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台北。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台北是我的家。

raw-image


我一直都嚮往繁忙的大都市,紐約、倫敦、巴黎、東京、首爾......我從來沒出過國,但我對如紐約般渾沌的城市總是充滿著嚮往。我在北海岸的三芝長大,那是一個靠海的寧靜小鎮,但對我來說,也許一切都太緩慢了。

 

父母會告訴我,那是因為我年輕。當我年紀漸增,便會懷念美麗的田園----我不否認這一點,畢竟我也才年僅不到十八歲。但我的確喜歡看忙碌的人們,搭車越過台北市中心,去繁忙的台北地下街瞎晃;我喜歡心血來潮便坐上了公車,到中正紀念堂仰望蔣公銅像,再去故宮博物院對著中華文化五千年的展品拭淚。

 

我喜歡漫步在信義區,看著我買不起的精品,看著打扮精緻的男女情侶們。我喜歡坐在台北一零一的美食街滑手機,聽著人們的交談聲。一切在台北都過於便利而又繁雜,我喜歡這種虛晃的不真切感,看著人們在捷運上打瞌睡,看著數以千計的人們為了自己的生活而慢跑著。

 

已經過去了將近六年,但我卻沉迷於台北的泡沫之中。

 

我的人生軌跡是逐漸走向市區的。從算是偏鄉的三芝國小,同學們大多是隔代教養,父母要不是離婚便是到外地討生活;小小的市區旁就是一片一片的田,靠著山,望著海。我住在離三芝市區有一段距離的大屯山腰上,如孤島般仰望著星空,在屋子裡畫畫(我畫了好多),看書(我看了數以萬計的書,從經典文學到字典),看電視(我深愛著迪士尼頻道和海綿寶寶,辛巴是我第一個著迷的動畫人物──雖然他是一隻獅子。)。我沒有兄弟姊妹,只有我、父母、伯伯和祖父母。

 

我記得父母出門的那些晚上,我自己一個人在家,聽著樹林裡的鳥叫,看著黑漆漆的夜空。我用母親的電腦看哈利波特的影片,好希望我可以去倫敦的王十字車站。

 

到了國中,當所有同學繼續就讀三芝國中的時候,我又像一艘漂泊的舟般來到了淡水市。我開始擠公車,因為是美術班的關係而提著厚重的畫具,月經來的時候在公車裡難受的想哭:我好累,好痛,太遠了。西畫老師爛到臭頭,我天天和老師及同學吵架。太糟糕了,太糟糕了。我開始追星,痴狂的看著防彈少年團的影片,被他們的音樂救贖,然後哭泣。典型的青少女症候群。

 

可是我還記得,我離開了三芝。我第一次和同學一起去圖書館讀書,去淡水河看風景,在淡水老街笑笑鬧鬧;我還記得第一次跟同學去吃飯,在防彈少年團六周年的時候一起衝去捷運中山站領應援品;我還記得第一次去看電影,發現電影院的聲光效果和大陸網站上的盜版差好多。

 

我永遠記得,國小畢業典禮的時候我拿著市長獎走出校園,但我國中理化竟然考了不到八十分,我默默的在被窩中哭泣;我也記得,父母決定要給我轉學,而我漠然的看著淡水國中的校門。

 

從三芝到淡水,我終於走向了台北市。

 

一開始,這一切糟糕的不真實。好臭,台北的家旁邊是髒髒臭臭吵吵鬧鬧的菜市場,對面是小小的公園,晚上醉漢們吼鬧的聲音會遠遠的傳到七樓。美聯社的門叮咚叮咚的響,我再也聽不到森林裡遙遠的鳥叫聲,我也發現台北半夜的天空比三芝亮了好多,彷彿再也不要讓我感到孤單。

 

我顫巍巍地到了學校,二十雙眼睛投向我這個陌生人。為什麼這個班上的男生都這麼高、這麼壯又這麼臭?為什麼他們可以在教室裡玩球,當我發怒時,可以表現得像這不是他們的問題?為什麼這裡的人上課都在睡覺,卻還是可以拿到好成績、為什麼大家的父母都是律師、教授或醫生、為什麼我永遠可以這麼格格不入?

