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為什麼散戶無法長期持有?』關於投資的本質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最近,我注意到一些朋友投資國外的ETF,因為短期利益而選擇提前出場,這讓我感到困惑。當他們看到投資帳戶由虧轉盈時,忍不住提前獲利他们持有的股票。有時候,我難以理解為什麼有些人甚至連大盤型ETF無法長期持有,如果是單一個股或許能理解,因為單一股票的風險太高,訊息不對稱,缺乏優勢。

然而,我們投資的大盤型ETF通常包括世界級的一流企業,不應該必追求短期獲利。我自己也經營著一家小公司,這使我更加明白一間企業的產品、策略和戰略需要時間才能發酵,不可能在一夜之間大翻轉。因此,為什麼散戶會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賣出他們的股票,以追求短期獲利,而忽略了長期的增長呢?

如果有人真的能夠在短線賺大錢,那麼他們確實很厲害,但我相信大多數散戶都難以做到這一點。大家也清楚長期持有股票表現更好。這種現象可以通過心理學來解釋,我認為散戶將股票投資視為投機,而不是參與一流的企業和人才的眼光來看待股票場。如果我們能夠用這種投資哲學,就不會過分關注短期波動。


一流的企業需要時間才能發揮其潛力,而不應該在市場上短期買進賣出。如果說你持有一檔股票不到一年,那麼這不能算是長期投資。如果你甚至不了解公司的基本面,因為套牢而長期投資的我們不算在內。希望散戶可以用更長期的視野來看待一家企業。


在生活中,是否有你認為很優秀的公司或產品?試想一下,如果你成為這家公司的股東,你會感到多麼開心。台灣有許多優秀的碩士和博士在為你的公司工作,日以繼夜地努力工作,24小時不間斷運轉。這些公司都是世界級的,隨便挑都是公司都富可敵國。只需將資金交給這些公司,不必為短期波動而煩惱,公司的事情經營團隊會想辦法

我們只需當股東讓他們為你創造價值,而不是煩惱今天賺多少明天賠多少。



讓ChaTGPT老師回答散戶的心態


為什麼散戶都喜歡短線進出股市是一個複雜的問題,可能有多種原因:

1. 快速獲利的誘惑:短期交易可以帶來快速的利潤,某些散戶可能受到這種快速獲利的誘惑,希望能夠在短時間內賺取高額回報。

2. 投機心理:一些散戶可能受到投機心理的影響,嘗試預測股票價格的短期波動,以便迅速進出市場,從價格的波動中獲利。

3. 缺乏知識和理解:許多散戶可能缺乏關於長期投資和價值投資的知識和理解,或者他們可能不願意花時間和精力進行詳細的研究分析,而更傾向於依靠短期的市場走勢進行交易。

4. 心理偏差:人們在做決策時往往受到心理偏差的影響。例如,貪婪和恐懼可能導致散戶做出不理性的交易決策,追逐市場熱點或盲目跟隨他人的行為。


總結一句話:

用錯誤的心態投資股票就會導致錯誤的決策,而如果將投資視為參與一家企業,絕對不會有這種短期思維。

在股市投資中,深度反省是我的成功之道。每次交易後,我仔細檢討決策,探索其原因和結果。這有助於避免情緒驅動的決策,使我更冷靜地應對市場波動。我也定期檢討整體策略,以確保它們保持一致。深度反思延伸到情感控制,我學會冷靜面對市場情緒。這不斷的反思使我成為更理性和智慧的投資者,有助於實現長期成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