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a loser 4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以 下 純屬虛構,來自一個無名氏對人生的探問,非常口語化

Part 4 病後人生-守護秘密

我的奇怪找上我以後,我看書的時候就開始頭皮緊繃、雙眼發疼,我這樣形容這份感覺:像是只要有食物殘渣,就一定會爬上螞蟻的感覺,好像躲都躲不掉。

我記得,有一個希臘神話的人物-坦達羅斯他被天神懲罰,當他口渴要喝水,水就會退去;肚子餓要吃東西,東西就會跑掉,他沒有僥倖的承受這一切的苦痛,也沒有空隙可以躲避這些難受。

我當時正是要考學測的時候-高二,我不大可能不念書,但是,念書時就會馬上產生身體強烈的不舒服,雖然比坦達羅斯好一點,畢竟人不能不吃不喝,但是我們父母從小都說:"要好好讀書,長大才有飯吃。"所以,我該怎麼辦?我念不下書了,該不會有一天會變成坦達羅斯?連基本生存需求都被剝奪?

(該不會,以後食物會長出腳,從我眼前跑走吧?)

那份強烈的痛苦一直在我身上響動,我揮之不去,但我仍然不敢將這件事情告訴我的父母。他們肯定會覺得,這只是我的藉口。

小學的時候,我們的導師曾經突然心血來潮,要我們將一整本的數學習作給寫完,在一天的時間之內。

那一天,全班一直埋頭在數學習題裡面的數字和橫橫豎豎的符號上,泛黃的紙張一直被翻皺再拉平,好像在找碴般的算著手上的鈔票。我記得我還得到了七十幾分,那對我來說是一個可怕的數字,原因是太低了。

而後,老師說他不打算納進成績,只當作練習。我當時鬆了口氣。看來老師還算是有良心,知道這樣子的活動很不人道。

我害怕得跟母親說這件事情,我說:"老師今天要我們做完整本的習作,所以我考得很差。但老師說不納入成績"我那天怕到還跟媽媽一起洗澡,然後裝乖討好她。洗澡水很溫暖,肥皂泡泡也在其中漂蕩,兩個人一起進入浴缸當中時,水線也順勢上升,我以為這才是家。

沒想到,媽媽看到習作本的成績時,還是咬牙切齒說:"我知道妳老師這樣,但我看到你那個成績還是想打你。"

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就像是媽媽突然從浴缸的水中離開,讓原本的水位下降,使覆蓋著我的水被奪走了一樣。

這大抵可以描述一下,我們家人對成績的變態要求。

鑒於這些狀況,我自然是不敢說自己"突然無法念書"。不知道會不會被賞耳光。

於是,我決定一個人守著這個秘密。

我告訴你我怎麼守護這個秘密。

第一、預期:我應該很快就好了,所以撐過去就可以了,這只是暫時的。

第二、調整1:我只要把書搬到一個感覺更輕鬆的環境讀,例如地板或是床,我可能就不會那麼緊張了,這樣就讀的了書了。

第三、花更多時間:我只要反覆的練習,花多一點時間,我就不信我會記不起來!

第四、調整2:我可以邊念書,邊念其他自己喜歡的東西,讓自己不要一直沉浸在讀書的壓力,就可以繼續讀下去了!

所以,我會將書搬到書桌旁邊地板的一個毯子上,然後趴著唸書,接著,我會聽到自己的心跳聲越來越大,然後眼睛越來越痠疼,之後,我開始昏昏的想睡覺。基本上每次都是這樣。

我也會將英文單字一個個寫在練習簿上,一次一次反覆的練單字,但隔天我再回去看單字的時候,我發現我忘掉了全部。是的,這個病還會使我對於死記硬背的東西,忘的特別徹底。

最成功的,大致上是第四條,但是效力也有限制。通常念課內書到一個時間,身體的痛苦還是會大增。

因此,我後來有很長一段時間,守護的不是"我生病的事情",而是我"沒有讀書"的事情。

我會用手機偷看言情小說,和偷看電影-那是一部我不知道怎麼下載下來的電影,我看了那部電影無數次,因為我沒有其他東西可以看,我需要假裝我在書桌上讀書。電影裡面的人的時間要用錢買,沒錢就要死掉。

