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家認識的大谷翔平 6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距離2012高三最後的那個夏天過了11個年頭,對同樣是29歲花卷東同期的四位隊友們來說「同年級的大谷翔平」是什麼樣的存在呢?

📝 佐々木亨 記者文稿

🎤訪談主角人物 :

👦花卷東4棒・太田知将

👨‍🦱花卷東中外野手・千葉峻太

👨‍🦰花卷東左投・小原大樹

👨‍🦰花卷內野手・皆川清司

raw-image



【在WBC奮戰的大谷翔平的身影,回憶起高中時期的幾幕場景】


舉例來說四強對墨西哥之戰,9局下大谷作為第一名打者擊出安打站上二壘後,對自己板凳區做出振奮鼓舞動作的這一幕。讓太田腦海裡浮現3年級夏天打岩手縣大會冠軍戰時的事情。

raw-image

一樣是9局情況盛岡大領先的局面,1、2壘有跑者打第3棒的大谷,棒子雖擠壓到但仍擊出右外野安打。站在一壘的大谷特別看了接下來的4棒太田。


🗣️「翔平看著我說:『知将、打出去呦!』一邊手指向我。他的聲音因為球場歡呼聲太大我聽不到,但看嘴型可知道。翔平那個時候的表情,我到現在還記得很清楚。

另外,對美國冠軍戰前跟隊友的精神喊話「捨棄仰慕吧!」

當年站在中外野「特別席」看大谷投出人生第一次時速160公里的千葉🗣️「他是會在這種場面說話的人嗎?」佩服朋友轉變成一個成熟的大人了。「我確實感覺那段喊話內容是『花東ism』。原因是當初翔平為了投出160公里的球,把目標設定為『163公里』。『我們是為了超越(他們)而來』的這句話,是由花卷東誕生而來的吧

又比如最後在滿球數以滑球對決楚奧特,拿下揮棒落空的三振這一幕

高中時身為投手跟大谷競爭王牌位置的小原🗣️「最終變得很有投手的樣子了呢」要是高中時期的翔平,應該全部都會用直球去壓制對方。明明以前都是只會用氣勢去壓制對手,但他最後是很冷靜的投出了滑球。我看的當下全身起了雞皮疙瘩。」

【花卷東的那些年】


2010年4月花卷東迎來了一批新入學的球員。

raw-image


皆川加入球隊後馬上就覺悟到誰會是這個年級的核心人物。🗣️「我國中時也有當過投手,但佐々木監督跟我說:『你是以野手身份被球隊選入的』另聽說:『投手裡有一個像達比修有的人會加入』我想說有可能嗎?結果一看又瘦又高又很帥。這是我對翔平的第一印象。」

第一次的對話是在宿舍的澡堂。皆川很慌張地說:「慘了!忘了帶毛巾!」大谷聽到回:「Don't mind~」之後兩個人感情變很好。

🗣️「翔平總是來我房間。連每天寫的野球日記也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在我書桌寫~」🤣

大谷手寫的野球日記

大谷手寫的野球日記



raw-image


冬天練習時,投手跟外野手會有很多一起做的項目。千葉跟大谷一起度過不少時光。但那時千葉和大谷之間發生了一個「事件」

🗣️「大家一起撿垃圾時,翔平跟我口無遮攔地邊聊邊撿,然後可能就有互相不爽了。回宿舍後都不管其他事,我們倆開始互相爭辯起『才不是那回事吧!』。自那天之後的半年,我都沒跟翔平講過半句話。在同年級裡面跟翔平認真吵架的應該就只有我吧!現在回想覺得實在是超無聊的吵架。」

