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念頭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在暑假最後一週,繼續極盡所能的放空擺爛,兩個都這樣~連他媽媽放好的保健食品在桌上,都可以完整的放在原來位子,水槽遺留著中午外送的餐盒,沒洗~自然也沒整理,讓先回家的老婆氣炸,我沒有看到第一現場,回來家裡已經沒有肅殺的氣氛了!但是我懂那種無奈感~

老婆是個很注重衛生習慣的人,更要求他們從小東西就要放回原位,有這樣的家教下,理論上孩子應該會很自動自發,跟我當初國小教他們怎麼面對課業一樣,總以為教了就會,殊不知這樣的耳提面命傳授,還是敵不過擺爛的劣根性,功課漸漸越來越差,生活習慣也越來越不好,唯一欣慰的就是~至少還沒有放出去做壞事.只是沈浸在電玩或是影片的世界裡。

「我不奢求是班上最強的,但至少希望他是每天進步的那位」這是我心裡想的,但是我發現孩子對未來沒有目標,不知道整天努力究竟為什麼,讓我開始懷疑自己從小的訓練是不是真的徒勞,花時間在家庭這個決定,似乎現實情況狠狠打臉了自己。就和「學爸」裡面的那位劉真真,為了女兒~放棄工作,努力建立起孩子的獎狀王國,但孩子卻只想奔向離異的爸爸。

極端的管教和放任的自由,這之間的落差我們至少懂得~所以我知道該準備一些給孩子舒壓的機會~手機、平板和電玩沒有缺過,也試著去管制他們使用,然而聽到那些不愛看電視、不愛玩手遊的孩子,就對該家長佩服五體投地,這種超脫世俗的無慾教育怎麼訓練的?我有個書法學生就是這麼神奇,一對雙胞胎女孩,個性迥異,一個放假同學約了就出門,一個是喜歡待在家裡東摸西摸甚至練習書法,這雙胞胎應該已經是最明顯的實驗例子,一樣的環境和父母,一樣的基因卻仍舊會有不同的個性和做事態度。

所以我是不是要更釋懷一點~兒孫自有兒孫福?我們該做的管教(讀書、生活習慣、普世價值與觀念)有講一輪,彷彿就達到父母親的KPI,若真的要確認孩子打從骨子裡達到理想中的模樣,可能真的比登天還難~畢竟「你的孩子不是你(認為)的孩子」他就是個個體,有自由的思想,父母終究綁不住。

回到家之前,想著要怎麼跟孩子開口,還沒說出口,他已經和同學約去唱歌了,運用父母的權威說不可以出門?還是要默默接受他想飛的慾望?我在電話這頭短時間也沒辦法做出決定,只能希望他快樂出門,平安回家就是最大的安慰。

    20會員
    285內容數
    紀錄男女之間的所有故事與相處之道,故事可能是我朋友的、我同事的~當然也可能是我的。在人生路上學習到的相處心得也一併記錄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