義稙叛逃土岐家,還是讓北条早雲成功挖角。

回歸足利幕府的北条早雲

回歸足利幕府的北条早雲

    隨後馬上回歸足利家並大肆侵略,先是用空檔出兵逼降風魔眾,練兵上杉家大庭城,再以智將不斷內應勸誘關東、北陸多城,越後上杉家竟不費一兵一卒遭挖空僅剩本城。

助足利義稙奪得將軍大位

助足利義稙奪得將軍大位

    同時勸誘遠在近畿的細川、赤松家眾城池,足利家軍團數頓時倍增,再與軍團長關係親密,最後臨門一腳換上足利義稙擔任城主,於提案大戰中逼迫足利義澄隱居!

小田原城大名足利義稙

小田原城大名足利義稙

政治聯姻

政治聯姻

    1499年春足利義稙成功成為征夷大將軍君臨日本,不過拖到1500年秋義稙愛女方下嫁北条早雲並隱居讓位,後北条氏也如同前北条氏再度架空源氏,誠然是歷史的諷刺!

北条早雲上洛

北条早雲上洛

    1504年秋北条早雲經東海道正式上洛,將關東、關西領地相連,攻略半徑擴大至近畿,更透過不戰協定或軍事同盟細川家與大內家,讓挖角深入四國、九州。

    但畢竟是苦勞三味,挖到一個程度後便陷入瓶頸,還是有賴北条早雲親征。由於攻陷本城斬首大名無法讓其所有城池歸降,所以務必挖角到極致再行出兵,惜才如我避免不停斬殺武將。

    不過北条早雲的實力遠勝義稙,鍛鍊後政治智略統率均逼近100,根本是神將等級,文抵禦流言,武更是「一季雙城」。但西國的尼子家與吉川家相當硬朗,鄰城石高小限制兵力,尼子經久又計謀難中城防堅實也罷了,攻打吉川家行軍士氣降超快是怎樣,三季才攻陷竟創紀錄。

    而攻城致勝方程式「五虎戰隊」分別是:北条早雲專務虛報,超級強大,一待敵軍會合城門直接騙走;龍造寺家兼適時焙烙狂砸與鼓舞撐場;長尾景春或三浦義同待虛報後破壞,偶而還直接開門;真不行就來朽綱親滿的挑釁,一人武將守城時超好用,直接全殲破城;最後一人練新秀,如朝倉教景的鼓舞,是苦勞三味必備、西村正利或毛利元就的混亂也有助益。

    加上降將的知行本高,酣戰後馬上就知行200,場場大軍出擊。智將不停運用計謀戲耍敵軍,有時敵軍直接士氣過低潰逃,神速破城,至不濟透過破城門回復士氣苦撐,有時到本丸完全是靠兵力硬上,如此苦勞下緩步擴張,真的是把以前玩蒼天錄幾乎不作戰的我全補回來了!

北条五代記

北条五代記

    1515年春,我主力軍團採東守西攻省腦力方式終於平定日本西半部,再度整編後全力東征,不知為何之前北条早雲一軍勢可一季2城,有時還遠征4城才回,但漸漸士氣回復變慢,是因為北条早雲已年過80了嗎,我還有許多6、70老將啊!

    此外,苦勞三味的醍醐味還在崩壞的忠誠,雖然北条早雲抗流言功力不差,但定期開茶會免不了。當然偶也有密報說某城主欲謀反詢問我是否動手,我多半選擇相信,頂多會抽光該城物資或事後換人,即使如小弓公方足利義明據守小島城投靠尼子家,念在北条幕府是攀附足利家上位,我也僅是發兵攻打或待機內應勸誘回來而已。

    唯一的小插曲是因個人極討厭虛構武將,偏偏我強幹弱枝,僅前線集中將領,後方皆一人城主兼防謀反,被暗殺後便出現虛構城主,我照樣不停更換城主讓他們遁入空門。

    但姬武將因有次流放後又被其他城錄用,後來我索性陷城後直接處斬,還連續3名,結果導致眾將忠誠度潰堤,連朝廷都落井下石,一度我還以為要中朝敵雪上加霜,還好平安度過。

    勢力擴張到一定程度時,兵力已足夠三路開戰,但無論將領素質多優秀,還是只能用群狼戰術,夥同諸勢力磨掉城防攻城,且要是城內有強將或3人以上,幾乎難以攻陷!

苦勞三味壓制諸勢力

苦勞三味壓制諸勢力

北条幕府統一全國

北条幕府統一全國

    1519年冬,北条早雲率幕府大軍征服蝦夷國人眾,望著滿滿的足利家紋,與辛苦壓制的諸勢力,心中無限感概,2003年的蒼天錄PUK「苦勞三味」我終於過關了,了卻心中遺憾的感覺真棒!!!

苦勞三味98季終於過關!

苦勞三味98季終於過關!

    雖然我耗費98季之久才過關,但遊戲時間算短,約莫40小時,最耗時的物資異動開茶會及褒美我都以「洗家寶」大法賺錢輕鬆帶過,有時還很無良地刻意去拔武將自己買的家寶貼補家用。

並為了節省遊戲時間,索性不拿官位,以靜制動,仰賴能看的朝廷友好度與評價抵禦流言,後期連開茶會都久久一次,致力於降低苦勞程度,我甚至覺得這才是苦勞三味的真諦啊!

