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到了一個年紀,近視就不會再增加了?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在小琉球

我在小琉球

在眼鏡行上班這幾年,就我的觀察,很多人配眼鏡時會有這個疑問

小時候聽長輩們說,長大後近視就不會增加了;有近視的人就不會有老花…這是真的嗎?🤔


眼睛度數增加?

我們眼睛會用力、放鬆,無時無刻都在「調節對焦」

3C世代,每個人手中都有一支手機,近距離用眼時間越來越長,上班看螢幕,下班追劇,眼睛無時無刻都在工作,撇除「乾眼」問題,「近視度數」也可能越來越深☹️。

  • 軸性近視
  • 屈光性近視
  • 病理性近視

近視有不同類型,我們都知道度數增加與「用眼過度」有點關係。

其實還有其他原因;比如「病理性近視」,是因為「疾病」而導致眼球構造改變,進而影響度數變動。

打個比方,家中長輩年紀大時,遇到的「白內障」,因為水晶體介質改變,光線進到眼球後,而產生出的度數(所以才有長輩說年紀大了,近視就不見了😮)。


取自google網路

取自google網路

3C世代

現在科技進步,生活便利,每天早上一起床,先看手機有沒有新的訊息,第一道光線就這樣進入我們的眼睛。

到了上班時間,路上陽光燦爛,沒有戴墨鏡的習慣,迎來第二個「正道的光~」,外加紫外線傷害。

進了公司後,就是一整天的「螢幕光攻擊」,下班後如果去個夜店,光線亂射,我的媽呀,整天下來各種光線的刺激,看起來都好刺激。


結論

隨著世界的進步,科技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每天大量的資訊進到我們的腦袋裡,同時,我們「眼睛」的工作量也增加。

工作太勞累,身體負荷不了,總有一天會出問題。

對「眼睛」來說,它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呈現給你,跟你說:「我累了,需要休息!😡」

所以,我最後想說

「Don’t wait until the end of your life before you start learning how to life.」適度休息,善待自己。

我是驗光師Betty,下篇文章我們來聊「眼鏡行配眼鏡都是話術?」🤓

2016年,台灣驗光師法通過,眼鏡行不再是簡單的「配眼鏡」,而是專業的「驗光諮詢」。 透過文章和詼諧有趣的故事,我想讓各位了解「眼睛視光」會對生活造成什麼影響,以及視光醫療在台灣的轉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