一年級是同班同學的千葉和大谷。二年級分組後又被分在同班。班級裡只有他們倆個是棒球隊的,所以不知不覺間就又很自然地講話了。

raw-image


左投的小原是抱著要「要成為像雄星桑一樣的投手」進入花卷東的。但一直持續要挑戰名為大谷的障礙。

🗣️「經常都是抱著不想輸給翔平的想法。其實在那之前自己沒甚麼競爭心態也不是一個一定要贏的個性。那是第一次意識到某個人的存在,而全心去做一件事情的一段日子。」

2年級的6月。在練習熱身賽登板的大谷因右腳疼痛,之後被診斷是骨端線損傷。身為投手是趕不上夏季的甲子園大賽了。「我們其他人必須得扛起來啊」在岩手縣大會上小原跟佐々木毅輪流擔任先發。冠軍戰的先發輪到小原,對手是國中時被家人勸說去讀的盛岡三。

🗣️「我想要跟家人證明自己選擇的路是正確的。在那重要的比賽上翔平從右外野展現雷射肩刺殺了跑者。翔平即使沒辦法投球比賽,也會以野手身份在球場上努力。他幫我做了跟現在一樣他在做的事情

小原完封拿下勝投,花卷東拿到進軍甲子園的門票。


【以投打都耀眼的大谷為中心,球隊團結一心】


然而那年花卷東並沒有在甲子園贏球。2年級的夏天對帝京7比8,3年級的春季選拔對大阪桐蔭2比9輸球。

在甲子園獲勝的機會只剩下最後一年的夏天了。

raw-image


在這期間大谷打擊上的有顯著的進步。太田🗣️「經過2年級的寒冬,體重跟肌肉都增加的翔平,打擊上的飛行距離跟擊球初速都明顯地有了改變打擊練習時從左外野方向開始依序地擊出全壘打,最後一顆轟出去的球是掉到右外野後方的田裡。真是瞠目結舌。甚至覺得只有他一個人是使用不一樣的球棒跟球。」

raw-image


投手的部分也順利地挺過受傷難關,順利地陸續登板。最後一年的夏天有一場皆川無法忘記的球賽。🗣️「那個時候我打擊狀況很糟,所以固定擔任『三壘教練和防守組』的角色。6月時的某場練習比賽,我以先發球員守三壘順利地比完賽。於是乎,站在投手丘的翔平對我說:『很不錯呢。再多上來幾次!』。我心想『啊~我還是可以朝成為先發一員而努力呢,雖然發現得有點晚啊~』翔平平常是不會提這種事情的人呢!」

迎接最後的夏季岩手縣大會,2012年7月19日的四強賽對一關學院。這場比賽的第6局投出了高中生最快160公里的紀錄,大谷的名字也更廣為人知了。站在中外野的千葉說🗣️「覺得『好快!』喔。那個時候翔平的表情跟平常不一樣。不如說他非常專注地投入比賽。那一局都投155公里以上的直球壓制打者,是一場好像可以跟強敵名校「一關學院」拉大比分差距而提前結束比賽,所以就一口氣地投出了紀錄性的一顆球。也更想要趁勝追擊地打冠軍賽、、、」

岩手縣立棒球場7月23日有職業棒球的明星賽。原本25號的冠軍賽因雨順延到26號。四強到冠軍賽中間隔了一個禮拜。

冠軍賽上盛岡大附從大谷手上拿了5分。1:4落後的第9局,雖然自己打回2分的安打,但最後是輸球了。花卷東的球員誰都不願接受輸球的事實,聽說也有人一直相信第3局大谷被打的3分全壘打應該是界外球。

raw-image


【大聯盟球員・大谷翔平】


raw-image

太田大學畢業後進入岩手日報工作,也有去美國採訪過大谷。🗣️「從高中時期就知道翔平很厲害。所以很近距離地看身為大聯盟球員的翔平,也不會覺得很不可思議」

正因為太田是當時野手裡最接近大谷實力的人,所以也才有以下的想法。

🗣️「有這般程度身手的人就可以成為職業球員吧~以翔平為基準來看。但!翔平成為世界第一的球員了呢!這樣的話,我有時會想要是我再多努力堅持一點或許也能以成為職業球員為目標呦」太田說完忍不住笑了出來。

