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版芭比有雷心得——當現實世界的性別完全顛倒過來時,無論是完全女權還是父權都不是公平的世界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五歲的生日,我收到了第一個芭比娃娃,當時的小女孩,擁有一個芭比是再普通不過的事了。


那個時候的三商百貨(好久遠的詞)架上擺滿了各種造型各種身份的芭比,每次去逛的時候都希望媽媽會買一個新的給我,不過當然沒有如願,而我那時候也很常因為媽媽不買芭比給我而上演「這不是肯德基」的戲碼。


即使財力不夠擁有很多芭比娃娃,或甚至擁有芭比的夢幻屋,我還是有大概十個不同的芭比,跟一堆小道具,我樂於每天幫芭比換各種衣服,為了逗我開心,會裁縫的奶奶還幫我做了很多芭比的衣服,雖然比不上正版的時尚合身,但還是增添了不少玩芭比的樂趣。


國中的時候,流行舞曲大帝國那種風格,當時出了Aqua的Barbie girl,大街小巷到處在放,到現在我們去KTV都還是會點來唱,但是我直到今天看了電影芭比,才知道這首歌竟然是在諷刺芭比文化的膚淺,當時美泰兒還告上Aqua,但這次電影的最後,竟然放了這首歌,算是大和解吧,資本主義萬歲!


芭比問世之前,女孩的玩具選項很少,而且娃娃也多半是嬰兒形式,好像小女孩只能是母親的形象,看到這一點的露絲。漢德勒從一個德國成人娃娃(比爾德。莉莉)的雛形,創造出了第一個芭比娃娃,而當時她的造型就是瑪格羅比在電影中出場時的那件橫條泳衣。


問世超過六十年,有過無數種身份和角色,還有兄弟姐妹和無數寵物,更創造出了男友肯尼,芭比陪伴了不同世代的的小女孩度過童年。芭比曾出廠過的衣服就超過十億套,為了因應市場,出產了250種身材、膚色不同的芭比。然而芭比也引起了不少爭議,她不合常理的體型,如果放大為真人版,細長的脖子根本支撐不了她的頭,纖細的腰放不下各種臟器,過細的腳踝會讓她只能在地上爬行,但是這個賣出超過十億個的娃娃深深影響了小女孩的審美觀,也讓很多女孩夢想成為芭比,而出現了飲食疾患,有研究顯示如果給小女孩胖瘦不一的娃娃,拿到瘦的娃娃的小孩會進食的比較少(那我怎麼還吃得那多?????)。


#以下有雷慎入


在電影芭比世界中,做為典型芭比的瑪格羅比,每天都快樂地生活在粉紅夢幻屋裡,起床就是以愉快的心情和燦爛的微笑,跟各種不同的芭比打招呼,有物理學家芭比、工人芭比、總統芭比,芭比無論洗澡還是喝牛奶、吃東西,都只是做做樣子,而且芭比脫下高跟鞋,也真的是顛著腳尖,跟真正的芭比一樣,真的是娃娃世界的惡趣味。肯尼在芭比世界裡是圍繞著芭比而轉的,做任何事只為了可以獲得芭比的青睞,所以雖然雷恩葛斯林看起來實在有夠憂鬱,不過作為老是得不到芭比芳心的角色,他這樣好像蠻合理的XD


沒想到有一天,芭比竟然變成了扁平足,還在起床後事事不順,長出橘皮,還想到了死亡問題,於是透過被人類玩壞的怪芭比的建議,她得去真實世界搞清楚原因。原來芭比世界裡的每個娃娃都是真實世界裡的某個人類所擁有的,芭比此行就是為了去找到她的主人,還被迫帶上拖油瓶肯尼。


一開始芭比以為她要找的是小女孩,最後才發現自己的悲傷和橘皮都來自女孩的媽媽——美泰兒公司的行政小妹。美泰兒公司身為一個販售女性商品的產業,但所有高層全都是男人,芭比娃娃跑到人類世界,對他們而言是個大災難,所以所有男人就開始捕捉芭比,不曉得是美泰兒刻意想要自嘲,還是諷刺,那幾個男性高層看起來蠢到爆

。而本來是芭比附屬品的肯尼,到了真實世界後,竟然發現這裡是個男性為主的父權社會,那句「我們是大男人,但是我們懂得隱藏」才是政治正確,男性仍然享受著父權社會的好處,但是他們開始懂得說出政治正確的話,即便女性經過努力,已經比以前有更多的機會,但很顯然還是必須以更多力氣來證明自己。


在1950年代出生的芭比,是希望能夠帶給女性力量,透過各種不同的職業,讓女性知道,她可以不只是一個家庭主婦。在芭比的世界裡,男性才是附屬品,這跟當初的真實世界完全相反,走了很久到今天,仍然不能說女性和男性已經平等了,女性在職場的被壓迫和各種被社會的期待,仍然高於男性,這只有身為女性的人才能明白。


芭比這部戲裡丟出了很多議題,包括了性別議題,以及主角母女的感情修補,芭比的創始人魂魄告訴芭比「母親永遠會站在這裡,讓女兒回頭時可以看到自己走了多遠」,芭比串起了各種年齡的女性記憶,雖然充滿了爭議,但也是超級經典的形象,美泰兒因應各種種族出了不同種類的芭比,甚至還有唐氏症和坐輪椅的,希望可以讓每個女孩知道,妳不用很完美,妳也可以很耀眼。不過我心裡最經典的形象還是那個腿長腰細的芭比,畢竟那是我收到的第一個芭比,不過我不會夢想成為芭比,女孩不需要成為芭比,每一個女孩都很美麗。


這部芭比並不是女權電影,丟出的議題也不全給了答案,但看到美泰兒願意這樣自嘲的黑色幽默,以及各種漂亮的死亡芭比粉…噢不是,我是說夢幻芭比粉紅屋的擺設,和時尚美麗的各種裝扮,是可以考慮去電影院看一下,但如果要看聲光效果還是推奧本海默,畢竟現在電影界大罷工,我們會不會沒有電影可看了?還是趕快進場支持一下吧!

13會員
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