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輕裝之旅 #谷關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七月處暑開始,我常是嗅聞著清晨豐沛的水氣醒來;過了午後,城市喧囂隨即沒入窗外潑瓢大雨,那一顆顆重磅的水彈使我忍不住擔心雨中行走的兒子,還好有通訊工具,兒子及時報平安。

便是在如此氤氳溼熱的夏季裡,朱霸提議夫妻倆出遊,我擔心的倒不是天氣和路況,或者是高三備考的大兒與剛唸高一的小兒,而是憂慮家裡五隻毛孩無所適從,呵呵。

大兒說他可以照顧五隻毛孩弟弟與他老弟,媽媽我閉著眼睛信了,相信大哥肯定沒問題,於是和朱霸開著家裡的小紅輕裝出遊。

即使台灣不大,但這十幾年來出遊之地常是固定景點,離不開旅行的舒適圈。此次朱霸徵詢我的意見,想走「山中傳奇」路線,經驗告訴我要立即回應,好讓朱霸覺得我沒心不在焉,所以本人頭也不回地說「好」,心想:反正有老公在,沒啥好怕的。

朱霸對旅行的我們來說,是一個什麼樣的存在呢?是司機、導遊、導航、伴遊、付帳、陪吃陪睡......嗯,不能再說了。

一完成公事,兩人便朝向印象十分陌生的谷關出發,由於完全沒來過,所以來看看。而這一看,我倆忍不住羡慕起台中人,看山看水泡溫泉走步道都很可以,而且方便平價,景美路線多。

雖在午后大雨裡上山,雨絲時而涓細,時如雨簾,所幸路上行車不多,山裡小車穩穩開著也沒人逼車,兩人在車內輕鬆聊天,朱霸聊他如何安排行程,待會兒可以去哪兒看看,由於只有我們倆人,如果想下車拍照,可以找個安全的地方停靠,讓我好好拍幾張。幸運的是天公作美,大雨讓我只能乖乖待在車上欣賞雨霧裡的山景(笑)。

這是第一次,我覺得台灣的山林好美,沿路遠目山景,層巒疊翠。雨中的遠山,一層又一層地堆疊成一卷東方山水畫,山間雲霧繚繞,靈氣縹渺,小紅載著我們緩緩走進悠遠的山水畫境。

 雨中變幻的悠遠山景

雨中變幻的悠遠山景

車內一時安靜無聲,朱霸和我沉浸於此時此景,一路彎彎繞繞,過一彎是一景,除了空靈的山,還有自山中徐徐而來的溪流,窗外靈動變化的雨聲是旅行的背景音樂,伴隨我們到達目的地—谷關。

雨歇會兒,清晰的山景有白雲出岫

雨歇會兒,清晰的山景有白雲出岫

山間蜿蜒的溪流

山間蜿蜒的溪流

湖綠色的馬鞍壩

湖綠色的馬鞍壩

身在此山中,感受鐘靈毓秀的靈氣之美,空氣清鮮,白雲山岫,美中十分不足之處是無法拍攝出乾淨的山景,主要原因是有景之處皆蓋滿好蓋滿溫泉旅館。一座座比高、比大、比壯的溫泉旅館切割了雄偉的山陵線與廣闊的天際線,令我不禁感嘆!

也不免與紐西蘭的山景作比較,朱霸一向理性思考,他認為這種現象可能在政府立法之前便已行之有年,過去疊床架屋的法令導致現在改也改不了,不能僅就溫泉旅館的存在而批評。

而我半是同意,半是不苟同,如果之前是就地合法,後面的部份必須對經營者的數量與營建方式加以規範,而非如此肆意破壞山景與溫泉資源。

結論是東西文化大不同,台灣人發現谷關溫泉,首先想的也許是溫泉的生財之道;而紐西蘭人看見山景,首先想的是如何維持它永恆的壯麗之美,再來討論人類如何在這塊大地上謀生。

這不是一個對錯的問題,台灣和紐西蘭早期雖然都是移民國家,但我們面對的生存條件不同。可我總是忍不住思考,台灣人如今也算是富裕,平均教育程度提高,現在又推行素養教學,而為何還有那麼多壓榨自然資源的慘案?

沉浸於眼前空靈的山景,往下望著山谷錯亂的建築群,我的心裡又活動了起來。朱霸教我別想太多,但我認為即使現在可以不去思考這些問題,也只是把問題留給下一代子孫,對吧!

根據2002年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的研究,2050年的地球將沒有足夠的資源來維持人類生命。2050年,我七十多歲,我兒子起碼也四十幾歲了,可能還有了正在唸小學的孫子孫女......。我用力地將新鮮的空氣吸入肺腔,異想天開地幻想這口鮮活的空氣能被永久保存,但我所能保存的,也不過是留在嗅覺裡的記憶。

2050年當時,這會不會是我對孫兒講述的神話故事?

從前從前,有一個叫谷關的地方,這裡的山很美,空氣清新,還有能療癒身心的溫泉水,山間世代居住著泰雅族的原住民,山裡開了兩家超大間的7-11與全家,大家不愁吃、不愁穿......

谷關群山相

谷關群山相

明治溫泉旁的人造日本老街

明治溫泉旁的人造日本老街

使朱霸念念不忘的谷關溫泉一泊二食,整個人泡在溫泉裡,真的好療癒啊!果真立馬治癒身心。

使朱霸念念不忘的谷關溫泉一泊二食,整個人泡在溫泉裡,真的好療癒啊!果真立馬治癒身心。

後記:

*本想至捎來步道健行,但走向谷關七雄的步道被一併封閉,2023年11月才會重啟。

*同年八月卡努颱風重創南投仁愛鄉,更使盧山溫泉重建遙遙無期。

8會員
44內容數
如果時光是一張張待填的篇章,而來到我生命裡的吉光片羽,是一一被記憶收錄的情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