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幻:《紅樓夢》的神話結構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 白先勇, 奚淞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20/02/24

raw-image

這本算是一部分彌補了立體人物論

但兩者風格相差太大

導致我閱讀時總覺得有些不太嚴謹

部分也因為這是講稿彙整的緣故

優點是通俗淺白

缺點就是我看著有時候會產生一種

太過跳躍的歸因結果

了解是了解拉 就總感覺少了點甚麼

開卷前我是想說 神話結構?

要說警幻仙子還有太虛幻境裡面的隱喻嗎?

結果並不如我想像的那樣

我想像的是那種講述神瑛侍者或者身為頑石那會的分析

有茫茫大士渺渺真人赤霞宮那種玄幻神話阿!

反正就算他畫了張很漂亮的結構示意圖

紙張質感摸起來也很棒

但就我看來

書名應該要改成紅樓夢的結構與神話

比較不會讓我搞混

話說回來

這本講最多的 是串起整本情僧錄的佛教釘線

以及紅樓夢最初與最終的女子 英蓮

也解析了秦氏姊弟與劉姥姥的母神潛意識

寶玉對其父四大拜的內涵 論及惜春妙玉的佛性

後面還加了兩篇多少有些關聯

一篇是分析蔣玉菡與花襲人 白先勇舊作(1986/1月)

一篇是寫白先勇的崑曲【孽子】

最後一篇給我湊數之感

因為整篇的重點根本不在於紅樓夢

就只因為裏頭有提到也被收錄就真的有點荒唐了

而且這篇更凸顯節錄演講對話的跳躍與不連貫性

總之

這本多少補足了立體人物論沒討論到的部分

尤其是有更細微的去講到戲曲

但也很少 只佔一小塊 大部分都在蔣玉菡那篇中

整體而言還是收穫滿滿

於我個人而言

若說歐麗娟的立體人物論是有條理的學習食譜

那這本就是富含個人特色的簡易料理教學

都會是美味

但對我當下的情境而言(沒有熟讀紅樓夢)

後者的類型並不是我現在所需要的

系統介紹說建立這個能開放更多功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