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後悔把00878賣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上週五00878的價格突破21元,創下成立以來的新高,今年以來獲取了近30%的報酬率,輾壓指數仔們最愛的0050、VT、甚至是S&P500。

圖片來源: Google

圖片來源: Google

到底是誰說輸高股息就要裸奔?

又是誰在說買高股息就要睡公園?

咦? 好像是同一個Youtube網紅。

網路上一大堆講股票頭頭是道的達人專家,到底誰是真的在幫助粉絲?

誰又是為了賺Youtube流量、靠聳動的標題博眼球?

簡直不要太明顯。

各位雪粉一定要擦亮眼睛,別誤把娛樂網紅當投資專家而給耽誤了。

00878是在漲什麼?

老實說作為一檔高股息ETF,股價波動理論上不會比大盤來的更劇烈,投資人應該可以期待股價保持穩定。

當然這只是理論、只是理想,可人家現實就是不按牌理出來。

藉由這個機會,雪大要提醒那些理論派、數學派的投資人,別整天只會紙上談兵,算的報酬率比誰都漂亮有啥用。

之所以會這樣說,並不是我特別牛或是很自大,正好恰恰相反。

因為我知道自己的無知和渺小,反而會選擇敬畏市場。

要知道,股市是由人所組成,而人偏偏是地球上最複雜、最不可測的生物。

大多時候理論和數學公式都是不符合人性的,要把自己當作冷冰冰的機器,未免也太可悲了吧?

回來繼續聊878,最近之所以會瘋狂上漲,純屬運氣好。

所以那些高股息派一定要謙虛,不要的嘚瑟,別誤把運氣當實力。

如果因此飄了,以為自己是少年股神,那麼下場勢必會很淒慘。

想知道878在漲什麼? 攤開前幾大成分股來看看就好。

圖片來源: 國泰投信

圖片來源: 國泰投信

前五大成分股剛好都是最近很夯的AI概念股,不說別人光是第一大持股緯創,今年以來就漲了386%。

另外像廣達、華碩、光寶科和英業達等股票都漲瘋了,自然帶動00878的股價飆不停。

上漲是否具有持續性?

00878是一檔ETF,追蹤的是MSCI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投資人首先要知道指數的邏輯,才有辦法分析這次上漲是否具有可持續性。

根據國泰投信官網的說明顯示:

00878成分股以MSCI臺灣指數為基本選樣範圍,篩選MSCI ESG評級為BB(含)以上且MSCI ESG爭議分數達3分(含)以上之個股。

依調整後股息殖利率排序取前30檔,並以調整後股息殖利率作為權重分配之標準,以捕捉台灣兼具永續與高息兩大特徵之企業的績效表現。

具體計算公式如下:

股利分數=近12個月年化股息殖利率0.25+近3年平均年化股息利率*0.75

換言之,只要這些今年漲瘋了的AI類股殖利率開始往下掉之後,他們在00878所佔的權重勢必也會跟著下調。

00878今年還新增了一條規則,叫做殖利率穩健性,其說明如下:

計算股利分數前,各成分股根據目前和最近三個年度的殖利率,被分成四個獨立的群組,在這四個期間中依照各期現金股息利率排名。

落於基本選樣範圍中最後10%之股票,將自基本選樣範圍中剔除,即不屬於合格樣本。

如果這些AI飆股漲過頭,導致殖利率低到不堪入目,那麼他們被剔除00878只是早晚的事情。

以目前00878的規模來看,若真要剃除一檔前五大成分股,那麼勢必會出現龐大的賣壓。

根據以上種種得出來的結論就是: 以00878的選股基因來說,剔除飆股然後股價回歸平凡,只是早晚的事情。

賣還是不賣? 這才是問題

最近有好多雪粉私信來詢問: 到底該不該賣掉手上獲利頗豐的878,又或是其他高股息ETF (例如0056)?

雪大按照慣例不會跟你們廢話太多扯理論,直接用曬對帳單的方法來說明。

圖片來源: 國泰證券

圖片來源: 國泰證券

老實說我原本也不知道該不該賣掉,於是就賣一股試試看,畢竟投資要真金白銀,不能口說無憑。

這不賣還好,一賣就知道該不該賣掉了。

如同標題所說,賣完之後我就後悔了。

因為我在每個月16號都會定期定額00878,雖然遇到周日延後一天交易,但是17號依舊逃不過開盤的命運。

如果明天股價上漲,那我豈不就是個韭菜?