 

離開了溫吞的淡水美術班,我垂直的掉入了一個截然不同的動物園。在台北,我永遠是清醒的,但我永遠是痛苦的。我覺得我生病了,我討厭學校,不想要活著。根本沒有人理解我,我不喜歡這裡,為什麼我考不上我要的高中?

 

國中是陰暗的三年,我從新北市到了台北市。我的記憶中一切都是昏暗的,教室彷彿從來沒有開過燈,鼻子裡聞到了撲鼻的汗臭味。從十三歲到十五歲,我好像經歷了很多,我好像比起國小更強壯了一些,但我也越來越孤單了,即使我在繁華的台北大安區,即使我不知道我犯了什麼錯。

 

然後有一天,我突然知道我為什麼活著了。

 

我不記得是哪一天,也不記得那是一瞬間的醒悟還是緩慢的理解。彷彿是台北市溫柔的手臂環繞住了我,悄悄地在我的耳邊送上祝福;彷彿是我突然抬頭挺胸,我「想要」讓我自己活著。

 

上了高中,因為直升的關係於是我留在同樣的校園。新班級,新生命,我露齒微笑。我決定我這輩子要搞劇場,高二在一陣衝動下和朋友創了韓研社,我隨意的在台北市亂晃,我找到了我生命的原則,我知道我想要甚麼了。我的成績追不上外考的同學們,可是我卻沒有因此受傷,也許我學會了迅速的癒合傷口。彷彿眼前的一盞燈慢慢地被點亮了。

 

為什麼呢?

長大了吧,我想。

 

走進劇場就像走進一個溫暖的山洞,當燈光暗下的時候,好像回到了媽媽的肚子裡。我獨自一人穿梭在星空中,我卻發現我享受這股清風,享受我獨自一人的快意。

 

前幾周,我打電話跟誠品訂了一本外文書。今天早上收到了簡訊,我從學校搭著公車到了公館,去誠品台大店取書。

 

然後我發現,天啊,我真喜歡這個城市。

 

即使和平高中離台大是這麼的近,但這是我第一次獨自一人搭著車來到公館。我走下公車,默默感謝的交通的便利,然後慢慢地走著。我的書包有點重,颱風吹來的雨打濕了我;台大的學生們邊走路邊說著話,我還看到幾個外國學生高聲開著玩笑。我走進誠品,領了書,道謝,然後又流連的在書店裡待了一會兒。然後我想,啊,我是真的很喜歡這個城市。

 

我一直以來都堅定著我的目標。我幻想著出國讀書,也許是倫敦,在一個截然不同而美麗的世界性都市裡生活;我甚至幻想自己嫁給一個西方人,離台灣越遠越好。但我真的好喜歡台北啊。一切都讓我感到幸福,我喜歡我獨自走在街上,只要搭上車便可以隨意去我想去的地方;我喜歡熙熙攘攘的人們,喜歡琳瑯滿目的店家。我都快忘了台北是我的家,發現我是多麼幸福而來到了這裡,比起相對緩慢的三芝和淡水,台北才是真正養育我的臂彎。

 

我還是想要離開,也許正是因為台北的美好,卻讓我更急著離開了。天藍色的地球,數以萬計的城市與上億的人們,都市是我的港灣,都市有太多可以探索,每一個街友都有自己的故事,每個人都有一個原因讓他來到這裡,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都市,我生於都市,也將死於都市。

 

再過四個月,我就要滿十八歲了。我想像我為了生活打拼的樣子,不知道我將來會去哪裡呢?我即將成年,也堅定地知道自己要幹什麼,也堅定的追隨著自己的原則,我的人生將會在哪裡落腳呢?

 

我希望我能上我想要的大學,但彼時,我也會長久的離開台北。我會永遠想念這裡的,我思索著,看向窗外。台北的夜空是亮的,彷彿不想要讓我孤單。

 

 

4會員
6內容數
深刻覺得音樂劇在台灣需要有更多人的了解,為了分享和整理我自己的所知,小小的弄了一個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