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服務|為青春寫下不凡的篇章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18歲的我決定踏出改變

我踏出志工服務這一步的初衷很單純,當時,我偶然看見德內ㄦ「給孩子一張通往世界的車票」的招募文章,介紹著關於種子教師的詳細計畫。

正值18歲的我想為世界做點甚麼,因此我報名成為種子老師。

我不僅希望能過一個不留白的暑假,更希望能給孩子一張通往世界的車票, 讓孩子知道世界很大,並引起他們想探索的心。

參與種子老師培訓課程,寫出自己的教案

在德內ㄦ一系列的志工培訓課程中,我總是能感受到講師們對教學的熱情,以及那顆愛孩子的心。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巫婆老師,她在課堂中分享著她的教學經歷與課堂的設計,我聽了之後才了解原來老師在課堂上說的每句話都別有意涵,而且都是需要經過精心設計的。

我記得在最後一堂培訓課──教案撰寫,其他一起參與服務的夥伴分享他們要上的課,各個都是創新的教學活動,我意識到站在台上傳授知識並不像在學校的上台報告那樣容易,可不只是唸出內容而已,教學還需要引起孩子們的興趣。撰寫教案的過程中,腦中無數次閃過逃避的念頭與懷疑自己的聲音,所幸在其他老師的幫助下,我們利用假日討論教學內容與模擬教學現場,在一次次的練習下,使我們對教學內容更加熟悉,更有上台教學的自信!

raw-image

在服務中看見偏鄉的缺乏;在知足中更進一步服務偏鄉

走入偏鄉,我非常印象深刻地是我看見孩子們沒有一雙乾淨的鞋子,還有孩子告訴我他只有一雙鞋,他曾因為鞋子淋濕了,沒有其他雙鞋子能替換,所以只好請假,根本沒辦法去上學。聽到他的經歷,我感到慚愧,我在長大的過程中,是何等幸福與富足。同時,我也更能體會偏鄉的困境,以及更明白教育對偏鄉孩童的寶貴之處。

與夥伴及孩子一同拿到通往世界的車票

我在德內ㄦ認識了許多善良又熱心的夥伴,他們跟我一樣都是學生,卻早已在各自的專業上發光發熱!每當結束一天的課程後,傍晚時我們總會圍圈聊天,談著過去的經歷、聊著美好的未來,聊著聊著,我也從他們每個人身上看見各式各樣獨特的經歷,帶給我不同的眼界。

經過這次經驗,我想拿到通往世界車票的不只是孩子,我也拿到了!來到德內ㄦ與前往偏鄉服務使我看見不一樣的世界,同時我更知足與感恩現在擁有的一切了。最棒的是這趟旅程為我的十八歲寫下了不凡的篇章!

~志工 Reina老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