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a loser 5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以 下 純屬虛構,來自一個無名氏對人生的探問,非常口語化

Part 5 小惠-和我相反的人

小惠是我們班上的一個高材生。她人長得美,功課又非常的好。我們倆從國中就認識彼此了,高中也算常常再一起相處。

該這樣說小惠這個人,她是一個萬人迷,眾多男生追捧的女生,臉長的很有混血感,皮膚白皙且眼睛圓大。她的家境很不錯,是雙薪家庭,錢包中要隨時抽出一千塊非常容易,好像多拉A夢的百寶袋一樣。

我記得有次,我在書局看上了一個布製的鉛筆盒。那個鉛筆盒有特別的設計,做有小小的黃色提袋,設計的像是一個小包包。對學生而言,鉛筆盒蘊藏著特殊的地位,好像把鉛筆和五顏六色的原子筆收拾進去鉛筆盒裡,自己也被打理進去了一樣。

我看了好久好久,終於決定要買下那個要300多元的鉛筆盒。這個數字對我來說很大,因為我們家不會定期給零用錢;偶爾心血來潮,母親會塞200塊到我們錢包當中,像是在評估今天早餐的飯糰,要不要跟店家加點10元的蛋,還是不要那樣的隨興,好像加了蛋只是增加一個口感,但不加本來也不缺什麼。

所以,我需要自己努力存錢才花的下手。我依稀記得我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去存錢,存了一千多塊錢,才決定去買那個鉛筆盒。我很少自己額外買東西,連衣服都是母親從菜市場買菜時,看到順便牽個一兩件回來的;高中以前,基本上沒有自己去挑過衣服,彷彿挑衣服對我而言,跟出國一樣的困難。

我所擁有的東西,都來自很多媽媽的順便,只是那個順便,比放颱風假的頻率要高一些。

之後,我約了小惠和我一起去買鉛筆盒。我記得我終於安下心地拿起了那個鉛筆盒,然後走向櫃檯去結帳。小惠在一旁也沒有閒著,她也在鉛筆盒的展區觀望鉛筆盒,她看上了一個鐵製鉛筆盒,而那個鉛筆盒價位要500多元。

我愣了一下,看著她拿起鉛筆盒,她說:"我也要買一個。"

接著,她有點狼狽地摸出她的錢包,將錢包打開,抽出了一千塊。我往她的錢包裡頭望去,看到了像三明治內餡一樣的鈔票疊。我當時驚訝地看著那堆藍色、皺皺的層疊,那就像是要等好幾條蛇去蛻皮以後,才可以蒐集到的皮,我想到那要多少的經年累月。

我當時心想:"我花了這麼久了時間,才存到這些錢買東西;但是,她隨便掏出錢包,心血來潮就可以買一個鉛筆盒,這難道就是貧富差距嗎?"

我看著小惠因為一天下來,而有些凌亂、但也十分厚實的頭髮,像飛鳥一樣待在她的頭頂,好像那是一個可以安心一輩子的巢穴。而我的頭髮則散漫的散在頭顱旁,蓋住我的脖子,偶爾刺到我的臉,好像要把我用黑髮塗成一片烏漆嘛黑一樣。

這樣看下來,應該不難發現,我是一個貧養的孩子,然而小惠則是富養的小孩。

但我當時,並沒有過度受到打擊,我甚至有些滿意自己可以用自己努力存起來的錢,買到自己喜歡的東西。而且我也不喜歡小惠選的那個鐵製鉛筆盒。

努力,我認為努力也是一種活著的證明,是我走過的足跡。當時的我,不討厭努力這件事情。

直到,我生病之後,我發現自己再怎麼努力,都無法把課業念進去的時候,我開始討厭升學、努力,這些東西。

我甚至會看著身邊正在努力嗑書的同窗,心裡憤恨地想著:"亨,要不是這個社會更看重會念書的人,你們才可以當佼佼者。要是社會要求會畫畫的人才是佼佼者,你們都是Losers。"

