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輕裝之旅 #日月潭玄奘寺 #慈恩塔 OVER !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今彼此的陪伴帶著知情知性的默契,那種被了解,願意互相配合的舒服與自在的相處,如天光雲影般地自然無礙。

最後陪在身邊的,往往是最適合你的那個人;對我來說,的確是如此。

很難想像中年的自己如果出門還得看另一半臉色,那麼之於對方來說,我又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存在?是一種附屬品、提供服務者,還是一種生活的習慣?

前往玄光寺的短階梯

前往玄光寺的短階梯

據說我年輕的時候經常霸氣側漏,朱霸和我相處總是兢兢業業,我心想:啊,這還不是你寵出來的。

是因為被愛,所以有驕傲的資本,然而這也是我此生初嚐愛情裡無條件的愛與付出。除了母親的親情,再來就是親愛的丈夫了。

清幽的步道,青綠的苔蘚為步道鋪上古老的氣息

清幽的步道,青綠的苔蘚為步道鋪上古老的氣息

是在這般的相處中,自小缺愛的我也在其間練習愛與付出,不是佔有、不是控制,也不是同情。但我以為我們之間是平等的,直到兩個孩子都唸高中了,我才發現兩人之間還有很多功課要跑。

那也是告訴我人間最圓滿的不是完美,而是缺憾,因為彼此的缺憾,才能形成我們之間的圓與緣。

路上遇見美麗的小花

路上遇見美麗的小花

如今彼此的陪伴帶著知情知性的默契,那種被了解,願意互相配合的舒服與自在的相處,如天光雲影般地自然無礙。

走青龍山步道,只要一公里就到玄奘寺

走青龍山步道,只要一公里就到玄奘寺

在這種理解之下,朱霸在規劃行程時,也很自然地將佛寺參拜行程劃入其中,我們喜歡造訪佛寺,來到日月潭也不例外,此次走訪玄光寺、玄奘寺,終站是景點慈恩塔,剛好是山裡一段幽靜的步道。

階梯不高,好走,沿路有樹蔭

階梯不高,好走,沿路有樹蔭

當我倆從玄光寺階梯開始步行,朱霸開始對我講述玄光寺與玄奘寺的淵源,有時候我訝異於他對佛教典故的了解與對佛經過目不忘的記憶力,當我總是忘了或搞不清楚哪尊是哪尊的時候,他總是能正確無誤地指正,又或能隨口持誦經咒,這一切讓我深感朱霸與佛夙世有緣。

三樓供奉玄奘法師的頭骨舍利,但現不開放,只好站在樓下瞻仰

三樓供奉玄奘法師的頭骨舍利,但現不開放,只好站在樓下瞻仰

在寺廟庭園裡散步也很具禪意

在寺廟庭園裡散步也很具禪意

週六剛好供齋,我和朱霸坐在此等美景共享一份炒麵和素湯,價格隨喜,很美味哦,超推!

週六剛好供齋,我和朱霸坐在此等美景共享一份炒麵和素湯,價格隨喜,很美味哦,超推!

有趣的是他不認為自己一定要依止某某師父,「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是朱霸的生命哲學,他尊重每一個人的選擇,而他就是圖個逍遙人生。

慈恩塔入口的麵包樹是一棵百歲的姥姥吧!

慈恩塔入口的麵包樹是一棵百歲的姥姥吧!

這條也是友善步道,沿路空氣流溢著桂花、野薑與森林芬多精的香氛,走起來好舒服。

這條也是友善步道,沿路空氣流溢著桂花、野薑與森林芬多精的香氛,走起來好舒服。

一路走不到半小時,輕鬆達標

一路走不到半小時,輕鬆達標

兩人輕裝而行,林內山風吹來,拂過汗溼的髮際,我說自己最近修法遇到了障礙,叭啦叭啦、哩哩扣扣,這時的朱霸有點尷尬,覺得自己沒在修,不知如何回應我的煩惱,又覺得我這是一種自尋煩惱,接不住我的情緒。

抵達慈恩塔,號稱這裡可以拍攝360度日月潭無死角的景色,這是真的!

抵達慈恩塔,號稱這裡可以拍攝360度日月潭無死角的景色,這是真的!

爬到第九層,從上往下看,我有腿軟的症頭

爬到第九層,從上往下看,我有腿軟的症頭

其實我也明白,這就是我們之間如今在跑的功課,平和的相處是自在的,但當對方有了負面的情緒,要如何好好地接住,也同樣自在的應對呢?

水社大山,這裡有好幾條步道,水社來回得走上八個小時。

水社大山,這裡有好幾條步道,水社來回得走上八個小時。

過去孩子小,兩人忙工作,更多的是彼此理解、體諒與培養家庭運作的合作默契,沒想太深。而現在兩人又一起單獨同行了,反而要開始細緻地處理這些看起來很小,卻是一種逐漸累積的負面情緒。

碧綠的日月潭,果真台灣好山水

碧綠的日月潭,果真台灣好山水

他說我想太多,然而我希望這段關係不只是習慣生活在一起,而是當我們生存在紛亂的塵世裡,心中需要某個出口的時候,彼此能陪在身旁傾聽,完整的傾訴,好好地接住對方。

回首來時路,山下的玄奘寺

回首來時路,山下的玄奘寺

至少,我在練習好好接住朱霸,不是為了佔有,不是為了控制,也不是同情,是無條件的愛與付出。真好,通往佛寺的山間步道,總是令人對生命有無盡的省思呀!但我怎麼有一種還債的概念......。

朱霸:好好走路不行嗎?想太多......

回程的下午仍是滂沱的大雨,無論如何,這是一次愉快的旅行!

回程的下午仍是滂沱的大雨,無論如何,這是一次愉快的旅行!


8會員
44內容數
如果時光是一張張待填的篇章,而來到我生命裡的吉光片羽,是一一被記憶收錄的情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