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妄想成為全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只要是人,就會有極限。雖說我們終其一生無法開發完身上的每一吋細胞,但這終究是科學的認定,理科的極限在於難以觸及文科的感性層面,反之亦然,所謂理想主義就是太過感性的一種歸納結果。說回來,我們深知自己的潛力很可能是無限的,因為無法開發完全,所以在一生的長度裡,就跟無限差不多了。但我們不會終其一生都在追求無限,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但你如果一直走搞不好有機會走得更遠,前提是你都不用休息,不要追劇、不要打game、不要出國、不要滑你也知道沒有任何意義的社交軟體們,你可以走得更遠,以科學的角度來推測的話。但是不可能嘛!那些看似堅硬的跟石頭一樣的理科男子,也不全然是以理性的角度去思考,否則你就不會看到厭世工程師,又或者是他們辛勤地使用交友軟體渴望另一半出現。理科不全然是男子,工程師也可以很感性,不要想在這個時候去導正觀念喔,你懂我意思,這不是討論重點,請理性一點。

社群軟體普及化之後,人們的意見領袖不再是政治人物,而是抖音上的中國人與IG上的正妹。人們於是也有了自己好像可以發展些什麼的想法,一日偉大不再是夢想,而是可以成真的,我們也看到了許多成功案例-同時也看到許多成功範例一個個翻車-一日幻滅也不再是報紙上的他人,很可能就是你。是不是很誘人?最迷人的也最危險嘛。本來這些人也並不是多麼高尚的人,就跟你我一樣,沒有很努力也沒多少歷練,卻想博得眾人關注,死命地去維護觸及率,殊不知自己的極限早就到了,貪欲卻還沒得到滿足,又或者本來就不可能填滿。

長得好看的人可以當模特兒,卻不見得有辦法唱歌;適合安靜當幕後製作的人,不見得有辦法製造幕前的節目效果;在課業上拿高分的人,不一定在領導方面也是個強者,之類的舉例還可以有很多,趨近於無限。一直讓我很不解的就是講師這個行業,我可以理解有主持人在的場合,卻無法理解自說自話分享的人。以前的我很常聽講座,總覺得能夠從中獲得啟發,或是讓自己感覺很高尚,你懂的。但那些講座,不是節奏極緩慢,就是簡報做的極亂,或是文不對題。結束會有種聽過的感覺,卻沒有留下什麼印象,你只知道自己快睡著了硬撐著作筆記。也許你有啟發,那我希望你可以好好拯救世界。或至少拯救自己的爛脾氣。說回來,這就是對自身認知的不足,在某個領域很厲害的人,不見得在另一邊也很擅長。如果是被一個專業主持人訪問的話,自身專業可以得到更好的發揮,因為彼此都在用自己的專長去合作,建構出一場很棒的對談。很久以前的ClubHouse,以及現在大大小小的直播平台,都是素人得以發表意見的地方,卻也是自曝其短的最有效方式。尤其藝人明星如果想要變得平凡普通,這裡是一個可以把你打回原形的地方,因為你的專業在表演與漂亮的形象維持,並不是長時間的說話。

不要妄想成為全才。插畫專業的人不要去插嘴政治、導演專業的人不要以為現實世界的女人也是你的演員可以任你擺佈、網紅專業的人不要去幫電影配音......(當你把網紅當成專業在經營我也會承認它的價值,但請不要從電腦螢幕裡跑出來)

我常在想,那些自始至終都被人們景仰的存在,是否就是只做好了那麼一件事。

    抒情小館2.0
    抒情小館2.0
    「如果生命是一首歌,廣播是旋律,文字就是歌詞。」 而這裡,是訴說不來的文字居所,歡迎入座。 搜尋🔍Podcast《聲瑟場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