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勝者為王

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一旦機會消逝了,沒了,即無可挽回,雖然這句話,有點殘忍,但事實上,我們不妨想簡單,美好一點,勝者,一定是王?敗著,一定為寇?誰說一定萬事都要贏,這句話,有點在諷刺人,一定要在各方面贏,所以非常的拼命、拼死拼活,就是一定要取得勝利,奪得,被人家讚賞的機會,因為,贏了,萬事如意、成功順心,輸了,人生悲慘、無望凋零,但是,誰說人生一定要如此執著,一定追求著winning勝利的獎盃,有時候失敗了,才會知道,原來是自己,逼太緊了,使得失心太重,才會學著,轉個方向想想,為何總是,追逐勝利,贏了,有什麼好處?人生不會,就此變得事事順心,只有知道自己贏得那個剎那,些許一點點微微的優越感,甚至展現出傲慢、自以為是的心態,只有在失敗的時候,才會重新思考,並導向原始,為何人總是喜歡贏,贏了,真的所有事情,都會一切順利、美好?我不禁懷疑,那句名言,"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是否屬實。



浮沉人生

有時候,你可以違背命令,抗衡規則,反對條件,但,有些時候,卻得要接受,你的命運,因為它,已經注定,這看似無望,又成浮落定的悲哀,是如此的黯淡,沒有希望,但是,唯有改變,你對命運的態度,才可以,坦然微笑,正視他,面對他。



No fear

I am fearless!我不畏懼,我不怕,我不怕,不怕任何事情,難關來打擾,因為,我已經,看開了,我不怕,我不怕,世俗的紛擾與喧囂,因為,事實,就是這樣,社會多麼黑暗,多麼悲慘,我都知道,但是,我們可以不要,一直沉溺在顧影自憐,怨天尤人,或者,憤慨激昂的傲罵聲當中。



選擇

有時候,我們必須,選擇的時候,需要遇到抉擇,二選一的進退兩難時,不免要放棄一個選擇機會,選出一個最好的,答案,而這個時候,進退選擇和放棄,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我們不能兩個都選,當只能二選一的時候,就必須捨棄一者,面對任何事情也是一樣,人生不可能是,順順遂遂,的,一定會遇到選擇,那麼,學習如何放棄,或者選擇,雖然很難,又很痛,但這也是,人生的一大歷練。



Ups and Downs

人生,本來就應該要一些苦難,苦是好的,不能全部都是快樂的、安全無虞的,因為,都已經來當人了,有那麼一個大好的機會,當然要把人,當好,當滿,將人可以經歷過的事情,全部,體驗過,一次,這樣子,人生才有意義,才有精彩,才會豐富,有苦難,有享受,有低潮,也有高峰,有起有落,才是人生。



堅信

人生是一個永遠不會知道標準答案的問題,無論是用猜的、用慎選的,都不會知道自己對不對,與其猜忌置疑、困惑恐懼,不如就釋懷,認為自己的答案,就是對的,"Life,is just a party and that's all you need to know." --Spotlight, Madonna



思想家

有時候覺得,思想家說出的話,好像也與常人近同無迥,多了點辭藻的嚼弄鑽刻罷了,但想想,原來思想家,也沒什麼了不起、比凡人偉大的,他們也是將他們思考徹悟出來的道理想法,內化於心之後如實的講出來而已。



我是孤獨的,但我喜歡這孤,或許是無人體悟、或許是自私,我只希望繼續這樣。



實踐

有目標之後,光用想像的,很難達成,唯有實踐,這很難,我知道,要用力努力的去做,但相信我,做多少,就會有多少成果收穫,這是不變的定律。



如果,你一直想著別人會看你,別人就會看你,如果,你只想著,你會被抽籤抽中,就也會被抽中....,如果你一直想著某件事,那件事就會發生成真,看似很神奇,但這就是心理反應,有時候心裡想的,會實現,但這"實現"往往不是好事。



凡殊

有時候,認為,並相信著,自己是特殊的,事實上,自己平凡得,跟芸芸眾生都一樣,也挺好的,我,既是特殊的,也是平凡的,think of yourself as a unique one even if you're an ordinary person.



成功?

無論有無結果,都要在途中享受,因為人到最終的那一刻,都只會有一個結果,不要努力,千萬不要,唯不知道何謂失敗者才不會失敗,所謂成功並非名利雙收,而是將想做的事發揮到淋漓盡致,唯不在乎是否會失敗,才不會失敗,Fortune only smiles on those who don't know what the fear is,我不如尊崇那傻呼呼的無畏衝勁,不要想那麼多,只要信念目標尚在,就餓不死,你不能停止限縛我的思想,因為思想使我自由,其實人類最怕的是怕,我不知道成功是什麼,要如何,我只知道面對人生,做你喜歡的,並保有熱度,要麼名不經傳要麼舉世盛名,不要想你有一天會成功,Don't think that you will be successful one day.



