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占-在台灣的香港人-香港人聚會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了台灣8個月了,開始時完全沒有朋友,後來從不同的FB聯絡到在台香港人,出來約會,之後一個介紹一個,也開始認識了一班香港人,其實我希望可以認識台灣人,反而覺得很難,這個先不提。這一班香港人有不同身份,有拿到身份證的投資移民,依親,專業,旅居,已經入籍,當然大部份都是擁有居留證的投資移民;所以話題都是離不開生意怎樣,生活如何,在台灣有什麽不習慣等等。

聽了很多,都是說在台灣這樣不習慣,那樣不習慣,跟香港有什麽不同,移民局怎樣那樣。有一天我跟朋友在聊天,大家都有吐苦,他說台灣政府沒有幫到很多,司機不守規則,銀行很多事情都要到分行處理等等,其實我也面對同樣問題,但每一件事都從自己的角度去看,那是主觀,活在自己的世界裏,解決不了事情,解決不了心情;香港有一套電視劇叫"和解在後",裏面一句常常出現的對白是"先處理心情,後處理事情",所以我會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去梳理整件事,才知道哪一個是重,哪一個是輕。

台灣政府怎樣處理移民這個項目,這是一個國家的事情,她要從容,要收緊,要延期,總有她的理由,她怎樣做我們也管不得,一個兩千萬人的國家,會爲了你們少數外來人去改變他們的體制政策嗎?爲了你們去為國家帶來風險嗎?這個時候很多人會説,我們是真的是在做事情,你説了算?世界上沒有人會説謊的嗎?跟著有人會繼續説,他們當初的要求不是這樣説的;沒錯,當初的條文不是這樣,如果香港沒有突然發生的事情,你覺得他們會不會改制度?上面也説了,一個國家保護自己國民,停批也可以,改規則爲甚不可。

至於銀行,交通習慣,這個是台灣的文化,數十年都是這樣,還有我可以説香港銀行系統真的是非常方便,大部分我們用的都是國際銀行的服務,每一家手機app幾乎可以完成所有你需要的功能,也可能只有在香港才可以有這種方便。

你選擇了台灣,台灣也可以選擇你。接受她,離開她,請不要一邊說她不是,一邊賴著不走,更加不要妄想改變一個國家的文化。

老占
老占
我是老占,香港人,今年年頭才移民來到台灣生活,現在努力拼搏中,在這裏分享一下我在台灣的生活點滴。 如果有興趣,可以到我的店鋪看看 https://shopee.tw/lksjimm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