我那個時候,會想到一部我在小學就看過的日劇,叫做:一公升的眼淚。

每當我看著小惠,和我自己對照時,我都會想到,原本健康的亞也,後來因為生了罕見且不可醫治的疾病(脊髓小腦萎縮症),最後漸漸的離身邊的人越來越遠的劇情。

裡面有一段,是生病後的亞也向曾經跟她告白過的醫學院學生A,提出分手。分手信中有一句話說:"我們之間的差距,不論怎麼做都無法彌補,而且會越來越大。我光是想著多活一天,就耗盡我的所有。每當看著你可以擁有夢想時,我都感到痛苦。我不喜歡這個樣子。"

我看著身邊的人,和小惠的時候,也都是這個想法。

但是,一公升的眼淚最後一集的尾聲,亞也在黃澄澄的體育館,笑著喊出那一句:"活下去。"讓我撐住了自己。我將那一幕截圖,存成桌布,要自己:活下去。

我光是活下去,就竭盡所有。但我要活下去。















    1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鵪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Just a loser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Just a loser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Just a loser 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對小孩說的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甚麼?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 New Chapter Just Started...新手上路... 這是我這一輩子, 第一次用部落格發表文章. 上個禮拜才決定要退休了,我想該做些什麼事情呢? 有朋友鼓勵我去部落格發表自己的心得. 現在是我人生當中一個轉淚點. 因為我要學習安排我接下來後半生是過得什麼樣的生活, 希望能過得很豐富, 還有意義. 許多人的退休以後他們在剛開始一定會不適
    avatar
    Frank
    2023-02-13
    愛在此刻~For Just a Moment我們笑著直到流淚 我們一直愛到最後才告別 我想我們是最棒的 此刻只有你和我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2-12-30
    avatar
    Edith Shih
    2022-07-28
    Breakfast is just a few "hot explosions", donBreakfast is just a few "hot explosions", don't pay attention to these four major weight loss traps We want you to know that everyone is often very l
    Thumbnail
    avatar
    自由的風
    2021-07-25
    【影評】《消失的情人節》Just a Love Story「快一拍的人,時間會過的快一點;慢一拍的人,時間會過得慢一點」。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概念,因為在消失的情人節裡,有的人的一天不見了,但有個人卻多了一天,就像是失蹤不見的父親一樣。「我們不見一個爸爸,會不會有人撿到一個爸爸呢?」 還記得「驚心動魄」這部電影嗎?裡面提到一個關
    Thumbnail
    avatar
    CapsuleFilm
    2021-05-31
    Just murmur #01(?    本人我呢,在這禮拜一的時候去拔了智齒。痛爆。也因為這樣的關係廢在床上不太想動XD。這一篇就是廢話,雖然方格子有點像知識平台,但我還是把她當部落格來用ㄌ。 會辦方格子的原因其實也只是想有個平台放我寫的不入流的東西罷了,因為還對這個帳號沒什麼計畫,所以之後會有一點規劃的吧?訓練自己自律並且有毅力
    avatar
    瑰琦
    2020-02-25
    性愛自修室S2:It's just a stupid bus這季還是很令人喜愛,硬要比的話我覺得S1比較好,但兩季各有自己的優點。這季好幾個角色的感情狀態一直分分合合、進展跟變化都很快,我總覺得可以更深刻。其他角色各自帶出非常重要的議題是很棒的一點。性教育真的很重要,讓我們用理解代替恐懼,才能擁有LOVE & PEACE(雙手合十)。
    Thumbnail
    avatar
    凱文的觀影筆記
    2020-02-07
    Just Do It (JDI) - 2 面對夢想,不只是做就對了,要不斷練習,從練習中讓自己離目標越來越近!一起加油勤練吧~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Fang
    2019-11-27
    Just Do It (JDI) - 1Just Do It. 做就對了。最佳的策略或者是賽局裡說的Best Response, 其實首先需要有行動,沒有行動就沒有局。空想一堆絕佳妙計,不如捲起袖子動手做。我們一起來做吧!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Fang
    2019-11-21
    《全面霾伏》Just a Breath Away - 人類其實渺小到愚蠢《全面霾伏》是一部今年夏天完全讓我震懾、感動的災難電影,身為一位曾在環境科學相關領域研究的我而言,它拋出了過去災難電影沒有探討過的概念,同時也讓我意識到人類對於環保意識的態度仍處於「人定勝天」階段,而非去「適應」變化中的環境。
    Thumbnail
    avatar
    XXY
    2018-08-27