一樣在岩手當地媒體工作的小原,過去曾經挑戰想成為職業球員。在大學和業餘成棒都繼續打球,2020年的年初辭掉工作去美國,要參加小聯盟的測試。小原傳LINE給在大聯盟打球2年的大谷。🗣️「我問他『球會不會很滑?』『斜肩投法在美國吃不吃得開?』等等這些現實面的問題。結果,明明他平常回留言通常都只有貼圖那個時候翔平卻打字回我『要去考慮吃不吃得開的話,不如不要挑戰會比較好』。在被說這句話之前,我自認為事情會順利安全地進行下去,是翔平把我從那個世界裡拉回了一把。」

小聯盟的測試最後沒有過關。但是也點燃小原想再挑戰的心,回國後在獨立聯盟的德島打球。也決定要是一年內沒有被職業球團指名就決定退休,一直都在第一線打到了最後。

到全明星採訪被大谷手刀對待的小原

到全明星採訪被大谷手刀對待的小原

退休後去年跟太田一起,有機會去採訪大聯盟的全明星賽。🗣️「我變成採訪人員,看到媒體們都聚集在翔平附近,感受到他是那麼多人追逐的目標,相當不得了。」

身為投手小原一直都有「不想輸給翔平」的想法,這份念頭現在也都一直放心上。

🗣️「我想要成為某一天被別人說『這麼說,你是大谷的同年級同學呢』同期的大家都跟我說『已經沒有人打算要贏翔平呦』『你!怎麼還這麼想啊』但是!就是很不甘心。對我來說翔平是我人生必須跨過去的存在。」

外野手的千葉🗣️「托翔平話題的福,有很多工作上門。都是好事情」

「和翔平認識絕對是我人生的一大轉機」千葉打從心裡地感激。

這次聚會的二次會去打保齡球。結束後大谷又住皆川家了

這次聚會的二次會去打保齡球。結束後大谷又住皆川家了

高中畢業後跟翔平見面的機會也滿多的。去年底也跟回國的大谷一起吃飯。

🗣️「很久沒見面去之前有點緊張,但一碰面的那一瞬間『還是老樣子呢!』感到放心」

那場聚餐上幾乎沒有聊棒球的事情,大谷問『在做甚麼工作呢?』據說他很認真地聽同屆的隊友們工作上的事情。對現在工作上滿充實的千葉來說,大谷的存在是一種刺激。

🗣️「顛覆一般看法的翔平,成為了我的能量來源。在我自己的人生裡面對到困難的局面時,會試著思考看看像翔平一樣的話,會怎麼做就能解決呢?真是要感謝國中時期決定進花卷東就學的自己呢。」

皆川在國士館大學打準硬式棒球時,已經在職業打出名堂的大谷也經常到皆川住的地方玩。

🗣️「會傳『重量訓練做完了,你今天有空嗎?』的訊息,滿常來住的。所以我為了讓他無論何時都能來住,到現在都還留著翔平的睡衣。

皆川看到的大谷其實也有感性的一面。一起去岩手當地的溫泉時,大谷偶然看到在那裡工作的同屆同學很有感地說:「啊~很努力地盡力工作很了不起呢」另外,大谷從以前就說「很有趣呦」推薦我看一部,名為「傳奇42號」傑基・羅賓遜的傳記電影。

🗣️「以前看時也覺得挺有趣的。但最近久違地又看一次,覺得翔平的樣子跟電影的內容有重複的地方。翔平不會讓我們看到他那一面,但我想他肯定也有在面對一般看法時感到衝突的地方。」

皆川最近為了要看同屆隊友打球,預定第一次要去美國看球。🗣️「傳訊息給翔平『這次要去看喔!』結果回信只回個『ok!』什麼啦~。算了,平常就一直是這樣」🤣



📝原文資料 : Number 1078【同級生4人が語る高校時代】大谷翔平は、いつも誰かの光となっている<高2冬の覚醒とは?大谷がオススメの映画は?>








40會員
48內容數
熱愛♡♡♡17大谷翔平的文字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