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滿腔熱血還未熄滅的你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原文刊載於 Medium 平台,改版後重新發佈於方格子。

這裡提到的股市選擇權策略皆以美股為主,暫時不涉及其他市場。


各位同學好,我是大家的美股選擇權專題講師 Steven。

可能有些人已經認識我,也從其它的平台看過我的文章,但初來乍到總是需要個正式的自我介紹,藉這個機會,在這兒跟大家聊聊我自己,以及學習選擇權的心路歷程。

圖文絕對不合,我覺得這圖挺適合做講故事的開場。

如果你已經在另一個平台 follow 我,衷心的感謝你對我的關注,希望在讀完這篇之後,你能了解更多關於我的講座理念,由此對我的策略與教學更有信心。

還不認識我的,那這正好是個讓我毛遂自薦的機會,看完後也許你就會知道,為什麼 Steven 能教你做出最棒的美股選擇權策略,甚至還可能是你所知道的、最好的選擇權策略大師,

這篇將會用散文形式撰寫,文章略長,一次讀不完可以用左邊的目錄跳轉,期待讀完後跟我分享你們的想法喔。


請記得要按下【追蹤】按鈕,就可以收到 Steven 最即時的文章喔。


藝術家的聚集地

在另一個平台發表完雙蝴蝶策略的實戰講座後,看著後台忽然增加又停滯的流量與 followers,我心中有點感嘆,也有點慶幸。

感嘆的是,選擇權交易者數之不盡,但『真正能贏』的策略其實很冷門,即便把它變得容易理解,相對於主流追漲殺跌的操作,這依然是最抽象的藝術,大家整天嚷嚷著要財富自由,到最後仍是我行我素的盤感操作。

慶幸的是,肯來這裡讀上幾分鐘的讀者都是真正的藝術家

能夠遇上這麼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是我的榮幸!


Steven 是誰

來自台灣,美國電機博士學位,專攻醫用影像訊號處理,現從事糖尿病病理模型設計與相關軟件開發。

可能出乎你意料,Steven 沒有亮眼的經濟學位光環,也沒有商業資料分析師資歷,華爾街大投行顧問之類的關係更是八竿子打不著,跟來這裡上課的同學一樣。

妥妥的散戶股民一枚!


不知不覺8個年頭

自從進入美國股市大賭場,已經跟隨市場走過至少兩次經濟衰退,我依然沒有忘記多年前那個青澀的自己,只會簡單買入賣出合約,妥妥青綠的韭菜樣,被養的肥肥壯壯,然後任由這個市場輕易宰割。

多年前的經濟市場僅被定義為『小幅』衰退,過度槓桿的操作,很快讓我的帳戶的價值由近萬美金,變成不到三千,購買力 (Buying Power) 更是只剩幾百,手中的股票腰斬,押金被沒收,合約全部失效,那股心中的無力,如果你剛好是 2022 年初入市,那你大概知道我在說什麼,因為這種感覺也許你也經歷過!

股市獲利不就是買低賣高這麼簡單的事,怎麼就這麼難呢!


身邊你我他的故事

大概三、四年前,親眼所見親朋好友們從信心滿滿的入市,每天嚎叫賺了幾百幾十趴,到後來疫情開始時灰頭土臉的止損退出,宣告再也不做股民,然後不久後眼睜睜的看著熊到無下限的股市從低點再度雄起,耐不住寂寞某天又張揚的跟我宣告『復出』。

是因果循環還是逃不出的鬼打牆?

美林投資時鐘,經典演示了經濟循環大四階段。

美林投資時鐘,經典演示了經濟循環大四階段。

接下來的劇本大概大家都已經知道,成長型公司股價在 2021 年底早就開始緩慢崩解,成倍成長的獲利一下就連本帶利的全吐回去,成為大環境經濟體質再調整的犧牲品,我耳邊的唉聲嘆氣與罵罵咧咧聲又再度響起。


無窮無盡的昇級打怪

被砍掉重練的過程絕對不輕鬆,除了要懂得放下,還要從經驗與教訓中找到解決方案。

我不想重蹈覆轍

我發下宏願!

下一次我一定逃頂成功

我高聲怒吼!

我很清楚機會不會留給毫無準備的人,彼時我不知道下一次的牛市何時開始,我只是問了自己幾個問題...

我累積了足夠實力進場嗎?我學會了如何在高點安全離場嗎?!

我很清楚...

曾經的『失去』是給下一次的『得到』製造機會。


人生宇宙與萬事萬物的解

(The answer to life, the universe, and everything.)