當然明天股價也有可能下跌,那到時候我就是股神了。

免責聲明

  1. 本網站所發布之文章僅為財經時事議題、個人心得與經驗分享,並非任何形式的投資推介建議或分析意見與勸誘。請勿視為買賣個股、基金、ETF或其他任何投資之建議,獲利與損失均不負任何擔保責任。
  2. 本網站將會盡可能查證確保文章的正確性,唯難言百分之百內容皆為正確。本網站並無法保證文章資訊完全正確,並且資訊有可能因為時間或第三方變動而產生變化,讀者需多方查詢資訊並自行審慎評估。本網站並不擔保文章資訊與相關連結內容無誤,本網站對資訊之錯誤與遺漏將不負任何責任。


歡迎來到雪大的方格子沙龍! 這裡是一個專門分享大陸財經、生活和旅行的地方,如果你對大陸的各種議題和時事感興趣,那麼恭喜你來對地方了! 如果你想要掌握更多即時資訊,歡迎至FB搜尋:雪球滾滾-兩岸投資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現在,應該不需要再增添台股整體持股信心了吧?但要先提醒例行病。今年以來,個人台股整體的策略一直很簡單、堅決,從未因為即時盤勢的強弱而改過態度、說法: 「不開槓桿買進、持有、不要亂動、有大回檔再加碼。」 抱股過年,預計持股水位拉到近年高點,2月中就先提醒之後通膨數據降幅不如預期,可能會被當成理由來引發回檔
Thumbnail
2023-04-02
為什麼現在你不該去買預售屋?讓我們從預售屋交易實務的面向來討論 到底現在是不是買預售屋的好時機?別人恐懼我貪婪這句話,在現在的預售屋市場是否成立呢? 誠如標題的結論,在現階段我完全不會建議身邊的朋友去買預售屋,尤其是轉售案件,我的原因有2個。 第1個原因是「預售屋消耗了太多資金的時間價值」假設買一樣的總價的預售屋跟中古成屋,
DAY 87:不重要的事情全部斷捨離~對自己最重要的事應該就出現在今天~DAY 87:不重要的事情全部斷捨離~對自己最重要的事應該就出現在今天~|2022.11.14 Monday|布蘭達&維尼
Thumbnail
現在該不該加碼股市?最近一個月台股下跌了5%多,美股道瓊也下跌了6%多,但那斯達克指數下跌了快16%,近四個月已下跌超過20%,達到市場俗稱的空頭市場,我現在可以進場撿便宜嗎? 但是我有一套應對的方法,不管接下來今年的股市要繼續下跌,還是反轉上漲,我都可以泰然面對,那就是靜觀其變,續跌加碼,上漲觀望。
Thumbnail
現階段台灣不該再是討論哪一款疫苗比較有效而是開始討論現階段該打哪一款疫苗嗯……看著最近關於哪一款疫苗打得比較多、哪一款疫苗保護力比較好的文章內容,我下意識查覺哪邊有問題。 . 不是到底哪一款疫苗比較好,畢竟全世界都已經走了混打階段,基本上就算哪一款疫苗比較好也來不及了,頂多是後面再來打公認最好的。 但我們都知道莫德納、輝瑞是最好
現在該不該升級為5G手機?(下)        接續上一篇文章,而選擇去年款的手機,除了手機系統更新的時間比較短之外,還要面對缺貨的問題。搜
Thumbnail
2021-12-04
現在該不該升級為5G手機?(上)         自2020年7月5G開台以來,5G系統已存在一年多了。雖然到了2021年年底,尚未十分普及。但就電信商的角度而言,已經開始加大用
Thumbnail
2021-12-03
一個人應該有幾雙鞋?現在開始一點也不遲的鞋櫃瘦身計畫有些鞋子根本買來只穿過一次,就因為不好穿,立刻就下放到二軍或三軍或放入戰力外,卻又捨不得丟,更何況有些鞋子是每穿一次就要搭配一次磨破腳皮的酷刑,最後靠OK繃才有辦法收尾,不穿的鞋子放在鞋櫃又不會增值,一直留著只是減少亂買鞋的罪惡感而已。
Thumbnail
2021-09-06
現在還該不該存股?當2020年從低點大漲逾7000點,甚至過年後又來到新高16517點時,很多人愛存的金融股股價卻幾乎原地踏步,因此開始懷疑「存股」是不是錯了?   
Thumbnail
2021-02-21
致H:在男友手機發現與對岸女子的對談,我該假裝不知道還是?!「方格子會員讀者來信,此為優先回答!」 H您好,我跟我男朋友是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並且已結婚為前提交往,至今交往四個月了,男朋友知道我因上段感情關係沒安全感且很介意前男友跟我家人關係不好,所以他在這方面很體貼我,給了我安全感並且積極的跟我家人互動,原本不看男友手機的我,昨天晚上因好奇心使然趁他睡著時滑了
Thumbnail
201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