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和解信|和解主題:沉潛以待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訂閱和解信✍🏻 https://forms.gle/nJek1dYe9jSSZf9U6 // IG @selfcare_freewriting

訂閱和解信✍🏻 https://forms.gle/nJek1dYe9jSSZf9U6 // IG @selfcare_freewriting

嗨,七月的你:

站在外頭十分鐘就快被烤熟的七月還是來了,每到夏天,出門前就要做好一萬次的心理準備;並同時想著,如何能找出最快速、最防曬、走起來最不會厭世的路線地達目的地。雖說多數時間,紫外線依然避無可避,還要面對臺灣島上的特產:厚重粘膩的濕氣。副熱帶地區的夏天,真的叫人無所遁形。你的七月過得還好嗎?2023過半後,有想起哪些年初許下的念想嗎?

去年七月,在練習告別(誠如去年七月的和解信主題:勇敢告別)。今年七月依舊,只是告別的主題不一樣。去年是跟舒適圈和同伴道別;今年,則是要學習「放下每個階段的自己,還有上個階段的目標與追求」。不要留戀,真的好難。偶爾會想起交換時在雪國芬蘭的輕盈自在與神采飛揚,和那裡乾爽舒適的夏日。還有還有,不用每天背電腦出門的日常。甚至會因為去年在芬蘭的體驗,實在都與現在的生活模式相差甚遠,而開始懷疑起自己當初經歷的是真是假;一切都感覺已經遙不可及。聽起來很荒謬,但是真的。

曬著台北的艷陽,想著赫爾辛基的大雪;突然意識到,生命要面對的課題,貌似總會一而再再而三地以不同的形式降臨,不會有解決完的一天。不過,在一來一回之間,會感受到解決、消化的能力漸漸厚實;原來鍛鍊心智,跟鍛煉身體是同樣的道理,慢慢累積、緩緩克服。

這個月,最令我頭疼的事情是通勤。平常住宿舍住習慣,都快忘記,家住林口,要到台北的任何角落,大概皆需要一小時起跳。我的通勤路線有二:搭公車再轉台北捷運;或是搭公車轉桃園機捷到北車,再轉台北捷運。然而,不論哪種路線,抵達要去的目的地,都得歷時80分鐘起跳。算一算,一天約花了160分鐘在交通工具上……。但林口台地還是有一些優點的,如路很大條寬敞、空氣比台北盆地清新、離機場很近、生活機能完善、人口密度低不會人擠人;如果不用天天進城辦事、社交、吃飯、開會、工作,林口算是蠻宜居的選擇。

雖說厭倦通勤,然通勤其實也帶給自己不少收穫,像是:鍛鍊心智、磨練耐心、學會等待。不曉得你有沒有一種等車經驗,「A/B/C車最終都可以抵達目的地,A車可能很多班,但路線很繞;B車也可以到,只是要多轉一班車;C車班次不多,可錯過一班要等25分鐘,但交通時間只要A車的一半」。從台北各地出發回家時,我常一籌莫展的盯著眼花撩亂的google map路線推薦,最後多半只能勉為其難的憑藉過往的經驗、挑出一條可能是最快的路線(因為google map的轉車預估時間常常出包哈哈哈)。在快速、等待與轉車中拉扯,漸漸學會心平氣和地目送一班客滿的公車離去。

「既然無能為力,就不要在瞎操心」,我常常在公車站牌前,這樣告訴看著公車一班班客滿駛離的自己。終究是會看開的,跟「通勤」搏鬥了這麼多年,從沒有月票,搭到政府推出1280方案,再到最近的TPASS;終於慢慢體會到,「不要因為貪快就跳上馬上來的公車。有時候,屬於自己的直達車就是比較慢來。多等十分鐘,比搭到其他地方再繞回目的地來得快!」其實等公車的道理,莫名跟近期的人生狀態相似。大環境總會敦人們去找一份起薪不錯、看似體面的工作,但那份工作真的會帶自己去到自己想去的地方嗎?不確定。

自我覺察了這麼久,不見得悟出什麼驚人的大道理,然而卻實際理解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想往哪裡去」,是一件好不容易的事。然而,「等待、醞釀、交給時間」,往往更是一件事要完成時更困難的部分。可是,所有事情的發生都需要時間給自己多一點的等車時間,才不會錯過那班最適合的直達車。於是,我摸摸鼻子,繼續在自己的站牌前靜觀其變、沉潛以待,在跑道上孵化打從心底想做的事。簡單也不簡單,煎熬也不煎熬。

//

信末,想跟大家分享一件最近緊鑼密鼓在孵化的「秋季場自我覺察系列工作坊」。開了一個問卷,想邀請大家幫忙填(填答時間約1–2分鐘)!填答完問卷,會獲得「秋季場自我覺察工作坊100元折抵優惠碼」!讓我再開放秋季場報名前,能更了解對工作坊有興趣的人對系列性工作坊的期待與意願!謝謝你們讀到這裡!我們下封和解信見,有任何想分享的生命課題、感悟、搭上思想列車的心得…都歡迎來信跟我分享:)

祝 無懼沉潛

Maggie

2023/07/20

七月遇見的療癒小物!

七月遇見的療癒小物!

如果你也喜歡和解信,歡迎 小額贊助 我一杯咖啡,成為創作路上的小驚喜!也歡迎回信跟我分享你和自己和解的旅程、和解信帶給你的感受。每封回信我都有好好讀,對我來說都是好有力量的存在!

12會員
47內容數
每月一封和解信,獻給這個月也很努力過日子的你;讓我們一起從生活的縫隙裡,找尋與自己和解的契機。 - 如果你與剛好想寫一封信給自己,但覺得無處安放,歡迎私訊給我,安置所有不想面對的情緒、或想好好和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