心態

"心態"決定你是否成功,並非努力認真,不當最好的那個,不用太認真,不完美也是一種完美,放下真的不會怎樣,Don't try too hard, sometimes you just have to give it all up and start from zero.



以前曾創作過的某愛情短篇

那年,是我最快樂的時光。那是微風徐徐的秋季,楓葉紛紛落下,曾幾何時,我與妳在偶然間的邂逅,時空彷彿靜止、凝結。這是我們兩人的世界,在這裡,我們分享、共享,陪伴彼此走過,各種風波、挑戰,闖越各種難關,久了,面對問題更加從容,有我們,歡笑聲多了,依偎在我們肩上的,早已不是寂寞,而是更多的愉悅及美好。有如此幾回,我們相視,莞爾一笑,此刻的我們,沒有包袱,完全展現真性情,將最底層的個性,發揮於彼此,同時也培養了絕佳的默契,如蓓蕾初開,如鳥語花香般展開綻放,無限擴大、延續。我喜歡妳掩卷微笑的神情,妳喜歡我對妳的溫柔細膩,在如此紛亂的世俗,能夠拋去外在的束縛,自由自在的相依相靠,縱然只有一秒,也心滿意足,如奼紫嫣紅,如花團錦簇般爭奇鬥艷,無限擴大、延續。然而,世俗與命運殘忍的將我們畫分開,那見不到彼此的生活宛如行屍走肉,痛苦萬分,我曾在浩瀚人海中,尋她千百度,如百花凋零,如綠暗紅稀般消逝的痕跡,無限擴大、延續。何時,我們才能回去欣賞那萬紫千紅的花盛時節?



Dreamers

我相信,人生而有夢想,夢想是與生俱來的,它是人活著的意義,不需要去刻意追求,因為,夢想本來就是人身上的特質,及所追求的目標而已,夢想能夠使人在困境當中,找尋一絲絲微弱的精神力量,滿足心靈的渴望盼冀,在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中,挖掘感興趣或擅長的領域,並且在那方開創自己的一片天。



意義?

如果你問我,人活在世界上,有什麼意義,因為不只是人,任何事物到頭來,都要經歷死亡的必經過程,死了,去哪裡了?沒有人知道,沒有任何證據或紀錄,就只有一個個日復一日、愈趨加重的恐懼與生畏,在每一個人心中,除了那些自適豁達對生死、已經毫無害怕的人,都存在著那一份未知的、空而悠遠的不安。



命、運

人生而得命,生命、生命,由此而來,既然得命了,就要端看自己的命要怎麼過,於是,命運、命運,由此得之,上天很公平,將命、運兩字,先別放入一個名詞當中,代表人的一生,命佔了一半,運也參了一半,而構成了命運,來代表每個人的一生過的方式、活著的樣態,命是上天注定的,每個人投胎來世的這輩子,是若干命,就是上天命定的,人無從改變,而另一半的"運"即運氣,亦是上天給予的,人也無從掌控,只能祈求,求心理安慰。



爬上顛頂

「我們都是普通人,不要想著靠後天爬上頂端,總有一天你會摔倒的,與其高攀寄生,不如屈就守己」,我當時由於還小聽不懂父母親戚們說的,正是現代的道德標準,難怪在金字塔頂端的人,看起來也跟我們一樣,因為他們根本不是用自己的腳爬上頂樓,唯一的不同,不是他們比我們更努力堅持、得來不易,是當他們俯視下方、我們遙仰上方之時他們的眼神與心態。



規勸

父母的話,或者長輩的規勸教誨,雖然平淡,沒有趣味,有時還因為加重了口氣導致接收者反感而更不想要照著做,也不知這些勸告是不是父母親出於內心的關懷,或者親情的愛,但是,人總是要等到長大之後,才會領悟,原來長輩的規勸,猶若慢泡的溫茶,微苦綿長,卻愈喝愈甘,似乎是家人的關愛,如涓涓細流,從未停止,醇厚中,蘊藏淡淡餘香,回味無窮,無論過了多久,那韻味,總依然永存,如同烙刻在骨子裡,揮之不去,就如同,經典的老歌,禁得住時間考驗,過了十幾年、二十幾年,再回頭品味咀嚼,仍舊,動聽優美。



第二性格

一個害羞的人,在成長的過程中,一直以來,都在盡力讓自己看起來、活起來「正常」、「普通」,笑容也是裝出來的,為了讓自己好像能夠更融入這個環境社會,與大家看起來無異,使做人很隨和,難道,這就是在做自己?可能即是因為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應該說「做他人」吧!



