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理性信念(一) - 何時應該或必須的信念變得不理性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理性信念(一) - 何時應該或必須的信念變得不理性

不理性信念(一) - 何時應該或必須的信念變得不理性


人的靈魂要強, 接受人的脆弱. - 哲學家


人需要信念, 信念作為一種精神力量支持我們行動, 達成目標. 特別是在困難時.

但何時應該或必須的信念變得不理性呢? 今次說的是應該或必須的不理性信念類型.


a) 介紹:

  1. 這些信念通常包含對自己和他人的強制要求和規定,並且認為某些事情必須按照特定的方式進行
  2. 這樣的信念可能會讓我們感到壓力和焦慮,因為當現實不能符合我們的期望時,我們可能會感到失望和挫敗
  3. 然而,這些信念也通常是不切實際的,因為事情往往不是按照我們的期望進行的


b) 個人看法:

信念理性不理性, 不在於是否你是否強制實行, 而在於不作重要性, 價值觀, 回報性的權衡, 處理日常生活時緩急不分, 把事情小事化大, 輕重顛倒, 本末倒置, 結果是因整體上的不平衡而失敗, 經歷失望和挫敗.

當然, 相反的話, 就藉口多多, 十分散慢.

所以一切在於不鬆不緊, 背後靠的就是理性了.


c) 個人方法

而我個人會用Trade-off去思考這個問題.

  1. 你為了甚麼去實行這個信念, 目的是甚麼, 背後的成功有多重要?
  2. 付出的是甚麼的代價.

作一個信念例子:

我必須在每天早上六點起床, 運動一小時才算健康。

那如果間中有一兩天我不能如期起床, 不能運動, 那我就失敗了嗎? 我應感到失望和挫敗了嗎?

如果我的工作經常需要加班, 有時還要加班到零晨三時, 真的累壞了, 不想動了, 那我失敗了嗎?


就我看來, 如例子所說, 早起運動這個信念, 是為了健康。

我會想: 間中因有事不去運動, 就會令身體不健康嗎?

而身體累極時去運動, 這樣就叫健康嗎?

長期把自己的身心拉向極限, 不是以身心耗損作代價嗎?

為健康而早起運動, 但同時耗損身心, 不是矛盾嗎?


另一方面, 即使一定要跑的話, 一定要跑一小時, 才算健康?

不能是30分鐘, 或作急步行代替?

或今次改為早上十時跑, 不能嗎?

不能找替代方案, 不能折衝?


d) 結語:

  1. 理性的毅行者往往都有人的自覺, 知道自己的不足, 事情往往不會如自己心中所想, 但會盡力去做而令自己無悔
  2. 不理性的毅行者往往都有超凡的自覺, 認為自己做事一向都能如出一轍, 要做一定能做到, 但結果可能只有一個個的 "blind point".

https://creativetechgo.com/?p=1389

8會員
52內容數
ChatGPT Prompt - 以創意的方式, 顥示ChatGPT的使用方法, 希望可以由小孩, 大人, 老年人也明的例子來說明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