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日記|我們與「善」的距離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總是不停地在將自己放進受害者的位置,覺得自己是良善的,與自己的觀念相通的人也同樣良善,而除此之外,都是惡。

然而,何謂善、何謂惡?

是不是受委屈、被欺負、被傷害的人,就是善;而欺負他人、傷害他人的人,就是惡?

一個人,有可能是只有純粹的惡嗎?

我曾聽過有一個孩子,在家庭中父母因忙於工作賺錢,而徹底忽略他內心的需求,導致他往外尋求歸屬感,碰觸了毒品,最終敗光了父母所有財產。

以父母的角度來看,父母是受害者,孩子是加害者、是惡人。他們辛苦拼命賺錢都是為了給孩子更好的生活,但孩子不只沒感激他們,還走上歧途揮霍光他們辛苦累積的一切資產。

以孩子的角度來看,孩子是受害者,父母是加害者、是惡人。因為父母長期疏忽孩子的心理層面,孩子的內心父愛與母愛都不足,所以過於空虛,開始覺得父母給他錢是應該的,因為這是父母虧欠他的。

在這樣的事件中,我們通常都會為孩子的父母說話,一面倒地覺得父母是受害者,是善良的人。

為什麼?

因為孩子做了「違反法律或道德」的事。

但孩子真的是惡人、父母真的是良善的人嗎?不一定。


稍早在社群網站上看到一則帖文,大意是:閨蜜半夜打電話給她,哭著跟她抱歉,因為閨蜜喜歡上她的老公。

儘管實際上什麼事也沒發生,她還是封鎖了她的閨蜜。

底下留言,一面倒地在批評她的閨蜜,字眼很難聽,甚至有人說閨蜜的哭和道歉都是假裝出來的。

在我眼裡看來,那個閨蜜在經過了很長時間的良心與道德掙扎後,終於崩潰,半夜會打電話,代表內心已經崩潰到撐不到天明,她肯定很無助,她需要有人接住她的痛苦。

然而她卻被封鎖。

這個社會啊,只要牽扯到「道德」與「法律」相關的事,大家都很容易失去理智。

把以上這些想法在臉書上說出來,又配上我在婚姻中,外遇。得到的回應是「我在合理化我犯下的過錯。」完全不給我理智梳理自己傷口的機會,便要我背負起婚姻破裂的所有責任,好像我在婚姻中的種種傷害和委屈,都不存在。

我們都背負著道德與法律的枷鎖在這個社會生存,違反道德法律,就是惡。

但我有時在想,跟著受害者一起控訴責備「惡」的我們,是真的良善嗎?還是另一種惡?

    19會員
    191內容數
    詩.小說.文學.生活.英語.教育.心靈.自我探索 大多時候都是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