答案是 42。

嗯...有點冷...!

但不管怎麼說,再冷門的知識還真是也不缺參考資料,從那之後我開始大量閱讀,像一個考古學家一般,翻出上古時期就有的教戰守則、走訪社區的圖書館、從網上尋找資料、也看遍了期權『大師們』無私的網路影片分享,連一些冷僻的學術論文都我都沒放過,甚至在仍是不得其解的狀況下,不惜付費購買了價值不菲的線上課程。

書讀夠了、不知算不算冤枉的學費也花了,我開始嘗試大量的模擬操作。

我放棄週末的假期時間,寫了大量程式碼來做技術分析,同時也尋覓可幫助回測的工具與資料,用功程度比我做博士論文還要更積極!

尋回了做博士生的研究精神,模擬測試數量累積到了一定程度,我的自信心開始膨脹,為了證明策略的可行度,我拿出剩餘不多的可投入資產進行實驗操作,於是到最後滿口股票經的我終於變成...一顆發育不良的韭菜。


專有名詞學霸

沒有精確扎實的基本觀念做基礎,加上網路上一堆同樣半桶水的教學,即便讀了一大堆的理論知識讓我變『股票市場專有名詞學霸』,不僅沒有給我力量還反而扯我後腿。

沒有統合的知識就是一盤散沙,太多似是而非的理論,不同博主的觀念拉扯,讓我在策略執行前後畏畏縮縮,往往簡單的決策猶豫不決,又偏偏在虧損時心狠手辣。

最失敗的投資就是花時間學習錯誤的投資觀念與方式

市場變化猶如小鹿亂撞,沒多久護欄都被撞壞,小鹿一命嗚呼。


選擇權/期權策略師的誕生

不知是否算是有點突兀的轉折,反正就是閱讀了一本好書,一篇論壇的討論,加上一個每天可以抬槓的夥伴,讓我突然對於選擇權策略的認知達到了另一個維度,用我喜歡的說法可以解釋成,從統計上來看這樣的結果,多半還是回歸到 Pareto principle (傳說的 80/20 理論)。

也許當個專有名詞學霸也不是太糟糕啦,至少你有機會透過這些術語取得學習專業知識的入場資格。

進入高維度後的體悟並不是一帆風順,僅是給我用更好的角度去思考選擇權對於股市投資賺錢的意義,於是很快的,我用新的維度重新的把學習過的知識整合一遍,用我最擅長的統計學與訊號處理專業知識演繹這些理論,順藤摸瓜的走一遍,很快我就知道我需要哪些工具,幫我做出最佳決策。

好比說在美國住久了開始聽得出東南西北的英語方言,我也終於能理解哪些訊息是資本市場裹了蜜糖的花言巧語,哪些頻道只是半桶水的嘩眾取寵,漸漸能從某些花里胡哨的包裝中,抓住真實。

沒天份的人總想著一步登天,有天份的人才懂得慢慢修練

這句話是與朋友聊天時突然的靈感,多少還是借鑒了成功前輩們的想法,但可以從『自我感悟』自發地說出來的時候,這種準則就刻印在我的生活哲學與學習的觀念中。

於是我在鐵鷹系列講座裡每一講的開頭都放上這則箴言,就是要告訴同學們千萬別急,修練的過程肯定很辛苦,很多想當然耳的操作手法都是高階操作,網路上一堆教學文章也許都沒錯,但新人們從未有系統地學習選擇權,一知半解的直接套用,成功率肯定趨近於零。


大約在冬季

約莫 2020年底左右,市場開始瘋狂追逐成長,個股不斷衝擊歷史新高,就在這時,我悟出了策略的真義,我發現其不僅僅是個損益模型定義下的『起手式』而已,而是包含了『觀察』、『開倉』、『調整』、『再調整』,以及『平倉』一連串的連續技。

我開始透過有系統的規劃,我設計出多個可能行的通的模板,義無反顧的執行小部位實戰操作,並詳實模擬紀錄操作策略過程中的心理變化,每日花上四小時以上的時間復盤反思,並一一的重複驗證。

不意外的, 99% 的實驗策略都達不到要求,這不是我的標準太高,也不是我去繁為簡的眼力與決策力還不夠,直到有一天我終於發現,原來我的策略設計中,依舊過度追求獲利,少了一些非常重要的中心思想。

『有驚無險流』策略設計之三低:

