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得EP18-0050.0056.00878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前言

最近看到方格子的頭資老師所述,挺有感而發,對於這次的AI之亂仍未平息,高股息ETF,尤其是最大的億級巨怪-0056.00878仍還在高點,確實現在很多人仍猶豫進場或不進場?

1.想了解我的投資經驗分享及建議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散戶投資心法
2.想閱讀我對ETF的介紹及看法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ETF投資心得
更精采的內容可以追蹤我,會持續分享我的投資經驗及想法

經驗法則

我的想法是~這時候落袋為安真的是一種保全作法沒錯,因為這時候賺的價差,已經是5年的價差了,沒有必要再等下去,多等的終究是紙上富貴。

因為AI之亂何時會結束,我的答案是:我不知道
結束後是否會修正這次的漲幅,我答案是:我不清楚

對於種種的盲點,我覺得正確的心態是,你落袋為安了,你有準備好的公司投資嗎?這才是最重要的,而總不可能苦苦等待AI平息之後,0056.00878回到了之前的價位,再來買入,這樣萬一要等2-3年呢?不就白白浪費很多時機!

而且我會覺得,既然是買高股息ETF,它最終的目的是領股息,賺價差真的是其次,只是這一波行情太誇張,所以要做所謂的調節~僅此而已!


回過頭來,看到老師的文章,他建議的0056要進場的、要定期定額的有說先緩緩,再等一等,畢竟老師是過來人,有分析的經驗,知道市場的變化,他也建議落袋為安,先拿到錢,再緩進場。


我ETF經驗

只不過我真的是小資族,我會覺得我現在賺到的錢已經投資在其它部位了,而定期定額也是我的紀律而已,在這個暴漲的時代,不貪多,只求定額去投資。

因為我的紀律是定期定額的額度很小,我其實不怕有套牢風險,就算套牢,就是領股息,反正它是高股息ETF

不定期不定額的額度可調整大小,是因為再跌的時候,加碼買進,減少持有成本,因為是額外的錢,我就是調整數目而已


回過頭談市值型

這裡會提到0050,是因為大多數人0050(我聽過的)都是做定期定額去扣,就連身旁認識的投資人在者種行情下都128元了,我曾經問過有投資0050的學弟,這時候定期定額扣會不會太貴,他說:買的是未來的前景有甚麼好怕的,台積電成長時,到時0050也會持續成長!

回過頭來,0050都會有人這樣定額扣了,你0056.00878定期定額去扣,雖然說高股息跟市值型ETF還是有不一樣理念,但因為ETF篩選股票的邏輯仍存在呀,只要不符合ETF理念的,時間到仍然會剔除,一樣賺高股息的利息,所以價位往上漲,我還是持有買進(定期定額最小度),而價位下跌更該買進(不定期不定額最大度)。

而且0056.00878都是千億怪獸了,就算套牢了,也不至於讓你不安心睡覺吧!

我之前分享的經驗,我小資族-10萬元情況(帳面上),也是靠高股息ETF賺回成本了,只要持之以恆,不怕被套牢,在這市場我的心法就是好公司持有的張數越多,我更會利於不敗之地


結論

投資真的是要穩健,就要看前人的痕跡,建議多買幾本投資理財書本,學習一些理念真的很重要!

我承認現在買0056.00878ETF真的有套牢的風險,之前也算過用現在價位去買的情況下,還是比兩手觀望的人還多(我的文章:投資心得11-高股息AI之亂),但你真的選不出你可以放心的存股標的,小資族的你那就投0056.00878吧,這個時刻定期定額做,總會比不做來的更好!

身為小資族的你/妳,準備進場了嗎?

投資理財篇-小資族喜歡的ETF

喜歡這篇投資筆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小資族,可以藉由投資改變你的人生,一起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醫療金筆客
醫療金筆客
本人為臨床護理師,仍為台灣的血汗醫院持之以恆努力,在方格子的世界裡,僅分享人生的經驗及經歷給路過的妳/你們,這裡有我的回憶日記、臨床醫療筆記、以及我的人生分享,喜歡我的朋友可以追蹤我,讓我分享我的人生故事給你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