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體驗推薦 - 藍色公路/巡航/跳島(大膽島、猛虎嶼)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這次金門做了兩個比較新的體驗行程,一個是小刀鑰匙圈的金工體驗,一個就是這個藍色公路的行程兩個都很不錯,想來推薦給大家!

小金門現在有大橋可以到,但其實金門還有很多其他島嶼是平常一般人不會去的(其實本來也都也去不了)不過現在因為大膽島有開放申請登島,也讓更多人有興趣去一探其他島嶼的狀況,「跳島」、「巡航」這些詞又很誘人,這次我就來分享挑選、購買行程的重點。

航行行程比較、挑選方法

其實因為金門能去看的島就那幾個、能進出的港也是那幾個,很多航線也會受到天氣限制,所以其實基本上行程、規劃都大同小異(約 2 小時),提供這個服務的商家也不多。

在這個大前提下,挑選行程的重點剩下三個(當然也要記得看評價):

  1. 航行時間(包含營業時間、日間船班/夕陽船班/夜間船班)
  2. 價格(大概在 599-1180 不等)
  3. 船的大小(跟穩定度有直接關係)

這邊直接幫大家列出做這個行程的 top 3 廠商:

  1. 金廈海運
  2. 萬順一號
  3. 平尚國際

以下分別幫大家簡介他們的特色,以及 Klook 和 KKday 的名稱和連結方便大家看評價以及比價(有時候會有促銷活動)

金廈海運

Klook 行程名稱:
金門 | 金廈海運(初日號/金瑞龍):復興嶼&猛虎嶼&大膽嶼 | 金門水頭碼頭出發

KKday 行程名稱:
金廈海運初日號/金瑞龍 | 復興嶼&猛虎嶼&大膽嶼 | 金門水頭碼頭出發

航行時間:週二四五六日(週一三休息)

班次:日間船班(10:00)、夕陽船班(16:00)/(夜間視情況開放)

價格:1180(供應點心、解說)

船的大小:大型雙層船

raw-image

圖片取自 Klook

萬順一號

Klook 行程名稱:
金門: 藍色公路&船遊戰地史蹟烈嶼7島-水頭碼頭出發

KKday 行程名稱:
金門烈嶼 | 乘船遊小金門秘境 | 船遊戰地史蹟烈嶼七島 (水頭碼頭出發)

航行時間:週五六日(週一到四都休息)

價格:850

船的大小:一般快艇

raw-image


圖片取自 Klook

平尚國際

Klook 行程名稱:
金門跳島: 藍色公路&海上巡航&大膽島

KKday 行程名稱:
金門跳島 | 藍色公路 大膽島 &猛虎嶼&復興嶼巡航 | 水頭/ 九宮碼頭集合

航行時間:日間船班:週二四五六日(週一三休息);夜間船班:每日營業

價格:日間:699;夜間:599(視情況加開夕陽船班)

船的大小:一般快艇

raw-image

這是我實際搭到的船

實際搭乘體驗

這次我選擇搭乘最便宜的平尚國際:

挑選過程大概是這樣:

  1. 先考量週四要有出航、想搭日間船班(於是剩下金廈、平尚兩個選項)
  2. 評估價格 & 服務(金廈 1180 大船有點心、平尚 699 是小船)

綜合考量,我不是容易暈船的人,所以覺得趁自己一個人,可以先嘗試小船。
早餐也想吃別的東西,所以日間船班附點心對我來說吸引力不太大。

所以最終我選了 699 的平尚國際,以下就是我實際搭乘拍到的照片和心得:


通知、集合到出發

從 Klook 或 KKday 這種平台下單以後,會要求你加 Line 以隨時通知開船狀況。

有可能會因為天氣變化或是報名人數不夠,來跟你確認是否能調整時間。
這次我有被調整到時間(本來是 10:00 集合,因為天氣延後到 10:30 出航),不過溝通起來滿即時的,服務人員也有好好確認我可以接受的時段,我覺得體驗算不錯。

確認時間以後,會發集合地點的圖過來,導航定位在「水頭碼頭」,到了之後改找 711 金港門市,就很好找。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以上都是我這次訂購時,收到服務人員通知的照片

防止暈船準備:路口就有藥局

raw-image

通知會寫請提早 15 分鐘到來集合,不過我個人建議如果怕會暈船,可以早 30 分鐘到附近,直接到這邊的藥局買暈船藥先吃。

雖然前面有說到我不是容易暈的人,不過我做人不鐵齒,有藥局有賣暈船藥我先乾為敬。

藥局有賣兩種暈船藥,一種是錠劑的,有比較多顆。
我很少用,就買一次性的液態選項(25 塊錢)一瓶。

raw-image

接著就等船到,然後會有人下來點名,確認到齊馬上就上船囉。
這天有遇到船上的大哥跟也要上船的兩個女生打招呼,聽對話是昨天有參加夜航行程,這時候我心裡一喜,覺得應該是體驗很棒才會連續兩天都來吧。

但下一句大哥問:好玩齁?阿有沒有吐?

