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順遂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要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幾乎是不可能辦到的事,我們的生命就是不斷與各種人相遇、碰撞、合作、買賣,所以作自己是太天真的想法。
有時也會莫名對人產生期待,期待他展現出符合社會標準的樣子,這種時候對錯之分就出現了,這樣是對、那樣是錯。如果錯了,在心裡會期待對方「改」。而深知自己並沒有權利要求時,總有些懊惱,找人吐訴這一切不就該是這樣嗎?再得到一些「嗯嗯嗯」的安慰,就會好受一些。

最近認識了一個人,我們稱他為A,雖然我並不喜歡文學常用的這種稱呼方式,總覺得很做作,但這樣比較容易理解。A比我稍長幾歲,在還不認識A之前,因為與A有著一些共通點,可能可以成為朋友吧,在側面了解之下,我感到好奇。
跳過一些流水帳,我與A認識一陣子之後,深深感到心智年齡上的落差,我指的是A遠比我想像的要幼稚許多,而A似乎並沒有意識到這件事。
於是我對A的好奇轉為,究竟是在怎樣的環境裡成長,才會讓人到了一個年紀卻沒有那個年紀「該有的樣子」。得出了很多結論,也看似很有道理,卻無法解我心頭那一股悶氣。
啊,大概是感到不合理吧,憑什麼我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進入了大人的世界,卻仍有人可以逍遙在外,安穩地存活下來,不過旋即又想,或許這也是另外一種我所不知道的「正常」世界。生活是一連串命運的組合,再加上我們的隨機選擇,或許一生順遂的人也實際存在著,是這樣嗎?

在學校有老師規範著我們,開始工作後除了法律,就是人際關係的潛規則在打磨我們了。贈禮的規則、守時的規則、冒犯的規則、無視的規則。因為太多的規則並不容許我們一直犯錯,所以失敗總有時,絕地大重生,往往就是這些重生時刻讓我們的身心更加堅強,同時也更不在乎過去曾經困擾自己的小事。當別人指出我們的錯,我們也終有一天會想去指證他人,這是不對的。
很想很想去糾正你看不慣的某些人,但在任何情況下,這都是不對的。因為站的基點不同,對方就沒有辦法站在你的角度思考,終究會是徒勞無功。唯一能做的就是「無視」,直到對方哪天突然自己開竅,因為他失敗了所以,才有辦法踏在碎了一地的石礫上,重新堆砌自己的高度。

一生順遂的人,並沒有犯什麼錯,可能只是選了比較不辛苦的路走,可能只是還沒遇到決定性的那一刻,或者是個性使然,看著身旁形形色色的人經過,卻一心只想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只是那裡好像不是世界,就只是個洞窟罷了。
A一直都不快樂,但他終究也只能自己想辦法。

於是我對A的好奇也就隨之淡去了。

抒情小館2.0
抒情小館2.0
「如果生命是一首歌,廣播是旋律,文字就是歌詞。」 而這裡,是訴說不來的文字居所,歡迎入座。 搜尋🔍Podcast《聲瑟場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