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動態分析】台股啟動反彈,17500關卡當前,此時該如何看待?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廢話不多說,先上圖!

台股大盤

台股大盤

5月中旬,我發布了一篇文章:

台股走勢健康,消耗與積累相互掩護

關鍵不是我裡面的看法正確與否,而是當中提到一項重要的觀念 — 趨勢如何健康地運行?

第一,行情不要出現突然的爆量及爆衝,急漲下獲利了結的需求越大,籌碼越凌亂,整理的時間也就越久;第二,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若運行一段後能有良好的整理,再進入另一波走勢,就是比較健康的走法。

行情只分為兩種,「消耗」及「積累」。

運行、上漲、下跌都是對一方資金與情緒的消耗;橫盤、震盪則是多空雙方充分交換意見的過程。

從目前台股走勢來看,從去年底開啟的多頭經歷了兩次消耗及兩次積累,兩次的消耗分別在16000點及17500遇到壓力後進入籌碼累積的階段,這是多頭下典型且健康的走法。


多頭比例是不錯的大盤觀察指標

引用 Mark Minervini 觀察大盤的概念,我整理出台股多頭個股比例(僅設定在某均線以上,無須複雜設定,數字也可以自己訂,不要隨意更換即可),並在下圖2疊加當週漲跌幅數據,有趣的是,我發現台股在5月中至6月中快速上漲時,多頭比例甚至低於3月的高點,隨後引發8月的修正。

雖然從大格局看,多頭仍是多頭,無須太過因為此數據而驚慌,但卻是很好的借鏡,可以當作是否已經落入追高的局面,需要耐心等待未來低接的機會。

同樣概念,當多頭個股數比例回升,大盤卻仍在下跌,或許是新一波漲勢的預示,供大家參考。不過仍要提醒大家,這項數據對於投資及交易的決策仍太過粗糙,我們在買進賣出時仍要更多的細節才行。

補充:其實我撰寫文章時是8/24早上10點左右,這天台股因輝達前一天財報爆發而全面上攻,數據只先引用到8/23,我相信這週數據更新出來,多頭個股比例有機會回升。

近幾週多頭比例數據

近幾週多頭比例數據

大盤漲跌幅&多頭比例

大盤漲跌幅&多頭比例


結論

整體而言,8月出現比較明顯的回檔,現在(8/24)正展開反彈,惟台股目前的震盪區間偏大,大約在16300~17500點,這波反彈仍面對均線的壓力及前面17500三次未過的壓力考驗。

此時是下一波消耗的開始還是仍處於積累階段猶未可知,去預測也沒有太大意義,我們只要知道大盤現在在消耗與積累彼此交替下,目前多頭是健康的,並持續尋找機會,根據自己的策略順勢做多,勝率自然就可以提升。



14會員
46內容數
用最根本的底層邏輯,最純粹的技術分析,最完整的系統架構看待交易,學習如何從紛亂複雜的市場中獲取長期穩定的報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