雖然女子們快樂的說好玩啊沒有吐,但我心裡還是一抖,拍拍自己覺得好險有喝暈船藥。

出發:航行路線會依據天氣調整

raw-image

行程有列出來的有這些,不過有提醒會根據天氣調整:

會比較近看到的景點(浪的狀況 OK 的話會小停一下給拍照):
→ 金門大橋 → 廈門航道 → 獅嶼 → 大膽島 → 二膽島 → 猛虎嶼 → 復興嶼

會遠遠看到的部分(不會停):
→ 檳榔嶼 → 三、四、五膽島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心戰墻

raw-image

船艙內有座位,不過船尾也可以坐,在船尾吹風感覺非常好(也不曬太陽)

這是先路過的小金門(烈嶼)

這是先路過的小金門(烈嶼)

路過復興嶼的時候浪比較大,有點顛簸,我沒移動只有遠遠看一下

raw-image

第一個拍照好地方:猛虎嶼

raw-image


旅程重點(也是最好拍的):大膽島

大膽島應該是參加這個旅程的人都最有興趣的點,目前有開放登島參觀,但是要特別申請,藍色公路這趟兩小時是沒有辦法上島喔!

raw-image

我覺得大膽島每一面都有不同的看點,而且因為顏色很鮮明(藍天、白雲、綠樹、黃沙、紅字)讓人覺得既有魄力,又很漂亮。

raw-image

這個地方有個小港口,幾乎沒有浪,所以大家都跑來船頭拍照,同行船上有一整家人來玩的,還有帶上阿嬤,本來都坐在船艙,到了大膽島,阿嬤也說要來船頭拍照,實在厲害

除此之外還有眼尖的客人發現,島上有警察局,就問導遊大哥大膽島上是否有住人。

raw-image

導遊大哥:沒有啊,都是軍人,我們會載補給品過來。
眼尖客人:那為何島上要設警察局?
導遊大哥:喔~那個啊,因為現在有開放遊客登島啊,萬一遊客變得太大膽,會需要有人處理齁

想不到是這種理由,大家呵呵笑,但是我猜來駐紮的警察應該很哭。

宣傳標語:三民主義 vs 一國兩制

當天狀況不適合我們沒有繞道大膽島背面看我們的宣傳標語「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這點有點可惜;但倒是有遠遠看到中國的「一國兩制統一中國」不過真的有點遠,天氣有點霧,手機其實拍不太清楚。

raw-image

路過廈門海邊倒是天氣不錯,大家又開啟了拍照模式

raw-image

最後是會航行通過金門大橋下面

這個體驗我覺得很不錯,去年 2022/10 月金門大橋剛通車,我就從上面開去小金門過了,那時候覺得就是海中央的橋,沒有特別有感覺。

回去之後看過介紹,才知道金門大橋有多難蓋,底下是花崗岩,海面風浪又經常很大,還有海流、潮汐、颱風、大霧,整條橋又長達 5.4 公里。

這次從下面看上去,在被浪搖著的小船上感覺到大橋的壯觀,覺得體驗很特別。

raw-image

體驗心得

我覺得這兩小時這個行程真的非常值得,體驗超好!
不管你是想要搭大船還是小船,吹著海風,看海景,這件事情真的很舒服。
不過還是講一下小船的缺點:

1. 船艙汽油的味道比較偶爾會比較重
2. 剛出航跟回港時,晃得真的比較厲害(但導遊大哥也有說今天浪況不算好)

如果身體狀況可以的話,我比較推薦坐外面,可以看景、也可以吹風,就很舒服。晃雖然晃,但不要走動的話倒是不太可能會跌倒的;我吃了暈船藥以後也沒有不舒服的感覺。吹海風很舒服。

我的心得提供大家參考,不過大家身體狀況不一樣,容易暈船、同行有長輩、幼兒,會擔心的話還是建議選大船。

不知道金門怎麼玩、沒有特別想法的話,可以先來搭搭看這個!
想跟我買同一個行程的話這邊走:金門跳島: 藍色公路&海上巡航&大膽島

狗派人士、旅行愛好者,我叫 Summer Chang 是金門的孫女,希望推薦給你不一樣的金門。 是魔犬的老母,希望陪你進入寵物訓練的奇幻大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