    最後補充苦勞三味小技巧:

1.早期劇本佳:人少才是王道,人少敵我動作都少

2.內應勸誘必備:家臣忠誠度下降超快,智將勸誘遠比猛將攻城效率高

3.包圍無法降城防:虛報騙走敵軍重兵破城門或挑釁出敵軍全殲最省力

4.忍者難用:無S必有機會戰死,忍者只能放本城防暗殺

5.幕府將軍:善用討伐令破壞城主忠誠,任將軍也能減緩眾臣離心

6.御下之術:忠誠度不分敵我都神速墜落,沒事開茶會,開茶會沒事

7.三路進兵:初期一路本城智將群全力內應勸誘兼洗家寶賺錢,外加親征每季兩城推進。另二路集中猛將帶兵,群狼圍攻一人城池

為官之道:朝廷官位算什麼!我是幕府大將軍!

29會員
314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信長之野望新生威力加強版」初玩心得:能這樣對信長公提出要求嗎?信長之野望新生威力加強版遊戲評價與心得 之前玩信野系列作品幾乎都是選擇從桶狹間之戰開局(可能因為當初玩「太閣立志傳 1 代」的時候在心中下了定錨吧),上次玩新生時也是選擇相同的劇本。 所以這次玩「信長之野望.新生 威力加強版」就選了 1556 年的「兄弟相剋」腳本開局。 遊戲開場後有位「小
Thumbnail
avatar
巴布亞紐幾內亞
2023-08-01
[日本旅遊.信長之野望篇]最後一曲《敦盛》:天下人末路雖然日頭高照,實際卻東風陡峭,走起路宛如背上插了無數冷針。我穿梭京都巷弄,按圖索驥尋找魔王殞命之地,那裡不僅是一代霸主的最後歸所,亦代表一個幻夢般的時代告終。 說幻夢,是因為當時人不曾想過,一個被當成蠢蛋的鄉下領主竟魚躍龍門,風捲殘雲幾乎打下整片江山。說幻夢,是因為當時人怎麼料也沒沒料到,即將走上歷
Thumbnail
avatar
樂馬
2023-07-10
[日本旅遊.信長之野望篇]從岐阜城睥睨天下四月中期進入雨季,陰雨連著凝滯幾日,不下雨的時候天空也黏了一大片烏雲,隨時伺機發動。 於是對岐阜的陰天毫不感到意外。岐阜車站外有一尊渾身金光的織田信長雕像,高高在上俯瞰世人,彷若照耀微塵之光,身穿甲冑手持鐵砲,盡顯英豪本色。午後濕度重,空氣嗅起來很悶,我們的行程則在雨雲盤據的山間,為追隨織田信長的足
Thumbnail
avatar
樂馬
2023-07-03
[日本旅遊.信長之野望篇]尾張傻瓜逆襲對於古代戰場的想像,可以直接套用李華磅礡的《弔古戰場文》。 群鴉聒噪,充斥不祥之氣,兩軍對壘積屍如丘,陰魂終日盤桓不散,一片陽間之地都被血染成陰。經時光推移,有些戰場依然顯露當年荒蕪,有些則洗去鉛華,搖身變成安居之所,桶狹間便屬於後面這類。出了車站便看見一片靜謐的建築,與兵革荒涼的印象遠遠不同。最早
Thumbnail
avatar
樂馬
2023-06-26
[日本旅遊.信長之野望篇]成為天下人前的參拜:熱田神宮車馬喧擾的道路前與古老的木頭鳥居各劃開一方世界,進入鳥居後人界煩憂便由此緣絕。和風拂過參天古木,釋放沉澱彌久的古老幽靜,久遠到記不清神靈是何時聚於此地,亦數不了這片清幽之所已刻了多少圈年輪。 熱田神宮聲名遠播,卻不曉切確的年齡,只能從神宮內供奉的草薙劍進行推斷。《日本書紀》載草薙劍乃天武天皇(西元六
Thumbnail
avatar
樂馬
2023-06-19
[日本旅遊.信長之野望篇]吉法師成長之地從新幹線下來,到放好行李已將近三點,再次走回車站買票時才有閒暇享受陽光初露的名古屋街道。陰雨連綿三日,到處都是霧濛濛的模樣,好不容易迎來一抹日照溫暖濕冷的身體。 飯店附近一棟建築前排滿了打扮入時的高中女孩,粗估至少有二十來個,雖不曉得她們在等候什麼,但年輕亮麗的女孩站在那兒就是一道好風景。 但如此的
Thumbnail
avatar
樂馬
2023-06-12
織田信長也是行銷高手?唐物丸壺茶入唐物+丸壺+茶入=織田信長與豐臣秀吉權力運作的一環,憑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水無月
2022-12-16
織田信長火燒比叡山-一把火燒光腐敗的宗教集團「比叡山焼き討ち」戰國時代織田信長最著名的事件之一。 1571年(元龜2)比叡山僧兵支援敵軍淺井、朝倉,與織田信長對立。
Thumbnail
avatar
路人
2021-12-05
織田信長發跡天文三年 (1534 年),織田信長生於尾張國那古野城 (今愛知縣名古屋市)。少年時代的信長,荒誕不羈,行為極不檢點,被嘲為「尾張的大傻瓜」。他又和平民一起玩,毫無架子。信長學習射箭、鐵炮、兵法等知識,十三歲首次帶兵出征。 天文十六年 (1547 年),松平竹千代 (即德川家康) 被送至織田家做人質
Thumbnail
avatar
汶俊 (筆名:無言)
2020-09-10
給未來孩子的信之六:長大之後   會有一天,也許是在作文題目上,也許是在慶生會的時候,也許是在自我介紹的時候,有人會問你:長大之後,你要做什麼?   跟每個小孩一樣,爸爸在小的時候,也常常被問這個問題,而這個問題的答案,每過一段時間,我都回答的都不太一樣。
Thumbnail
avatar
祁孝鈞醫師-小森林兒科診所
2019-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