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占-在台灣的香港人-做生意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港人來台灣投資移民,需要在台灣做生意,這個大家都知道,早一批來的可能隨隨便便的開一家餐廳,開一家手搖店也可以;但到了2019年以後,規矩不同了,沒有自身相關的經驗,也進不得來。這樣子大家都會選擇自己熟悉的本業去發展,做設計的開設計公司,做飲食的開餐廳,但考慮過客觀條件和成本之後,大部份都會選擇做零售,根據自己過去做過的職業,產品,相關的經驗,就是最大程度上可控制的落脚點,但不幸地理想與現實總是背馳的。

話説我已經開店了3個星期,實際上跟我想象中的是有落差。先説説背景,我以前在工廠裏面是做業務開發和生產的,所以對產品的品質,種類蠻了解的,可以説大部份香港來開店的都是對自己選擇的產品是有信心的。然而有2個大問題我們不是忽略,而是在知道之下,不可爲而爲之,也可以説是賭一把。一個是我們沒有做零售的經驗,一個是在不熟悉的環境裏。

在缺乏零售的經驗,首先的問題是找店面,在不熟悉的環境裏,首選當然是大家都知道的旅游區,西門町,東區,但你會發覺好的店面租金不是一個新手可以負擔,就算願意也沒有店讓你挑,都已經在大的連鎖品牌手裏。在退後兩條街你會發現大量招租的店,租金是便宜了,但人流同樣地減少了,地點真的很現實,大街有人逛的會更多人逛,小街沒有人逛的動物也沒有一隻。那麽找個本土的商圈吧,你會找到租金便宜了,但相對地只會在星期六日有人潮,也沒有什麽旅客。最後的選擇也是現實的選擇,先租下一個便宜的店面,將風險減低,之後再算吧。

再來的問題是,低估了台灣的電商文化,網上行銷又是一個令人費神的事情,前面也説過,很多事沒有做過零售的經驗,沒有用IG,FB行銷,就算有,在台灣最大受眾的是蝦皮和Line,全部需要從頭開始經營,每天看點贊的人數,1個,3個,5個,3個;付費廣告,好像把錢退下大海,丁點兒反應也沒有,可以說。。。完敗。

還有不同的問題,現在要能去理解問題的出處,同時間經營網上行銷,再來怎樣增加營業額。祝自己“難關難過關關過"

PS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去我的網頁看看,幫忙增加瀏覽量,哈哈!

老占
老占
我是老占,香港人,今年年頭才移民來到台灣生活,現在努力拼搏中,在這裏分享一下我在台灣的生活點滴。 如果有興趣,可以到我的店鋪看看 https://shopee.tw/lksjimm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