我甚至開始猜考卷答案就為了趕快回家,然後,把重心放在追每個周日的某部動畫上面。

我就這樣子,守護著我的病後沒有讀書的秘密。我一邊害怕自己沒有讀書,但一邊又為了可以逃出教科書而感到舒適,而一邊又承受著焦慮症所苦。







    1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鵪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Just a loser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Just a loser 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對小孩說的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甚麼?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Just a loser 5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 New Chapter Just Started...新手上路... 這是我這一輩子, 第一次用部落格發表文章. 上個禮拜才決定要退休了,我想該做些什麼事情呢? 有朋友鼓勵我去部落格發表自己的心得. 現在是我人生當中一個轉淚點. 因為我要學習安排我接下來後半生是過得什麼樣的生活, 希望能過得很豐富, 還有意義. 許多人的退休以後他們在剛開始一定會不適
    avatar
    Frank
    2023-02-13
    愛在此刻~For Just a Moment我們笑著直到流淚 我們一直愛到最後才告別 我想我們是最棒的 此刻只有你和我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2-12-30
    avatar
    Edith Shih
    2022-07-28
    Breakfast is just a few "hot explosions", donBreakfast is just a few "hot explosions", don't pay attention to these four major weight loss traps We want you to know that everyone is often very l
    Thumbnail
    avatar
    自由的風
    2021-07-25
    【影評】《消失的情人節》Just a Love Story「快一拍的人,時間會過的快一點;慢一拍的人,時間會過得慢一點」。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概念,因為在消失的情人節裡,有的人的一天不見了,但有個人卻多了一天,就像是失蹤不見的父親一樣。「我們不見一個爸爸,會不會有人撿到一個爸爸呢?」 還記得「驚心動魄」這部電影嗎?裡面提到一個關
    Thumbnail
    avatar
    CapsuleFilm
    2021-05-31
    Just murmur #01(?    本人我呢,在這禮拜一的時候去拔了智齒。痛爆。也因為這樣的關係廢在床上不太想動XD。這一篇就是廢話,雖然方格子有點像知識平台,但我還是把她當部落格來用ㄌ。 會辦方格子的原因其實也只是想有個平台放我寫的不入流的東西罷了,因為還對這個帳號沒什麼計畫,所以之後會有一點規劃的吧?訓練自己自律並且有毅力
    avatar
    瑰琦
    2020-02-25
    性愛自修室S2:It's just a stupid bus這季還是很令人喜愛,硬要比的話我覺得S1比較好,但兩季各有自己的優點。這季好幾個角色的感情狀態一直分分合合、進展跟變化都很快,我總覺得可以更深刻。其他角色各自帶出非常重要的議題是很棒的一點。性教育真的很重要,讓我們用理解代替恐懼,才能擁有LOVE & PEACE(雙手合十)。
    Thumbnail
    avatar
    凱文的觀影筆記
    2020-02-07
    Just Do It (JDI) - 2 面對夢想,不只是做就對了,要不斷練習,從練習中讓自己離目標越來越近!一起加油勤練吧~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Fang
    2019-11-27
    Just Do It (JDI) - 1Just Do It. 做就對了。最佳的策略或者是賽局裡說的Best Response, 其實首先需要有行動,沒有行動就沒有局。空想一堆絕佳妙計,不如捲起袖子動手做。我們一起來做吧!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Fang
    2019-11-21
    《全面霾伏》Just a Breath Away - 人類其實渺小到愚蠢《全面霾伏》是一部今年夏天完全讓我震懾、感動的災難電影,身為一位曾在環境科學相關領域研究的我而言,它拋出了過去災難電影沒有探討過的概念,同時也讓我意識到人類對於環保意識的態度仍處於「人定勝天」階段,而非去「適應」變化中的環境。
    Thumbnail
    avatar
    XXY
    2018-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