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佮台語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細漢ê時陣,足無愛聽臺語歌,毋知影為啥物臺語歌攏遐呢悲哀怨苦,遮艱苦,為啥物閣一直唱一直聽?

就按呢聽華語歌到十六七歲,佮意著á-nī-mè開始聽日本歌,彼陣閣愛看有悲劇色彩ê人物ê小說(就是盜筆啦),愛著彼款共𪜶同齊艱苦ê感覺,小可知影悲劇迷人ê所在,才想著講較早遐ê臺語歌,敢若嘛是按呢。

若按呢,彼當陣例聽ê人嘛是因為感覺「啊,這就是我ê心情」才會遐愛聽,遐愛唱,想欲共家己ê心情唱出來。

大學以後閣毋知佇佗位看著「在強權之下,台語文化婉轉含蓄的承接時代的哀戚無奈」大概是按呢啦,我嘛袂記啊。

chím-á  想起來,我敢若是對台語ê歷史來重新去看台語這ê物件,有時陣佇FB看著人寫ê長文,我攏會認真去看,看了嘛才過五六分鐘爾,有看過「南島語族的起源、台灣島是語系圈最北端」等等ê內容,Youtube嘛有台語誶誶唸,雖然講毋知影遮个講法是毋是學術界其中一个流派爾,是毋是閣有某無仝ê看法,我chím-má接觸ê著ê就是遮个。

實在是真趣味,只要是知影著進前毋知影ê代誌,我就會感覺歡喜,看著台語閣有我毋知ê代誌,感覺足好耍ê。

像這篇文章,我用台語拍,是真慢,佮拍華語袂比ji̍t,閣愛定定去查辭典,遮知影按怎拍,毋過查辭典ê時陣,敢若例查啥物魔法咒語,嘛是好耍好耍。

0會員
43內容數
這是一個角落生物屬性的人開的一個舒服快樂的角落,喜歡就留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