夢想

"我要當個勇往直前、積極主動的年輕人,我有很多夢想、計劃,我認真的好好安排自己的人生與我未來的生活,要在25歲之前完成許多事......"



乾淨、清靜、寧靜,人的一生都應該追逐這些目標,讓自己不受干擾的、自己最了解的步調、態度、模式,因為生活就是讓自己處在最舒服的狀態,每個人都喜歡乾乾淨淨、有條不紊的環境,無必要勉強自己活在沒有條理、骯髒雜亂的生活條件之中。



thankful mind

我的人生,有許許多多的人,需要被我感激、感謝,但有些人不然,他們對我很好,這份謝意,我會惦記在心,存放久置,不褪去,但我不會送禮物回饋,禮尚往來,這樣很假,也很麻煩,太社會化,只要讓他們知道,我對他們有很感謝感激之意,有領會到就好了。



社會真實

繁瑣紅塵,各種酸甜苦辣之元素,社會百態、男女歡愛、景物夕換、事業起落……無數的風風雨雨,這就是現在世間各種人生所編織出來的社會現象,說它無情?不!它很真實,真實平凡到幾乎每一個人都會發生過的事。



我喜歡灰色,因為可以站在事物的全知面,如上天俯瞰世間,接著,保持中庸,不做任何斷定,灰色的性質(許是麻痺了),到最後,瀟脫的走,因為我佇立於全悟之觀。



真假是非

回溯一生,得到的每每啟示徹悟,皆明示在這人生天地一沙鷗之中,有太多磨練、歷難,失去,又得到,離散,又重聚。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這世界,變得太快,的確令人無法分辨黑白,無法追隨急速,因此,不要輕易的相信他人,需相處一段時光,知道所有一切人格心狀後,再全盤給予、放感情,才不會過於受傷或感情破裂。



世間

現在社會各種階級人生的演變流動,世事人情,在燈火熠爍、車水馬龍的城市大道,人們來來去去,熙熙攘攘的是,每個家庭之間的感情疙瘩、內鬥鬩牆,每對情侶關係的搖搖欲墜、崩塌瓦解,每群朋友之間的羈絆牽鏈、冷暖離合,這個世間人性的陰陽輪轉、變卦流換。



生命末期夢想清單

我時不時就在想,到底我為什麼會在這裡?有心跳、有思想、有意識,但是過了幾年,也不知道是不是下一秒之後,這些所有看似有價值的,終會化為泡影,宇宙之大,我如果總有的那一天,不存在這個社會上,沒有機會、時間見到這個世界上每個人的時候,我的靈魂,究竟會飄去哪裡?哪裡有我容身的地方?尤其是最近,每當夜闌人靜,獨自一個人享受的片刻安寧之時刻,就會不自覺的愈想愈遠,接著一直延續到,上床睡覺,腦袋還是不斷的運轉,沒有辦法停止思想洶湧的固定迴圈,擾眠,在網路上流傳著許多有些因為罹癌而壽命所剩無幾的病人,或老或少,在人生的最後階段,已經知道自己沒有辦法待享受這樣美好的人生,很快的就要說再見,然後到未知的另外一個國度,心裡除了害怕之外,通常都會隱瞞、藏匿這樣的情緒,強顏歡笑擺出一個與內心違和的樂觀笑容,且一定要有這種心態,因為這也是大眾所希望的,但是他們沒有被逼,這都是自願的,因為這樣,才得以符合大家對於癌末病人就應該要正向積極、不能病懨懨、死氣沉沉的期待,因為病人有自知之明,認為這樣的態度面對,險惡無常的疾病,才能傳達正能量,讓大眾在這黯淡灰陰的世界感受到微弱的溫暖與希望,因為這樣才可以有資格被稱為「豁達、對生死無畏」,我想那些豁達的病人們,大抵是因為怕被大眾譴責吧,所以在最後的幾個月,甚至幾年,就會開始規劃自己的「人生夢想清單」,積極面向陽光的一一實踐,過程中一定要用攝影機記錄下來,讓大眾一次又一次的抹除對病人的消極印象,賦予人們美好的想像,這也是大家所希望的,因此擁有這些心態再正常不過了,就算人生真的沒有慾望、偉大夢想的人,這時也會發揮他們的想像力、創造力,列舉硬掰出許多一般老人可以想得到的人生願望,然後一個一個去圓夢,縱使這個夢想十分遙不可及,完全沒有考慮物質的現實問題也沒有關係。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