  • 低風險無損
  • 低勞動力成本
  • 低槓桿操作

『有驚無險流』的誕生

年紀大的人要特別注意三高,我這一派的策略設計與操作手法特別注重[三低]。

有了中心思想去出發,我終於發現了一絲端倪,並藉此成功的設計出即使沒有『盤感』、看不懂 『K 線』、買不起『即時訊號』、沒時間『看盤』的人,也能夠操作的選擇權策略。

管它潮升潮落,我只做我的策略

目前我這個散修小派的絕招還不多

  • 月選低風險鐵鷹策略
  • 午後的雙蝴蝶
  • 真.散戶停損策略
  • 軟土深掘海底探測器
  • 真.股價修復策略
  • 終極降落傘
  • 日內訊號指標操作法概述 (暫定)

這些教學都將會在整理成冊後,重新在這個平台發表,有興趣看先前講座的朋友,請移駕至 Medium 一觀。


同學們很有問題

同學常常問我一些有趣的問題,我整理如下:

  • 有沒有做過跨式合約 (straddle or strangle)?
  • 怎麼利用牛熊線日內操作選擇權獲利?
  • 常用的技術分析指標有哪些?
  • 0 DTE (末日)策略怎麼做?
  • 股票跌了好多,怎麼修復它?
  • XXX 說可以做 YYY 策略,你覺得如何?
  • 我這個蝴蝶(鐵鷹)應該下在哪裡?
  • 有沒有推薦的個股?
  • TSLA (MSFT、NVDA、APPL…某個股)現在適不適合進場?

我的天,大師的工具箱裡雖然永遠不缺新東西,但也不是萬能多拉ㄟ夢啊!

不過這怎麼能難倒愛做研究的策略師,我保證這些問題之後我會一一的回答,給我自己及同學們一個共同學習的機會。


可以跟選擇權策略師學到什麼?

不如我先告訴大家學不到什麼...

  • 躺平操作
  • 財務自由
  • 一夜致富
  • 成為股神

某次神操作的經驗、一個季度的高績效,只代表比較好運而已!

運氣』這東西雖然也是實力的一部分,但既無法學習,也不可能複製。

我真正能帶給你的,是經過深入研究、在市場重複驗證後完整策略手法,有超過 九成的機會可以完全複製的『成功過程』

跟我學習,只有保證不會虧損的投資。

『不會虧損的投資』不是隱喻,我這一派的手法最重視『風險控管』,所以爆倉破產這種事,幾乎沒有機會發生。

並非不預測漲跌,而是利用機率與有意義的統計,去把漲跌的變動做入我們的策略中,因此,除了能學到常規的操作過程,更重要的是同學們能夠從策略設計的核心概念中,體認到如何正確且有規範地使用統計,並學會良好的『危機處理態度』,最後藉由執行『優化過的調整手法』將風險降至最低

當你學會了我的完整策略,不僅能利用時間價值削減風險,還能透過股價波動創造利潤,使用最佳的技術指標與參數去設計策略,最後從一次次的低風險操作中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操作模式。只要想像一下,當風險低了,虧損可能被消除了,獲利的機會還會遠嗎?


結語

最近學到一個說法深有體悟...

天下苦盡為人下苦

2022 的熊市中大家看起來都經營的很辛苦,但我們小小散戶跟大門大戶的機構投行比,還是不一樣。

上市公司、大戶投行、機構們看起來也很辛苦,但他們可以在市場中選甜與不甜一點的水果大快朵頤,能選甜的就沒有苦了;而我們小小散戶在跌亙無定的市場中,只能灌著很苦跟比較不苦的藥吊著一口氣,永遠選不了甜。

好的自我認知是生存法則最優解法的起手式

我就是一直這麼相信,唯有找到了正確的定位,才能決定最優化的方向與途徑,而身為『散戶』的生存條件,唯有『不輸』而已。

作為一個選擇權策略師,我自己的基本期望是教給同學們最優質最完整的選擇權策略,我更願意的是,成為同學們在投資過程中一起成長的夥伴,一起創造不輸的投資規劃。

謝謝你們願意支持我的努力,也祝福來學習的同學們,財源廣進,富貴無邊。

選擇權策略師 Steven

08/03/2023


喜歡講座按最下方的【愛心鼓勵】♥️
學無止境同學們記得【持續追蹤】✅
投資致富賺了錢歡迎來點【贊助】🍷
這些都將成為我教學創作的動力🎉🎉


9會員
59內容數
真正的選擇權大師獨家秘笈!手把手把教你用選擇權做美股投資,從不賠到必賺,破解股市交易的秘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