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公開寫作負面能量這件事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作的力量:有一天,有人會因為你的脆弱得到救贖 這篇文章中,我提到了自己因為在沒有注意到考試扣分項目,以及還不熟悉開車的狀況下就要考試而感到焦慮沮喪。

隔了一周之後再回來看,突然覺得自己的用字不知道在感傷什麼。(順帶一提,我順利考過駕照了!),甚至有點懊悔自己下了一個似乎過於聳動的標題。

在現在這個網路的時代,人與人的距離可以說是變的更短,也可以說是變的更長。變得短是因為只要打開通訊軟體,馬上就可以與對方交談、視訊;變得長則是因為,對方是透過網路上的公開資訊認識你,看著你在社群媒體上發表的文章、照片,去臆測現實生活中的你,而不是真的與你熟識。

於是就開始了許多關於「如何經營社群形象」的教學與建議:該怎麼設計個人主頁面來顯示自己的專業能力?在 Facebook 和 Instagram 應該要發表什麼樣的文章和言論,才能顯得自己言之有物?

畢竟網路流量帶來金錢流量,經營自己在網路上的形象很大一部份會影響後續自己能夠走的路有多寬。不光是賺錢,如果曾經公開支持某個公眾人物或議題,也會很容易就被歸類成某一種族群。別說知名網紅、藝人,即使是一般人,這種公開表態也是容易因此被貼標籤。

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如果在網路上常發表負面言論或是情緒,可能就會讓自己的形象變得比較負面,或是被定位成批判性較強的人。也因此就會出現「報喜不報憂」的狀況,好讓自己的頁面看起來總是光鮮亮麗,生活過得多采多姿又有意義。


但是「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身而為人,總是有犯錯、焦慮的時候。有一陣子我發現,在自己陷入低潮時,比起教導「該如何走出低潮」、「正念法」,更貼近生活的例子,例如:分享自己過的糟糕的一天,遇到不順心的事等等,也許更能讓我產生共鳴、獲得幫助。

雖然這樣說很不好,但有時候看到比自己更慘的人,心情上確實會好很多。這樣的想法讓我感到罪惡,但同時我又尋求這樣的解藥。

所以說到底要不要再公開平台上分享自己的負面心情呢?

現階段的我對於這樣的想法是肯定的吧!

當然不是說要一直散佈負面能量,但是如果一個人總是在外面傳遞正能量,把悲傷留給自己,就會讓我想起快樂小丑的故事:

快樂小丑總是帶給大家歡樂,每個人看到他總是充滿笑容,但關上門來,小丑自己才是最不快樂的那個人。

而且適度的展示自己也有負面情緒,可能會更貼近讀者吧,畢竟很少有人是天天快樂的!

但是在分享負面能量時也有幾點要注意,列出來當成是給我自己的提醒:

  1. 不要憤世嫉俗,每次的事件都是獨立事件,不要因為這件事而擴大到好像整個社會都對不起你。
  2. 不謾罵,儘管自己情緒不好,也要留點口德,不要使用侮辱、謾罵的情緒性字眼。
  3. 要反思,思考自己從這次的經驗當中獲得什麼,或是可以怎麼改善,才能從這次的挫折中學習,並分享有意義的資訊。
14會員
18內容數
某次方格子有獎徵文的主題是「創作的決心」,我想會在方格子上活躍的人,應該都是對寫作或閱讀有一定程度的喜好吧!我也喜歡寫作,對我來說是一種情緒抒發,也是釐清思路的方式。在這個專題,我希望能將我每次寫作的動力,或是寫作帶給我的意義和成果記錄下來,讓有一天不知道為何而寫的我,可以再次感受文字的魅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