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5# 誰都知道恆河髒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印度]

恆河有一種魔力,一種把你吸進去,釋放所有重量,漂浮在空中的感覺。誰都知道恆河髒,但你會忍不住不停的想看她,看她吞下一顆太陽,再吐出一顆太陽。清晨跟傍晚,我跟長谷川都會來到恆河這裡,雇一艘小船。

raw-image

「你們要去哪裡?」船伕問道。

「隨便。」我跟長谷川異口同聲的說。

這裡的船伕應該也很習慣這種答案。於是我們隨著船浮浮沉沉,放鬆焦距直視遠方,好像真的抵達了人生另一個境界。

在恆河邊最常看到的有幾種人,冥想是一個大宗,剃髮,可能是第二名。

大人小孩都有機會剃頭。印度的習俗讓小孩剃光頭,有一種新生的意味在,有些地方類似台灣,讓新生兒剃除胎毛,有些則是等到三到五歲的時候才剃光。印度人相信從母胎帶來的毛髮跟前世有關係,可能會帶有前世的一些罪孽,把毛髮剃光並獻給神靈,就能夠徹底地與前世分離,重獲新生。剃頭這種神聖的事情最好由僧侶來進行,比較講究的家庭還會請僧侶舉辦一個小儀式,在恆河邊吟誦吠陀經。毛髮剃下來以後,要小心地收集起在一個紙盤中,放上金盞花等敬神的物品,由僧侶把紙盤慎重地放到河中順流而下。剃完頭的小孩要在頭上塗抹薑黃和檀香木,最後才在恆河中洗淨。


raw-image

「所以他們從出生不久就跟恆河的萬惡病毒們和平相處了!」我一邊看著小嬰兒被整隻浸泡在恆河裡,一邊非常讚嘆他們了不起的生命力。

有生就有死,有起就有落。另一種落髮的樣態是親人往生。能夠在瓦拉那西被火葬是值得慶賀的,當家的長子在火葬後會在恆河邊剃髮,然後灑落河裡。

恆河裡面有你一輩子會發生的事情,有吃喝拉撒,有老天爺降下的甘霖,有每日的飲水,還有無盡的骨灰,以及沒有來得及燒完的裹屍布。人的一生就像恆河的一天,這麼簡單這麼平凡,恆河靜靜的看著這些事情,就像每天吞吐的太陽,永恆不變的循環。

raw-image



 

 

337會員
339內容數
其實,不只酒後會吐真言,在深夜遇到鬼的沙漠裡也容易吐真言 。「我希望,我能一直旅行到西元2063年。」我說。用力的把燒剩的木材插到沙地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